>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蹲点广州弃婴岛:3小时内收到4例弃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邢晓雯

1.您怎么看政府设立婴儿安全岛?

  • 大好事,每个生命都应得到尊重
  • 不好,容易鼓励不否认舍弃孩子
  • 不好说,不能绝对地看问题

2.您怎么看广州弃婴岛3小时收4弃婴?

  • 不奇怪,广州人多
  • 太多了,现在的人不负责
  • 别人的事我管不着

3.您如果看见有人想把婴儿丢弃,会怎么做?

  • 竭力阻止,抚育后代是义务
  • 表示支持,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支持不勉强

  孩子是世上的盐,给生活带来美好滋味。只不过,这周以来,有几个不那么令人舒服的故事。

  广州市民政局首设婴儿安全岛,本为善意,可是政策制定之前,低估了社会对于弃婴的收容需求。记者蹲点守候,弃婴岛3小时内收到4例弃婴,甚至有外地家长“慕名”而来。一名年轻妈妈被在保安劝阻后,哭着反问道:“既然你说这是违法的,那为什么要建这个岛?”无力抚养亲儿的人太多故事太无奈,一个弃婴岛恐难承载。

  另一件发生在广州的揪心事。番禺上滘海滨花园十岁女孩小婧(化名),在两年前已被同城媒体报道过疑遭养母虐待,身上无数伤痕。15天前,她从自家6楼跳下,住院后被养父母接走,之后下落不明。有爱心律师表示希望介入了解,也有NGO报警,但因为不是监护人而不被立案。

  在我国,“养儿防老”是传统观念,子女“理所当然”成了父母的私有物、附属品,尽管父母承担了生育的责任,然而这份恩情不代表其有权利左右孩子的生命安全。

  一代人的安全成长,不仅是其家庭的责任,整个社会都有其责。同一周,深圳和顺德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找回了一些正能量。

  深圳龙华新区一名4岁女童不慎从阳台掉下,头卡在防盗网内,楼下便利店老板第一个发现,立即大喊呼救,很快聚拢了很多人,大家最后合力把孩子救下。

  在顺德,有市民在网上发寻人启事,称其姐姐的女儿在路上昏迷,一对开车的热心夫妇停下来,帮忙将女孩送到桂州医院。但未来得及致谢,希望网友能提供线索。线索是热心人车牌。发帖市民称:“换成是我自己都不一定敢上去扶人,但他俩可以停下来帮助不怕自己惹麻烦,这个是正能量啊。”

  “我们都一样”

  ——— 致3·11国际尊严日

  当您在路上碰到一位特殊人士,比如是麻风病康复者,或者是智障人士,或者是罕见病人,或者是一位唐氏综合征人士,您会有怎样的表现?

  如果您不知道怎么办,“我们都一样”向您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向他/她讲一句“辛苦了,加油”,或者一个友好的眼神,已经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与接纳。

  “我们都一样”是一个由广州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的公益倡导活动,旨在增强公众对特殊人士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实现互相尊重、平等相处,为特殊人士融入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403/03/182252.html report 6344 /*#note{width:100%}*/#formsSurvey{width:100%;margin:0pxauto;padding:10px0px;font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孩子,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