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涉毒犯罪呈现四大特点 合成毒品犯罪上升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 作者:开永丽 曾晶菁

  我省涉毒犯罪呈现四大特点—

  昨(25)日,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别通报了全省破获、起诉和审判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记者获悉,我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涉案毒品数量越来越大、人体藏毒现象突出等四项特点。

  特点>>

  涉案毒品数量越来越大

  据了解,从审判情况看,我省毒品犯罪案件大要案件增多,社会危害大。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涉案毒品数量也越来越大。

  如布尔子米、特久此海等7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海洛因达33公斤;练勇、谢波等人制造毒品案,涉案冰毒达68.5公斤。

  利用特殊人群运毒突出

  犯罪手段隐蔽性强,人体藏毒现象突出,利用特殊人群犯罪突出。在我省凉山、攀枝花等地,利用人体藏毒案件一直较为突出。

  据省高院通报,2013年至2014年6月,省高院审结运输毒品案件共55件,其中24件系通过人体藏毒运输,达43%。

  同时,利用特殊人群犯罪的现象也十分突出。例如利用孕妇等特殊人员运输毒品的案件就有4件10人,占全部运输毒品犯罪的7%。

  新型合成毒品犯罪上升

  据介绍,传统毒品海洛因与新型合成毒品犯罪交织,且合成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

  我省凉山、攀枝花、宜宾等地涉运输、贩卖海洛因的犯罪案件占有较大比重;成都及周边地区涉制造、贩卖甲基笨丙胺、氯胺酮类合成毒品的案件呈主导类型,且案件数、涉案毒品数量均呈上升趋势;毒品类型呈现出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交织的复杂局面。

  无业人员是毒贩主体

  省高院通报,涉毒犯罪被告人文化程度偏低,以无业人员为主,毒品再犯占有较大比例,重操旧业的现象在毒品犯罪中比较突出。

  据24日成都中院通报,成都两级法院今年首例的涉毒案件的犯罪主体中,无业人员占近一半,达到了44.11%,该比例比全部刑事罪犯中无业人员的比例高4.87个百分点。

  对毒品犯罪累犯和再犯比例较高的原因,成都中院新闻发言人毛宇建则表示:一是罪犯服刑后重返社会重新生活艰难;二是毒品犯罪巨大利益的诱惑;三是在服刑场所结识了更多的毒贩,形成新的犯罪链,部分毒品犯罪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后,勾结、串联服刑场所内结识的毒贩,继续进行毒品犯罪。

  应对>>

  妇女体内运毒被判死缓

  省高院刑二庭副庭长莫红昨日发布了四起涉毒典型案例。在其中一起案例中,被告人色某受雇于他人前往云南运输毒品回西昌,归案后从体内排出可疑物79条,经称量净重为613克,经鉴定海洛因含量为34.41%。最终,色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是一起较为典型的利用特殊人群体内运输毒品的案件,运输毒品的妇女多为怀孕期、哺乳期或者带有小孩。”莫红表示,被雇佣者往往家庭贫困、文化程度低、对实施毒品犯罪的严重危害后果认识不足,容易在毒贩的蛊惑、经济利益利诱下,铤而走险,实施毒品犯罪。而此前,曾发生过毒品在体内破裂,从而致使运输者死亡的情况出现。

  这些案件涉案毒品往往数量大,社会影响恶劣,法院依法审判这类案件,充分运用刑罚手段达到惩治犯罪的特殊预防和警戒、威慑作用。

  从严惩处雇佣他人运毒者

  根据我省毒品犯罪形势,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惩处的刑事政策,牢牢把握打击重点,将“严打”锋芒指向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

  莫红表示,尤其是对那些罪行极其严重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该重判的坚决重判。对其中毒品犯罪数量大、累犯、再犯、毒品犯罪的组织者、指挥者,该判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

  在严惩传统类毒品犯罪的同时,也依法严惩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引诱、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犯罪和新型毒品犯罪。此外,还依法加大对毒品犯罪的财产刑适用和执行力度,坚决摧毁毒品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经济基础。

  在运输毒品案件中,重点打击组织、指使、雇佣他人运输毒品的主犯或者毒枭、职业再犯、以及具有暴力抗拒检查、拘留或者逮捕、以运输毒品为业、多次运输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犯罪分子。

