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复兴航空空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澎湖空难:恶劣天气“风切变”或是主因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福东 顾志娟
7月24日,救援人员在复兴航空G E 222航班坠机现场进行搜救。C FP
7月24日,救援人员在复兴航空G E 222航班坠机现场进行搜救。C FP

  复兴航空GE222航班于23日坠毁,目前,此次空难已造成机上48人罹难、10人受伤,另有5名当地村民被波及受轻伤。受伤乘客救治和罹难者遗体鉴识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和民用航空局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指出48名遇难者中,已有32名完成确认;其他16人遗体残缺,等待D N A鉴定确认身份。另外,伤者已全部送医。

  逝者多骨折重创致死

  据台媒报道,23日晚,军、警、海巡人员出动百人冒雨连夜抢救,台湾“行政院”在松山机场成立马公空难灾害应变中心。

  现场搜救人员说,到昨日清晨,罹难者遗体大部分已运出,但仍有残骸散落各处。预判现场清理仍需两天左右时间才能完成。

  昨日上午,已有32名死者的身份获得确认,并完成遗体清理工作。32具遗体家属已领取完成,并开具死亡证明。由于目前部分罹难者遗体残缺,未来可能进行D N A鉴定确认身份。检方表示,大部分罹难者因遭受剧烈撞击,多为多处骨折重创致死,仅有少部分被烧死。

  10名伤者中的7人,按照家属意愿分别空运至高雄和台北等地医疗水平更高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已经有1名轻伤者出院,另有两名重症患者继续在澎湖接受治疗。

  遇难者中有两名法国籍旅客,台湾大学证实为医学院临床见习生e ro min eDeramond及PenelopeLuternauer,原属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医学院学生,于今年6月9日~7月18日到台大医学院学习,皆已办理离校。

  空难事件中年纪最小的幸存者为10岁李姓女童,以军机由澎湖送至台北,再送至马偕医院,目前在台北马偕医院烫伤病房治疗及观察,有吸入性伤害,生命迹象稳定。

  台民航称符合降落标准

  空难事故后续调查仍在进行中,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昨日将G E 222航班的黑匣子带回台北。据工作人员表示,黑匣子外观受损严重,研读内部资料需要较长时间。飞机为何重飞失败,要等调查人员解读黑匣子才会有答案。

  对于外界质疑为何恶劣天气还允许客机起降,台民航部门官员表示,当时天气状况符合降落标准,飞机降落与否,决定权在机长。至于飞机为何重飞失败,要等“飞安委员会”解读机上“黑匣子”后才会有答案。

  综合新华社

  南都记者 韩福东 实习生 顾志娟

  回应

  ATR公司:否认飞机存在设计问题

  中国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ATR 72-500客机23日在台湾澎湖迫降时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失事飞机的制造商ATR公司24日说,公司目前不认为飞机存在设计问题。

  ATR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企业。该公司媒体联络人叶夫根尼娅·阿肯希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不认为ATR 72-500机型自身设计和安全性存在不足。她也表示不认同外界对于该机型发动机推力不足的评价。

  探因

  或遭遇风切变致飞机失速

  大陆多位民航专家表示,初步判断恶劣天气可能是酿成此次空难的主因。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表示,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恶劣天气是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23日傍晚,台风“麦德姆”刚刚过境,数据显示澎湖当地风速、雨势较大,加上飞机是夜间飞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干扰飞行员视线。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推断:恶劣天气下发生低空风切变可能是航班失事主要原因。航班很可能在复飞过程中遭遇风向和风速的突然变化,导致飞机失速,此时由于离地面已很近,飞机没有时间和空间恢复正常飞行状态,从而失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飞行员表示,应对风切变是飞行员的必练项目,但这种极端情况事发突然,容易让飞行员措手不及。“风速突然改变,下降气流瞬间增大,超过了飞机的爬升能力,导致飞机在拉起过程中坠地。”

  刘清贵介绍说,风切变会导致垂直运动的风速突然加速,产生猛烈的下降气流,这种气流持续时间很短,时速则高达200千米以上。气流先是由空中垂直下冲逼近地面,然后呈辐射状向水平方向散布开来。

  “飞机一旦遭遇风切变,往往任其摆布而无法保持机体平衡,小型飞机尤甚。”他认为,飞机在着陆过程中本来就在不断减速,遭遇猛烈气流后更易瞬间失速,容易引发事故。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5/content_3284792.htm?div=-1 report 3827 7月24日,救援人员在复兴航空GE222航班坠机现场进行搜救。CFP复兴航空GE222航班于23日坠毁,目前,此次空难已造成机上48人罹难、10人受伤,另有5名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