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新会“亿元村”原支书一审被判13年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会“亿元村”原支书 一审被判13年6个月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仁义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钟明照,近日被新会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其在2012年已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法院认定钟明照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4宗罪,未认定受贿罪指控。南都记者昨日从新会法院获悉,钟明照不服一审判决,已上诉至江门市中级法院。

  主政“亿元村”20多年

  钟钟明照1984年起任仁义村党支部书记,并担任仁义房地产开发公司、仁义实业发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直至2011年6月辞职,主政长达27年。其主政期间,仁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2007年工农业总产值达1.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7819元。

  2011年5月,《我有很多房》、《仁义村钟明照豪宅》等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帖质疑钟明照有大量不当收入,伪造村民签名卖地。钟明照随后辞去村中职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财产来源合法。

  钟明照曾任新会区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8月31日,钟明照的代表资格被依法终止,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日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消息。而在当时,江门市纪委、新会区纪委已完成对钟明照的纪律调查,将案件移交新会区检察院侦办,2012年8月21日,钟明照被刑事拘留,9月3日被批准逮捕。

  检方指控钟明照5宗罪

  新会区检察院于2013年2月5日向新会区法院提起公诉,指控钟明照利用其担任仁义村书记、主任及仁义房地产公司、仁义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职务便利实施犯罪,涉嫌构成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5宗罪。

  据检方指控,2001年至2009年期间,钟明照乘仁义村委会协助人民政府建设海关路工程项目之机,为钟某定承包工程提供帮助,收受钟某定的贿赂款43万余元,该受贿罪指控其后未被法院支持。

  法院未支持受贿罪指控

  新会区法院近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钟明照利用职务便利实施收受他人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犯罪行为,犯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4宗罪。

  法院认定钟明照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受贿28 .9万元,侵占集体财产97 .097万元,挪用资金410万元,买卖居民身份证144个、户口簿26本。

  法院对检方受贿罪指控未予支持,认为现有证据尚不足以证实该罪。

  一审获刑13年6个月

  鉴于钟明照犯罪后积极退赃,所挪用的集体资金已返还,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万元,对暂扣的其违纪款项111.4万元,没收其中39.9万元(受贿款28.9万元、挪用资金罪利息款6万元、没收个人财产款4万元),上缴国库,余款由暂扣机关依法处理。

  钟明照不服一审判决结果,现已向江门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检方指控

  法院认定四宗罪挪用资金410万元

  新会法院一审认定钟明照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受贿2 8 .9万元,侵占集体财产9 7 .0 9 7万元,挪用资金4 10万元,买卖居民身份证14 4个、户口簿2 6本。

  1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方面,检方指控钟明照共计受贿28.9万元。该宗罪包括4项罪案,其中为钟某定承包伦文钜小学校前水泥道路工程建设提供帮助,于2002年收受10万元;为钟某强、钟某濂承包幼儿园、明珠楼等多项工程建设提供帮助,于1997年至2008年期间收受11.9万元;为罗某有承包仁义紫盛里民宅和商住楼的道路间距工程提供帮助,于2007年收受4万元;为张某波租赁土地用于建设驾校提供帮助,于2005年至2010年期间收受3万元。

  2职务侵占罪方面,检方指控钟明照以支付“员工补贴”和“业务费”为名,采用不记账和白单抵库等手段,合计侵占集体财产97万元。其中包括:2002年至2011年期间,伙同钟广慧、钟柏坚(均另案处理)从仁义房地产公司收取的葵湖临时铺位管理费中套取46 .86万元,私分10万元;2007年至2011年期间,在钟广慧等人的协助下,以同样手段套取5 .6万元;2007年至2008年期间,在钟某标等人的协助下,在仁义市场的账户或仁义市场以钟某杰开设的账户上套取17.13万元;1997年至2008年期间,在张某汉等人的协助下,在仁义实业公司的账户上套取27.507万元。

  3 挪用资金罪方面,检方指控钟明 照 伙 同 钟 广慧、钟柏坚,于2 0 0 6年 至2007年期间 ,未 经仁义村委会同意,以仁义房地产公司向仁义村委会借款的名义套取村委会360万元,后再以仁义房地产公司的名义将上述款项及房地产公司出资的50万元(合计410万元),借给江门市新会区羽绒时装发展有限公司使用,从中牟利9.8万余元。

  4检方还指控钟明照犯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于2004年至2010年期间,伙同林琪、钟海柱(均已判刑),为帮购买该村委会宅基地的外村人办理土地证,购买伪造的居民身份证144个及户口簿26本。

  自我辩护

  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可获减过?

  对检方所控罪案,钟明照对少部分认罪,多数表异议,认为所控罪案或不属实,或属集体决议行为,不应追究个人责任。钟明照及其辩护人还提出,钟明照在被纪委双规期间主动交代,积极退赃,应属自首,其还举报了其他村委会通过伪造身份证、户口簿等手段向外村人出售宅基地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此外,“钟明照对仁义村有重大贡献,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虽功不抵过,但可减过。”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钟明照否认第1宗,对其他3宗则或称数额不对,或称欠缺法律依据,在任收取红包仅属违纪行为。对职务侵占罪,钟明照及其辩护人提出,该罪所指套取的费用,均是用于村委会、公司和两委会成员的业务费支出,是为了村民服务,没有非法占为己有的故意和行为。对挪用资金罪,钟明照同样表示否认,称未收取利息。而对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钟明照表示,这些做法经过了村委会研究决定,有会议记录为证,并非其个人决定。辩护人也认为,这属于单位行为,而我国刑法没有规定单位可以犯该罪,钟明照没有购买户口簿,其购买身份证的行为亦不构成犯罪。

  对主动投案、自首立功说法,新会法院表示,钟明照并非主动投案,且其在庭审时不能自愿认罪,不属自首,其相关举报尚未查证属实,不能认定有立功表现。

  对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减过”说,法院认为,钟明照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应严于律己,遵守党纪国法,但其在任职期间,不珍惜荣誉,收受他人贿赂、侵占集体财产、挪用集体资金、买卖国家机关证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公民犯罪都应依法受到刑事追究,任何人都不享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法院决定对该项从轻辩解不予采纳。

  [个人档案]

  钟明照生于1954年7月,1984年起任仁义村党支部书记,并担任仁义房地产开发公司、仁义实业发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直至2011年6月辞职,主政长达27年。其主政期间,仁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2007年工农业总产值达1.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7819元。

  钟明照曾任新会区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代表中,钟明照是为数不多的农民代表之一,也是江门5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农民,他历年履职所关注的也是“三农”问题。20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钟明照提出《关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的建议》,指目前全国失地农民至少有4000万,基本处于“四失状态”(即失地、失钱、失业、失保),其后又提出《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建议》等,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2012年8月31日,钟明照的代表资格被依法终止,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日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消息。当时,江门市纪委、新会区纪委已完成对钟明照的纪律调查,将案件移交新会区检察院侦办,2012年8月21日,钟明照被刑事拘留,9月3日被批准逮捕。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M/html/2014-04/22/content_2058722.htm report 4171 南都讯记者杨秀伟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仁义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钟明照,近日被新会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其在2012年已辞去人大代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新会“亿元村”原支书 一审被判13年6个月(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