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原参赞谈国歌跑调:奏国歌是严肃政治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委内瑞拉军乐队
委内瑞拉军乐队

  委内瑞拉军乐队在中国的网络上火了。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在机场欢迎仪式演奏中国国歌时,出现令人忍俊不禁的一幕:神圣庄严的中国国歌被演奏得“别具一格”。

  “这次国歌演奏‘事故’,主要责任出在号手身上。”音乐教师赵琛琛表示,“号手主要负责主旋律部分,他一乱,全乱了。所有弱起的部分都慢了半拍,再加上中间的多音、拖节奏等错误,导致各乐器配合上出了乱子。”

  也有从事音乐专业的网友进行了解读:全怪第一小号掉链子,一张口就把大调吹成了小调,吓得第二小号瞬间不敢出声了,“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一句又是他奏串小节成了卡农,“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哥们猛然放慢一倍,全体彻底崩溃,要不是黑管挺身而出奏一句主旋律就全完了。

  但是你似乎没有理由过于苛责委内瑞拉人,因为他们在中国国歌演奏时,昂首注目中国国旗、表情庄重,满眼敬意。这样的对比,让不少中国民众直呼委内瑞拉人民很“可爱”。不少网友调侃,“将庄严神圣的国歌演绎成活泼的拉丁风格”、“要允许人家有口音。”

  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马保奉介绍,国歌是国家尊严以音乐形式的展示,必须严肃认真,不能随便马虎。在国际交往中,演奏别国国歌乐曲是表示对一个国家、人民及其代表的尊重,是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政治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次日举行的活动中,人们发现,这次演奏的中国国歌,终于是正确的版本了。

  国歌“乌龙”并非罕见

  在挪威,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不过,似乎要更不可思议一些。2010年10月14日,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访问挪威时,挪威军乐队竟然弄错乐谱,演奏的并不是瑞士国歌。当然,出于外交礼仪,洛伊特哈德并没有表现出异样,但想必内心亦有波澜。据挪威通讯社报道,军乐队方面在得知奏错国歌后,表示他们也不确认演奏的是什么歌曲,只是说他们是从军乐队的曲库中找到的这首曲子。

  甚至连希拉里·克林顿也“冒犯”过国歌。2007年美国大选,希拉里在一次演讲中演唱国歌,由于没有摘下衣服上的微型话筒,希拉里时而跑调时而忘词的歌声显得格外洪亮和刺耳,使她出了不少洋相。《纽约时报》调侃道,“她和许多美国人一样,唱歌都走调。”澳大利亚新闻网则评论,“说话是她的强项,唱歌绝对不行。”这一小细节被当时反对派和竞争对手当成了攻击的把柄,对希拉里当年的竞选造成不利影响。

  体育赛场成国歌乌龙“集中地”

  关于国歌的乌龙在体育比赛中更是屡见不鲜。2008年5月27日,在布拉格举行捷克和立陶宛两国足球友谊比赛,捷克足协大摆乌龙,竟然播放了拉脱维亚国歌。不仅如此,在有关比赛的海报中也错误地印刷了拉脱维亚国旗及拉脱维亚国家队的全家福。第二天,捷克足协正式向立陶宛足协及立陶宛驻捷克使馆表示了歉意,称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捷克足协新闻发言人及其助手因此遭到解职。

  更有甚者,早年在法国巴黎举行奥运会投掷比赛,匈牙利选手夺得冠军,却奏响美国国歌,升起美国星条旗,遭到抗议后,令人没想到的是,举办方匆忙中又将奥地利国歌当成匈牙利国歌演奏。

  在赛前邀请当红歌手演唱国歌,是很多主办方乐意采取的形式,但有时也会遭遇尴尬。2001年夺得葛莱美“最佳流行女歌手”的黑人女歌手梅西·葛蕾,在当年的“足球名人馆”表演赛开幕式献唱美国国歌时,竟严重走调,颤音不断,被观众嘘下台。尴尬不已的她随后公开道歉,说自己“太紧张了,连歌词都忘了”。

  而与此类似的事情在德国接连上演,让德国人颇为无奈。

  “德国国歌有那么难唱吗!”

  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作为开幕式赛场的慕尼黑安联竞技场启用仪式上,德国著名歌手萨拉·科纳被特地邀请来领唱国歌,不料,她把“在光辉(Glanze)中繁荣(Blueh)”唱成了“在光线(Lichte)中沸腾(Brueh)”,闹了一个大笑话。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不小波澜。

  2007年,德国队赴捷克参加比赛,在播放德国国歌的时候,捷克著名流行歌手旺德拉科娃负责领唱,但不幸的是,她的演唱也出现了严重的错误,漏了两句。旺德拉科娃第二天向德国人表示了歉意:“几百万人在电视前看着我,这让我很紧张,而且必须要用外语演唱,这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2009年6月,阿联酋与德国队在迪拜体育场举行了一场友谊赛,当德国与阿联酋双方队员出场时,全场的德国人都站起来,把双手放在胸口上,跟队员们一起等待德国国歌响起的庄严一刻。但扩音器里只发出细微的噪音,却没有传出德国国歌的旋律。不一会,东道主队员列队走上前开始跟德国队握手。德国队员才知道,等不到奏国歌的一刻了。看台上的德国球迷们却不能接受没有国歌的比赛,开始整齐的清唱起德国国歌。

  对于这些国歌事件,德国《图片报》忍不住质疑道:“难道我们的国歌真的那么难唱吗?” (肖宋君)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china.haiwainet.cn/n/2014/0722/c456352-20881623.html report 2524 委内瑞拉军乐队委内瑞拉军乐队在中国的网络上火了。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在机场欢迎仪式演奏中国国歌时,出现令人忍俊不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