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姆突病亡雇主补偿3万 法官建议先带保姆体检

来源:现代金报

  前段时间,本报持续关注了“你请保姆会先带她去体检吗?”这个话题。

  记者调查发现,雇主多关注保姆的技能和品行,而容易忽视保姆自身的健康问题。昨天,慈溪法院审理的一起保姆死亡纠纷案,希望给请保姆的雇主朋友一些启发。

  保姆突发疾病死亡,雇主被告上法庭

  慈溪天元的邹某夫妇经营一家小工厂,平时没时间做家务,想请一个保姆,帮他们洗洗衣服、打扫卫生。

  去年8月20日,通过中介,50多岁的上虞人阿珠应聘成为邹某家的保姆,吃、住都在邹家。

  同年12月18日下午3点左右,阿珠突发意识不清并呕吐,邹某的儿子及时发现,急送至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阿珠头颅CT显示颅内出血。当天下午5点,阿珠被转到慈溪市人民医院救治。

  随后,阿珠被立即进行开颅手术。

  同月27日,阿珠仍病情危重,神智昏迷、自主呼吸微弱,其家属要求自动出院。出院2天后,阿珠死亡。据病历记载,阿珠还患有高血压,但平时未服药治疗。

  阿珠出事后,她的丈夫朱某认为妻子是在邹家工作期间死亡的,因此提出与邹某夫妇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也通过周巷镇司法所进行调解,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今年2月,朱某以自己及两名子女的名义,将邹某夫妻告上法院。

  雇主被诉赔偿,法院判决雇主无过错

  昨天,慈溪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朱某三人起诉称,阿珠在邹某家中做保姆,并且在工作时间突发疾病死亡,邹某夫妻理应承担赔偿责任,要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中的50%共20万余元。同时,朱某认为,邹某夫妻作为雇主,分配给阿珠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超负荷。

  邹某夫妻则称,阿珠在家中做保姆时隐瞒了自己患有严重高血压及动脉瘤的病情,加之她平时未服药治疗,这才导致发病死亡。

  根据病历资料,阿珠被诊断为自发性脑出血,且发病时为休息时间,所以她并非在工作时间因劳务而遭受人身损害,两被告对事故的发生无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最终审理认为:阿珠及邹某夫妻对该损害后果均无过错。不过阿珠系邹某家庭的住家保姆,邹某夫妻系阿珠提供劳务活动的接受方及受益方,邹某夫妻可对阿珠家属及三原告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根据损害后果及原被告家庭的经济状况,法院责令邹某夫妻给予三原告3万元经济补偿。驳回朱某等三人其余诉讼请求。

  【案件背后的思考】

  本案昨天虽然得到了判决,但从这个案例,也反映出保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

  目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家政服务需求量大增,家政服务企业遍地开花,但家政公司、中介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况且这些机构提供的保姆身体状况究竟如何?根本不得而知。

  承办法官也提醒市民,雇主在请保姆时,最好先带保姆去做个健康检查。关于这笔体检的费用,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该由谁出,但为了雇主自身利益考虑,保姆这个体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案中,邹某夫妇就是因为事先不了解阿珠身体健康状况,才致纠纷发生,希望给需要雇请保姆的家庭一个提醒。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8/14/content_270409.htm?div=-1 report 1565 前段时间,本报持续关注了“你请保姆会先带她去体检吗?”这个话题。记者调查发现,雇主多关注保姆的技能和品行,而容易忽视保姆自身的健康问题。昨天,慈溪法院审理的一起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住家保姆突发疾病死亡雇主无需担责但补偿3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