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商界名人谈育儿:1岁上学前班 养大需55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的最新推算显示,养育一名子女直至大学毕业,香港中产家庭平均花费550万(港币,下同),月均高达近2.1万元。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的最新推算显示,养育一名子女直至大学毕业,香港中产家庭平均花费550万(港币,下同),月均高达近2.1万元。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养大一个小孩要400万。”8年前,香港“风之后”李丽珊一句广告词让人将信将疑。而香港一家智库的最新推算显示,养育一名子女直至大学毕业,香港中产家庭平均花费550万(港币,下同),月均高达近2.1万元。

  身为人父的刘鸣炜打开智经研究中心的网页,点击“育儿成本计算器”,为记者证实550万所言非虚。

  “在香港中产家庭,1岁的小朋友就去上游戏小组或学前预备班。”刘鸣炜设想小孩子入读私立或直资幼稚园、小学和中学,每月收费3000到7000元不等,课余还要上补习班,大学到海外留学。加上衣、食、住、行、旅游、请家佣、医疗及保险等,数百万开销只多不少。

  教育开支在当中占约四成。“中产对教育越来越重视,甚至有家长把6个月大的孩子送去游戏小组。”智经研究中心副主席刘鸣炜说。

  据香港统计处数字,香港生育水平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呈现一路下跌趋势,近年虽有回升,但2012年香港的生育率只有1.3,即每名妇女一生平均只生1.3个孩子,预计未来二、三十年将长期维持在低水平。

  刘鸣炜认为,这与香港养儿成本高不无关系。也有学者指出,教养子女“不单是一盘数字”,香港缺少“家长教育”。

  近年香港出现所谓“怪兽家长”,指那些过分保护子女及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现年34岁的刘鸣炜5年多以前就为人父,他自认并非“怪兽”,“不会从小就给子女报五个、十个兴趣班”。

  “但我不想小朋友只在家里看电视、只跟佣人和我外婆在一起,我希望他们早点接触学校环境,早点交不同的朋友。”因此,儿子两岁时,刘鸣炜为他报了游泳班。

  刘鸣炜的另一重身份是香港地产公司华人置业的董事会主席和署理行政总裁。生于富裕之家,但外界评价他“没有纨绔之气”。他学业有成,27岁时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取得法律博士学位。

  谈起自己的成长之路,刘鸣炜直率地说,小时候没参加什么兴趣班,父母也没有逼迫。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一路读上去,完全出于自身兴趣。“我对教育或者读书的看法是,勉强是没用的。”

  访谈中,刘鸣炜还指出,回顾香港近三十年的发展,无可否认越来越倚重金融、地产等行业,而香港若要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教育系统乃至家长的心态都需检讨。“多元化的经济需要多元化的教育,小朋友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很大程度上受家长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4/09-12/6587445.shtml report 1571 香港智经研究中心的最新推算显示,养育一名子女直至大学毕业,香港中产家庭平均花费550万(港币,下同),月均高达近2.1万元。中新社发谭达明摄“养大一个小孩要40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香港商界名人谈育儿:1岁上学前班 养大需550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