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管部门:协管遇袭很大程度上应为个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2日电(记者王攀)在遭遇袭击一个星期后,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城管协管员队队长刘伟11日仍然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行动不便。4日晚间,他在夜晚下班回家途中遭到了六名面戴口罩、手持铁棒男子的伏击围殴,导致头部缝了12针并出现轻微脑震荡症状。据其本人表示,他在袭击者中认出了此前被他查处的街头小商小贩,而公安机关已经对此案展开调查。

  “如果查实这的确是一起恶意报复执法人员的案件,那性质是十分恶劣的。我们强烈谴责这类行为,希望涉案人员依法得到严惩。”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处副处长郭敬曦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期,一些地方的城管执法恶性事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其中包括福建马尾协管人员殴打老人致死等案。而在广州这起案件中,受害方变成了协管员。

  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看来,眼下协管仍然是城市管理的“一线主力”。“我们目前有6000多名协管员,和正式在编执法人员的比例约为1.8比1。按照规定,我们不允许协管人员单独执法,必须有正式执法人员带队才可以。小商小贩们基本上也都清楚这一点。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执法行动大部分是正常的,类似这样的遇袭、冲突,并不多见。”郭敬曦说。

  在现有城市环境下,城管执法引发激烈冲突“在所难免”。郭敬曦说,治理乱摆乱放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尖锐的城市管理领域,再加上执法队伍特别是协管队员们素质参差不齐,具体工作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引发冲突,而现在城市里的小商小贩很多已经不再是孤立个体,“成群结队乱摆乱放、占地经营,互相配合甚至有组织的情况越来越突出,执法人员被他们围攻的情况当下并不少见。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目前,广州城管部门正在全市大规模清理乱摆乱放、占地经营等现象,在相关行动中,刘伟在其工作区域内对多个乱摆卖档口进行过查处。针对外界的疑问,郭敬曦说,截至目前,由于尚无权威的案件侦查结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刘伟被袭击,还是一团迷雾。但在他看来,不太可能是刘伟的“粗暴执法”引发了这起袭击案,“他在这个岗位上十多年了,在这个地方执法也已经十年了,过往的记录让我们相信他不太可能在执法过程中采取过激行动。这次事件很大程度上应该还是个案。”

  但在强调个案的同时,郭敬曦也坦承,城管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已经是包括执法者本身在内的全社会的迫切呼声。“一面是日益繁杂的城市管理需求,一面是庞大而成分复杂的城市管理队伍,矛盾错综交织,不可能靠老办法应对下去。

  作者:王攀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4/12/c_1110216183.htm report 1174 新华网广州4月12日电(记者王攀)在遭遇袭击一个星期后,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城管协管员队队长刘伟11日仍然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行动不便。4日晚间,他在夜晚下班回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广州城管部门:协管遇袭很大程度上应为个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