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残疾人遭遇歧视 很难找工作

来源:参考消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4日,河南郑州,盲人李金生在帮客人按摩。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数十年来在中国,残疾人的工作大致仅限于按摩、糊火柴盒和理发。时至今日,政府提供的寥寥无几的技能培训项目仍然没有超出上述范围。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残疾人很难找工作》的文章称,失业对中国残疾人来说仍然是可怕的。活动人士感到沮丧失望。

  内蒙古社会工作者李贞(音)说,在许多方面,工作权利对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李贞说:“大家的想法是,连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为什么应该给残疾人提供工作呢?”

  本周,一场关于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官员和专家在会上一致承认这个问题的长期存在,希望得到欧洲和亚洲相关主管部门的建议。

  专家说,中国残疾人就业市场之所以形势严峻,原因多种多样,在某些情况下是与中国独特的政治制度有关的。

  文章称,中国的执政党共产党对于不受自己掌控的外国力量和机构仍然存在深刻的猜疑,所以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力量有限。中国领导层30年来对经济增长的高度关注也影响到他们对解决歧视性雇佣问题的关注。

  虽然中国也有一些保护残疾人的法律,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为残疾人奔走的活动人士—在被漠视数十年之后—是不久之前才感觉形势好转起来的。那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及随后中国主办的残奥会。

  政府投入巨资,修建残疾人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前所未有。中国的投资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残奥会上,中国主宰了奖牌榜。但是,许多活动人士说,残奥会后残疾人权利又一落千丈。

  失业问题在许多方面是上述问题的表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显示,失业在一定程度上与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低有关。

  中国残联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大批劳动力涌向大城市,参与蓬勃发展的经济的同时,大量残疾人仍被撇在农村地区。

  但是,文章称,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会仍然对残疾人存在歧视。

  中国2007年实施的《残疾人就业条例》要求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达不到这一比例的公司理论上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武汉大学法律专家张万洪说,即便如此,一些公司仍然不愿雇用残疾人,而选择支付罚金。张万洪说:“它们要么是不想雇用残疾人找麻烦,要么是担心这些残疾雇员影响公司的形象。”

  为了绕开这项法律,公司也找到了可钻的空子。有些公司通过购买残疾证来达到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但实际上没有雇用任何残疾人。有些公司倒是雇用残疾人,可是薪水低得不可思议,然后不给他们任何活干。

  但还是有一些希望的,特别是随着新兴技术进入中国。

  例如,近年来许多残疾人开始在淘宝网上开网店或者当网店设计师。

  一名智障孩子的母亲参加了这次会议,她说,尽管残疾人权利保障近年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当他们一家出门时,仍然难免有人取笑奚落她的孩子。

  这位母亲说:“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定程度的尊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olumn.cankaoxiaoxi.com/g/2014/0828/476642.shtml report 1733 资料图片:2014年6月4日,河南郑州,盲人李金生在帮客人按摩。新华社记者李安摄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外媒称,数十年来在中国,残疾人的工作大致仅限于按摩、糊火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