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人耗时5年为村民修路1公里 获赞当代愚公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独自出力出钱修路,村民赞他是当代愚公

  永川区板桥镇欧家坝村堰塘坎,是一个偏僻的小乡村。沿着庄稼地却有一条长约1公里、宽3米多的道路,村民出门走人户、到镇上去卖菜,都要经过这条路,还能搭上小巴去其它乡镇。“老李帮我们修了这条路,一个人做好事,方便了大家,确实是个大好人!”说这话时,村民倪忠学提高了嗓门。

  倪忠学说的老李就是堰塘坎的村民小组长李世学,今年63岁了。李世学花光了所有积蓄,自己肩挑背扛,用5年时间修通了这条路。李世学被当地人称赞为“当代愚公”,并入选中国好人。

  独身老人想为村里修路

  李世学是土生土长的堰塘坎人,因为家里穷,李世学这辈子都没能结婚。以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门要吃不少苦头。

  说起以前没有路的情形,村民都记忆深刻。“以前就是一条泥巴小路,下雨就是一身泥水。路滑、烂路多,很多地方还要手脚并用爬田坎,一公里要走一个多小时。”49岁的村民潘光会说,地里种的菜没人背去卖,吃不完只能烂在地里。

  李世学有一个朴实的愿望:给村民修条路,让大家能坐车到镇上。村里的男娃儿能娶上媳妇。村民生了病也能很快到医院治疗。

  “一个全靠下力和养猪生活的老人,能把路修成?”起初,村民不相信李世学。一说到占地和出钱,大家都沉默了。

  “我没想那么多,我觉得只要一手一脚地做,总能修好。”李世学有些犟,2006年的一天,他扛起锄头开工了,这一修就是5年。

  为凑钱,每年喂6头猪

  在李世学的土房外,坐在院坝就能看到这条路。

  这条路那么长,啷个修的哟?有人问李世学。他听后嘿嘿一笑,说“我有二锤”。李世学说,他拿不出多少钱,就自己去山里背石头,背到路边一锤一锤的碎成小石子,然后用来铺路。

  到后来,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李世学也没犯愁,说一句“大不了,卖猪儿”。李世学每年喂6头猪,到出栏的时候,就杀猪儿卖肉给乡亲,自己几乎舍不得吃。

  原来的泥巴路要扩宽,要截弯取直,就要占熟地。李世学尽量占自己的地,若必须占别人家的地,他就用自己的地与别人换。自己的地用光了,他就说服哥哥嫂嫂让点出来。慢慢地,村民被李世学感动了,也开始为修路出力。

  2011年,这条路终于修好了,泥巴路变成了3米多宽的泥结石路,一头连接永川板桥镇欧家坝村,另一头连着铜梁西河镇。尽管不是标准的村道,但村民们已经很满足了。

  为护路,他还住土房

  欧家坝村,很多青壮年打工回来,在村里修了小楼。但李世学一直住在垒土房里,只有两间屋,厨房和堂屋合用一间、卧室一间。土墙裂了口,房里也没什么家具,一叠奖状摆放在堂屋正中间,这些就是李世学的宝贝。

  公路修好了,李世学却没有闲下来。路上哪里被车碾出了坑,他就找来石子铺在上面。为了养路,李世学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穿。“种的谷子够吃,还有低保,不错了。”李世学黝黑的脸上总挂着笑。

  “他从来不买穿的,衣服都是别人拼给他的。”村民刘印菊说。

  老人还有一个心愿:“如果能变成水泥路就好了!”

  永川区交通局人士介绍,这条路属于院落道路,已经拨付了养护补贴,但没有纳入村道规划,目前永川和铜梁两地正在协商,铺水泥路的事已提上日程。

  身边好人大家谈>

  道德模范是城市发展的标杆和灯塔,是鼓舞和带动广大市民投身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永川区开展了“礼仪棠城·文明永川”活动,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

  —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胡波

  在板桥镇,评议出的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等,让社会风气不断改善,村民道德素养提高,仅板桥镇就出了余明芳、李世学两位“中国好人”。

  —永川区板桥镇党委书记张小梅

  李世学义务为村民修路、养路,把一辈子积攒下来养老的钱全部用在了修路上,不为名、不为利,是实实在在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

  —永川区板桥镇欧家坝村村委会主任唐嗣凤

  重庆晨报记者蒋艳实习生蒲泽熙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7/17/content_123655.htm report 2045 原标题:独自出力出钱修路,村民赞他是当代愚公永川区板桥镇欧家坝村堰塘坎,是一个偏僻的小乡村。沿着庄稼地却有一条长约1公里、宽3米多的道路,村民出门走人户、到镇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独自出力出钱修路,村民赞他是当代愚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