  案例

  昨(25)日,省检察院也对外通报了几起涉毒案。在其中一起案例中,家族式贩毒团伙仅1年时间,贩卖麻古30余万颗,对社会、对家庭都造成了巨大伤害。

  毒瘾发作

  入户抢劫犯下重案

  2009年4月,被告人山各拉因盗窃被崇州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但因其患有艾滋病被取保候审。2009年5月,被告人山各拉又独自一人流窜到某城镇。凌晨毒瘾发作,于是来到居民陈力家中行窃。

  当山各拉在卧室内翻找财物时,惊醒了熟睡的陈力。山各拉即用携带的撬防护栏钢筋的扳手猛击陈的头部数下,直致其倒在床上。随后,山各拉又到厨房拿上菜刀,窜至另一间卧室,采用持刀威胁、语言恐吓的方式,将陈的妻子强奸,并抢劫财物后逃离现场。

  2009年6月11日,山各拉在家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被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检察官说法:

  本案是一起较为典型的因吸食毒品衍生的暴力型犯罪案件,被告人山各拉因吸食毒品感染上艾滋病毒,并使自己的妻子也感染了艾滋病毒,因吸毒需要大量的金钱,被告人没有正当的职业,为获取金钱缓解毒瘾的发作,产生了抢劫的念头,并在抢劫过程中强奸一人,致死一人,情节及其恶劣,充分反映了毒品对于人的精神、家庭、社会的巨大潜在危害。

  为爱沦落

  无知少女沦为男友帮凶

  2010年初,20岁的章敏在娱乐场所认识了31岁的木为。木为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木为的甜蜜攻势下,章敏对这个有犯罪前科的男人心不设防,虽然已婚且有两个小孩,仍然和他确立了恋爱关系。

  没过多久,在朋友圈的侵蚀以及木为的诱导下,章敏开始吸食冰毒,毒瘾越来越大。章敏同时发现,木为不仅吸毒,还在贩毒,而且贩毒数量很大。

  没过多久,章敏怀孕了。因毒瘾太大无法戒毒,她居然一边怀孕一边吸食毒品。毒品对身体和神经系统的严重损害,致使她怀孕七个多月就早产,出生的孩子先天发育不良。2011年4月,在公安机关的严密侦控下,木为、章敏等人在毒品交易过程中被抓获。二人因贩卖毒品,一审被分别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14年。

  检察官说法: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无知少女因交友不慎导致从此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现实中很多的女性因为对制贩毒分子有感情,主动或被动地参与毒品犯罪,成为毒品犯罪的帮凶,很多女性在这个过程中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在怀孕的过程中吸食毒品或者怀孕前吸食毒品,对自己的身体和下一代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威胁。

  家族贩毒

  四对夫妻双双入狱

  2010年10月至2011年12月,被告人程水皮伙同子小文、古召等人,多次从某地购买毒品麻古共计数十万颗予以贩卖。被告人子小文、程伟、刘洪、弓军、邹伟、程英(刘洪妻子)、梁树花(程伟妻子)在外地多次从被告人程水皮处,购买毒品麻古30余万颗,并运回贩卖给他人。2012年1月,该贩毒团伙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现场缴获毒品10多公斤,查获毒资现金数百万,银行卡中人民币600余万元。经审理,被告人程水皮等主犯被判死刑,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两年不等的刑罚。

  检察官说法:

  本案系一起典型的家族式贩卖、运输毒品犯罪,仅一年时间,就形成了以程水皮为首,以其亲戚、配偶、朋友、同乡为骨干的贩毒团伙。该贩毒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案毒品数量巨大,查获毒资、毒赃数额巨大。其中有四对夫妻,这四对夫妻均育有子女。家族式贩毒团伙的出现,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安稳都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数据

  自去年“6.26”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5878件8489人,审结5382件7455人。

  全省已将17万余名吸毒人员纳入动态管控系统。

  2013年以来,全省强制隔离戒毒16433人,落实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措施5516人,参加药物维持治疗3259人。

  全省已有11177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的企事业单位纳入网上管理。

  本报记者 开永丽 曾晶菁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 https://dzb.scfzbs.com/shtml/scfzb/20140626/16042.shtml report 4141 我省涉毒犯罪呈现四大特点—昨(25)日,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别通报了全省破获、起诉和审判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记者获悉,我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涉案毒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合成毒品犯罪上升 人体藏毒现象突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