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2万多人曾联名反对建垃圾焚烧厂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现场有不法分子掀翻车辆(视频截图)
现场有不法分子掀翻车辆(视频截图)

  数千人聚集抵制,有人打砸车辆、殴打执法者,警方追查涉案人员项目曾遭2万人联名反对,官方称征得群众支持前一定不开工

  阅读提示丨近日,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将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包括杭州城区居民、中泰乡辖下村村民的担忧,从5月9日起,不断有城区居民和中泰乡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九峰村聚集,并封堵路经当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

  村民抵制建垃圾焚烧厂,聚集高速路

  当地居民表示,九峰村要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方是一处几乎废弃的石矿区,但焚烧厂毗邻众多水源地,并且当地也是重要的龙井茶产地,引发当地村民对环境污染的担忧。

  据余杭区一位居民介绍,大家是听说了焚烧发电厂已经开始动工了,所以情绪都很激动。“大家发现8日晚上有车辆运输测量仪器到石矿区,”居民王女士介绍,开始不断有人到九峰村抗议。

  10日上午9时许,在九峰村通往焚烧发电厂建造地的一条长约500米、宽5米的柏油路上,聚集了5000多人,都是来自附近村和余杭区的居民。

  下午3时许,有居民爬到穿过九峰村的02省道和高速路上,想让过往车辆看到他们的抗议,造成车辆拥堵。这位居民介绍,当天有大批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警方在高速公路想要驱散抗议的群众,双方为此发生了言语、肢体冲突,一些群众受伤,被送往当地医院。

  通过村民现场所拍视频记者看到,有群众举着“抵制垃圾焚烧,保护绿色家园”的白色条幅,很多人站在高速路上,两边的车辆无法通行。

  有人打砸车辆、殴打执法者,无人员死亡

  5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站发布《余杭区人民政府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通告》,对近日发生的市民聚集事件正面回应。

  通告称,九峰项目是杭州市重点环保项目和民生项目,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九峰矿区也停止一切与项目有关的作业活动。通告称,九峰项目前期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11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10”事件情况,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立毅表示,该项目从选址论证到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需要严格的论证、报批过程,将全程确保群众知情权。接下来,杭州将针对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具体形式会根据将来和大家沟通的情况来定”。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边卫跃在发布会上表示,当时聚集人员封堵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度造成交通中断,并有人趁机打砸车辆、围攻殴打执法管理人员。有多名民警、辅警、群众不同程度受伤,数辆警车和社会车辆被掀翻。

  边卫跃说,事件处置过程中,没有出现网上传闻的人员死亡情况。到11日零时许,现场大部分人员散去,现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杭州余杭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11日发布通告,要求此事件中实施聚众堵塞交通、毁坏公私财物、行凶伤人、制造传播谣言等行为的人员,主动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已有两名涉嫌违法人员投案自首。

  担心影响健康,2万多人曾联名反对

  据了解,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位于杭州西郊,辖24个行政村,总人口大约2万人,距杭州市中心25公里。据当地居民介绍,4月24日,杭州城区居民以及周边村村民就已经向杭州市规划局提交了一份2万多人反对建造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联合签名,以及52人要求对《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提出听证的申请。杭州市规划局24日出具了一份书面答复,称将对这些申请材料予以承办、给予答复。

  10日,记者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看到了上述《完善稿》,公示时间是3月29日,公示截止日期是4月27日。《完善稿》中,杭州的垃圾处置分成5个区块,其中就包括九峰村将要建造的垃圾焚烧厂。

  据报道,5月8日,针对该项目杭州市已召开垃圾处置专家媒体沟通会。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周边居民仍担心焚烧厂的建设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当地为何要建设该项目?

  杭州市生活垃圾逐年递增,但垃圾处理能力7年内未变

  相关统计表明,近年来,杭州主城区生活垃圾每年增长量在10%左右,但杭州的垃圾处理能力七年来没有任何增长。今年4月,杭州市规划局规划院表示,位于杭州城西片区的仓前垃圾处理工厂的垃圾处理已处于超负荷状态,基本没有扩建余地,所以需要在九峰村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杭州官方如何表态?

  不可能把杭州的垃圾拿到异地处理,将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建厂

  11日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立毅表示,“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不产生垃圾,也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不上垃圾处理项目,我们不可能把杭州的垃圾拿到别的地方处理,杭州的垃圾处理需要政府和社会来共同面对”。据介绍,如果一家达到欧盟2000标准的垃圾焚烧厂,一个成年人在二恶英落地浓度最大的地方,24小时不睡觉,要数万年才能中毒。今后九峰垃圾焚烧厂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系统工艺,比欧盟2000标准更严格。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5/12/content_1073997.htm?div=-1 report 2732 现场有不法分子掀翻车辆(视频截图)数千人聚集抵制,有人打砸车辆、殴打执法者,警方追查涉案人员项目曾遭2万人联名反对,官方称征得群众支持前一定不开工阅读提示丨近日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杭州一垃圾焚烧厂因村民反对停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