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磊:唱歌的人可以没文化 唱得好就行

来源:新京报
第1页 :唱歌的人可以没文化,唱得好就行
韩磊 唱歌的人可以没文化,唱得好就行(1)

  不常在电视上露面的韩磊,在参见了一季《我是歌手》后,在观众中的形象立体了很多。过去,他也许只是许多电视剧中的幕后歌声,而如今他被唤为“萌叔”“乔治”(张宇为其取的英文名,谐音纠结)“霸气音乐王”……电视节目就是这样放大一个艺人、歌手,连带他的儿子和妻子也被大家“挖掘”了出来,甚至一度传出韩磊要带着儿子参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

  但在被娱乐消费的另一面,韩磊仍然还是拥有着老一辈严肃歌手的特质:因为受不了被音乐公司包装,屡次萌生退意;对待音乐上,有相当尊重的态度;看待当今乐坛,则有那种长者怒其不争的劲:“只见屁股不要(见)脸”。同样,他有老派音乐人的自信,谈起自己的音乐,有种霸气的姿态,号称自己就算参加100期《我是歌手》也有音乐可以玩,也正在为自己的700首影视歌曲申请吉尼斯纪录。

  音乐之外的韩磊却又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心态,他清醒地意识到歌手仍是用作品说话,暂时的曝光增多并不能长效,甚至有可能带来“副作用”,比如他发现儿子最近有点变化,比如他不愿多谈的爱情也被屡屡问及。于是,尽管最近很忙,一天录了四首影视剧歌曲,忙得“眼皮都没时间合上”,但他还是决定过段时间减少曝光率,他拒绝了参加《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对儿子说:“你是你,你爹是你爹。”

  而对于唱歌,韩磊大叔有许多自己独到的理解。比如不少歌手喜欢谈歌曲的文化意义,社会意义,但“萌叔”不同,他认为唱歌不需要什么文化,唱得好就行。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来自星星的你》中的千颂伊,当她被问你保持人气的秘诀是什么,她答:“漂亮就行。”两种回答,都需要一种强大的自信和资本。

  “萌叔”有话说

  “(谈到和记者一起喝茶采访)十四年前,那时候《朋友》的王刚采访我,请了珠海的王黎光作曲家,但我不爱说话,比现在还有个性呢,那个时候王刚急的啊,他干脆就让我喝点酒。这是中央台第一次在专访的时候,让嘉宾喝二锅头,喝了好几两吧。后面我那天特别高兴,还即兴吹了号。”

  “在我看来,基本上流行音乐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都是停滞状态,现在什么都是性感路线,直给,我觉得这么包装也没意思。你看Channel V播的太逗了,脸都看不出,都不要了,尽看屁股。”

  成为歌手

  放弃铁饭碗“误入歧途”

  作为一名文艺家庭出身的小小音乐少年,韩磊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的是长号专业,一度刻苦练习到“因为要吹号,嘴巴旁边有一圈不长胡子”的境界。之后,作为老师眼中的尖子生,他还于1988年随中央音乐学院青少年交响乐团出访西欧六国。之后,他却越来越瞧不上这个“连拉带吹,挺忙活的”的乐器,而是被班主任视为“误入歧途”,成为了歌手韩磊。

  新京报:当初为什么要放弃长号?

  韩磊:说白了,我最开始也不是特别喜欢长号,单簧管、打击乐,这些都没有选上我,就选了长号。不过这个专业让我懂了,就算不喜欢,也得要做好。长号的表现力,比唱歌真的要差了很多,长号手永远坐在乐团的最后一排,指挥也看不到我,跟团演奏还得自己数拍子。几乎所有乐器,都不如唱歌,声音是最有魅力的乐器。其实唱歌对我不那么新鲜,我三岁半就上台了。

  新京报:但你当时毕竟还在交响乐团有正式工作吧。

  韩磊:没用,你看我师兄,当时被美国国际长号协会挑走去美国,最后不也是找不到好的工作改行了。

  新京报:受了什么音乐人影响吗?

  韩磊:那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末嘛,崔健的摇滚高潮,全世界的流行音乐都涌入了中国,热血青年都想走出去,拥抱世界。唱歌当然是最直接的。我那个时候听国外的多,还有罗大佑、李宗盛、齐豫、齐秦的,现在他们都老年人了,但都很活跃,我没少在他们那取经。

  新京报:当时转型顺利吗?

  韩磊:那时候我和李幼斌合作电视剧《潮起潮落》,这是他的第一部戏,也是我的第一部主题曲《天蓝蓝海蓝蓝》,一下子就火了,还得了中国音乐电视榜的银奖。我记得很清楚,这首歌是大年二十九录的,第二天就过年了。新一年就是《走四方》,然后是《天上有没有北大荒》《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再过了10年就是《向天再借五百年》《等待》《最后的倾诉》反正都是连着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5/content_508520.htm?div=-1 report 6345 唱歌的人可以没文化,唱得好就行不常在电视上露面的韩磊,在参见了一季《我是歌手》后,在观众中的形象立体了很多。过去,他也许只是许多电视剧中的幕后歌声,而如今他被唤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韩磊 唱歌的人可以没文化,唱得好就行(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