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军演花絮:5位中方舰艇舰长是同班同学

来源:现代快报
5月23日,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起飞,对"被劫持船舶"进行侦察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乘小艇出击解救"被劫持船舶"

  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查证识别、联合防空和联合对海突击演练——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实兵演练23日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全面展开。中俄参演舰艇将在24日展开联合反潜、联合搜救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中俄双方最“繁忙”的一天

  联合护航演练,水面舰艇编队在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指挥下与被护船舶组成联合护航队形,双方舰载直升机升空巡逻警戒,对高速接近护航编队的2艘“海盗船”实施拦截驱离。

  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练,水面舰艇编队根据通报向“被劫持船舶”靠近,组织中方舰载直升机前出实施侦察,双方特战小组乘小艇高速接近并解救“被劫持船舶”。中方特战小组负责寻歼舱内“海盗”,俄方特战小组负责寻歼舱面“海盗”。

  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演练,水面舰艇编队分别组成防空队形,各水面舰艇编队自行搜索发现不明空中目标并上报,联合指挥部组织在空的歼-10和苏-30飞机对不明空中目标进行查证拦截,尔后水面舰艇编队分别对蓝方“来袭导弹”实施抗击。

  联合对海突击演练,水面舰艇编队在中方空中预警机的引导下,与位于另一演练区活动的蓝方水面舰艇编队进行对抗,相互实施超视距突击。

  “演练从9时许一直持续到15时30分左右。”演习导演部中方导调组组长王超说,“这是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开始以来双方最‘繁忙’的一天。”

  现场直击

  千岛湖舰被“海盗”占据

  此次演习模拟场景是一艘商船在海上航行期间被海盗劫持,千岛湖舰模拟的是被劫持船舶,第一水面舰艇编队和第二水面舰艇编队奉命进行联合救援。

  上午10点20分,演习开始。千岛湖舰被11名“海盗”占据,舰员全部躲进安全舱室。11名海盗由千岛湖舰员模拟,他们各自分工,有的手持武器在舱面上巡查,有的在驾驶室控制航行,有的在机舱内企图攻破安全舱室。

  不久,不远处有一个黑点逐渐变大,并传来一阵阵轰鸣声,一架舰载直升机越来越近。原来,第一水面舰艇编队指挥舰郑州舰发现了异常,随即,舰载直升机迅速起飞,对被劫持船只千岛湖舰实施抵近侦察。

  与此同时,第一水面舰艇编队与第二水面舰艇编队分别抵达既定海域,各舰有规律地占据观察警戒阵位。郑州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准备实施解救行动。

  三艘小艇从不同方向向千岛湖舰的方向高速驶来,在海面上延伸出三条白色的水痕。这是经过沟通部署,郑州舰和“瓦良格”导弹巡洋舰派出特战小组乘小艇准备登临实施解救行动。此刻,直升机还在舰艇上方低空盘旋,执行观察警戒任务。

  中俄特战小组各有10名特战队员。 俄方特战小组先抵达,从千岛湖舰队右舷快速攀爬登船。身穿特战背心的特战小组分左右两路寻歼舱面海盗。俄方特战队员一组按液货门架、舰首的顺序寻歼海盗,歼灭4名海盗,一组向后甲板突进,歼灭1名海盗。

  几分钟后,中方郑州舰10名特战队员分2组驶抵千岛湖舰,从左舷前后段登临。

  一组特战队员从主甲板行至03甲板歼灭1名海盗,而后行至驾驶室,歼灭2名海盗,控制驾驶室。

  随后,特战队员使用扩音器喊话,2名海盗从03甲板通道行至主甲板,举手投降。另一组特战队员从后楼行至机舱,歼灭1名海盗,并将安全舱内的15名商船船员带至主甲板。演练结束后,中俄双方特战队员乘小艇返回。

  背后的故事

  中方五位舰长

  是同班同学

  “太意外了,我们五个人能在中俄联演上重聚。”一想到这件事,千岛湖舰舰长涂金虎就特别开心。这件事意义非常特别。从小的角度而言,五个人是指五位中方舰艇舰长,五个人同是大连舰艇学院91届的同班同学,五个人一起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从大的角度而言,五个人的经历则是20年来中国海军发展变化的浓缩。

  本次参加联演的中方水面舰艇共有6艘,舰长全部来自大连舰艇学院。“郑州舰的李一刚,宁波舰的杨黎明,哈尔滨舰的石磊,烟台舰的李华,我们五个是同一个大队的,也就是同班同学。柳州舰的舰长王文武虽然不是同一届的,但也是校友,是师弟。”

  虽然五位舰长是同班同学,然而他们各自所在舰艇却恰恰是中国海军发展历程的缩影。

  现代级舰艇宁波舰是从俄罗斯引进的,那时我国舰艇处于自主研发快速发展期,但设计依旧处于初级阶段。作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号开创了很多个历史第一,是海军的明星舰。

  而烟台舰则是护卫舰队列中的新面孔,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舰艇。2013年12月26日刚刚入列的郑州舰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其建造水平、军事打击力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大连舰艇学院是海军军官的摇篮,培养了大量的优秀舰艇人才。涂金虎说:“从大连舰院毕业的说自己不想当舰长那是假话。”但是否能成为一个合格舰长,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只有这两方面都过硬,才能有正确决策和果断指挥。

  这6艘舰艇分别隶属东海舰队、北海舰队以及南海舰队,由于训练工作繁忙,要他们平时聚齐了是不可能的。“非常高兴,尤其是能在中俄联演这样的背景下。”涂金虎告诉记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24/content_341388.htm report 3371 5月23日,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起飞,对"被劫持船舶"进行侦察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乘小艇出击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俄军演花絮:5位中方舰艇舰长是同班同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