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自称有关系搞入学名额 17名家长被骗近10万

来源:综合 作者:东南网

  东南网6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尤燕姿 通讯员 许亚铃)为让孩子进理想小学,17名外来工家长,拿钱托朋友找关系搞名额,被骗近10万元。江西人宋某华因涉嫌诈骗罪,在江西落网。前晚,北峰派出所民警将其抓获归案,目前已刑拘。

  目前正直幼儿园毕业升初小阶段,泉州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谢细才提醒各位家长,按照规定,学校禁止跨区域招生和收费,不得以跨区域为名收取学生择校费,禁止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和收费的行为,禁止家长到学校或到学校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目的择校费,不管是对外来工还是本地学生,政策都是一样的。

  【案发】

  帮他找工作却被骗

  去年7月份,在北峰工业区上班的鲁先生到派出所报案,称被一个叫宋顺华的人骗了钱,对方说能帮他找关系进丰泽第六中心小学。

  鲁先生说,去年4月,宋顺华找他帮忙介绍工作,他介绍宋去做装修。有一次,他跟宋提起自己的孩子马上幼儿园毕业,想进丰泽第六中心小学。宋自称有关系帮这个忙,还提出介绍一名学生,需要6000~6500元。

  鲁先生当下给了3000元,答应事成后再给3000元,并将宋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宋收钱后,让他们于8月2日带着孩子直接到学校面试即可。

  可是到7月,宋的电话开始无法接通。鲁先生不敢确定是不是被骗,但其他家长好像很放心,直到8月2日去面试时,才被告知没有面试这一说。多名家长才先后报警。

  细心家长提供线索

  民警介绍,宋顺华的身份是假的,是一名细心的家长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此人的真实身份是宋某华。

  刘先生是安徽人,住在北峰博后路。去年7月,孩子从老家来泉州,准备在泉州读书,也想进第六中心小学。认识宋某华,是通过一家超市的老板娘。

  宋某华自称可以帮忙搞定名额,一个名额6500元,先交4500元,剩下的8月8日拿到通知书再交。因为当时还没发工资,刘先生就跟超市老板娘借了3500元,宋某华还把他们的户口本拿去复印了一下。

  过几天,宋某华要来拿剩余的1000元。刘先生留了个心眼,让宋某华拿出身份证。“刚开始他不愿意拿出来,后来我说如果不拿就不给钱了,他才把身份证拿出来”。

  刘先生这才看到此人的真实姓名,并记录下他的身份证号码,随后补上1000元。7月20日左右,听说宋某华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也找不到人,他才知道被骗。

  17名家长涉案近10万

  锁定嫌疑人后,泉州警方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6月19日,宋某华在江西婺源开房时,被江西警方抓获。

  前晚,落网后的宋某华自称,在北峰务工多年,有一定人脉,曾帮朋友找关系就读丰泽第六中心小学。去年5~7月,六七个外来务工人员听说后,就找到他。

  他称,自己当时经济上正好困难,就跟他们说找关系需要钱去疏通,收钱标准从1000~6000元不等,事成之后每入读一个小孩,他就收取好处费500~1000元。有些人当场交钱,有些隔几天就拿钱给他。这些钱,宋某华自称已全部用于自己的日常花销,怕被发现,没多久他就停机跑回江西老家。

  据警方初步调查,宋某华利用这种手段,诈骗了17名外来工学生家长,涉案金额近1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被骗家长,他们均为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朋友或老乡介绍被骗。

  以老乡为名

  匡女士,江西人,在北峰工业区开了一家餐馆。宋某华是她老乡,天天到店里吃饭,得知她有小孩要上小学,便主动要帮忙,还因为是老乡,只算4000元。匡女士当场给了3000元,本想要收据,还是因为“老乡那么熟了”被宋拒绝。

  随后,宋某华还跟她说,孩子的名字已经输入到电脑,让他们安心等通知。匡女士之后没再过问孩子读书的事情,直到去年7月下旬,才听说这位老乡跑了。

  经工友女婿介绍

  陈先生,江西人,住北峰工业区一工艺厂宿舍。他跟工友说起,孩子上学的事,工友说他的女婿认识宋某华,可以帮忙。见面后,宋某华说自己和小学校长很熟,能帮他搞到一个名额,费用6000元。

  当晚,陈先生就取了3000元给宋某华,事成后再付另一半。宋某华告诉他,8月2日让他带孩子去小学考试,8月8日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了。8月,陈先生到小学发现没人,也没收到学校的任何通知,才知道被骗了。

  受害者牵线搭桥

  潘先生,四川人,住北峰一工厂宿舍。去年6月,他妻子在幼儿园QQ群上聊天时,有人推荐他找宋某华解决孩子升小学问题。潘先生和宋某华见面后,先凑了4000元,宋某华就让他8月1日直接去学校报名。

  这期间,潘先生还将宋某华介绍给曹先生。曹先生的儿子还要一年才能读小学,为让孩子早点升学,他也找到宋某华,先交4500元。

  7月15日,潘先生说,宋某华还到他的宿舍吃饭,让他放心,小孩上学的事他都搞定了。可是到了7月20日,潘先生就联系不上宋某华了。而8月2日,曹先生带着儿子去面试时,保安说根本没有面试,他打电话给宋某华时,才发现他已经停机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z.fjsen.com/2014-06/27/content_14375682.htm report 2533 东南网6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尤燕姿通讯员许亚铃)为让孩子进理想小学,17名外来工家长,拿钱托朋友找关系搞名额,被骗近10万元。江西人宋某华因涉嫌诈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