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坐视IS攻城 “见死不救”遭美媒讥讽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绝不是一个北约盟国该有的作为!”7日,一名不忍公开指责盟友的美国官员如此批评土耳其,他口中的“作为”是指安卡拉出动大批坦克开赴土叙边界,却“傻傻地”看着“一英里外”的叙利亚小城科巴尼被“伊斯兰国(IS)”围攻而无动于衷。土总统埃尔多安7日面对涌入该国的大批叙利亚难民发表演说,他警告西方“仅靠空袭无法阻止科巴尼陷落”,并提出三项要求,而所有要求被媒体归结为一点,即必须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在8日充斥西方舆论的各种分析中,土耳其非但“不傻”,还算计得“很精”,不论守卫科巴尼的库尔德武装、IS还是巴沙尔政府,在安卡拉眼中都非善类,谁打败谁土耳其都不亏。但这一天西方舆论的主流声音是要求土耳其停止盘算,迅速出击。截至本报昨夜发稿时,还没有土军行动的消息,守城的库尔德武装则向IS发起反击,并称要像红军保卫斯大林格勒般保卫科巴尼。

  美官员对土耳其感到焦虑

  “上周,土耳其议会授权政府派兵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IS武装,美国媒体欢呼安卡拉是可靠盟友,可如今,为什么眼看着圣战者在科巴尼层层推进,陈兵边界的土耳其军队为什么就那样傻站着,什么都不做?”7日,《外交政策》对土耳其按兵不动的质疑在美国舆论场上颇为典型。这一天,IS武装对科巴尼的围城已有3周,眼看就要拿下。BBC称,一旦成功,“伊斯兰国”将打通其“首都”拉卡与土耳其间的通道,外国武装分子更易混进来,IS生产的石油更好卖出去。IS武装还将逼近北约的南大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语)。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米斯图拉要求全世界立即行动起来,“库尔德武装正用常规武器对抗IS的坦克、迫击炮,他们在用勇气保卫自己的城市,国际社会必须保护他们”。

  “科巴尼就要陷落了,我告诫西方,靠把炸弹从天上扔下来解决不了问题,除非有地面部队配合,否则恐怖主义不会被终结。”在米斯图拉发出煽情呼吁前不久,埃尔多安已给科巴尼形势泼了冷水。7日在靠近叙利亚的加济安泰普,埃尔多安面对台下大批叙利亚难民发表讲话,称土政府关注着科巴尼的事态进展,清楚“我们的库尔德兄弟正生活在巨大的忧虑中”。他还说装备精良、保持警惕的土耳其军队不惧怕来自任何地方的威胁。但在土叙边界,陈兵已久的土耳其军队依旧没动静。

  “他们最低限度也应该向科巴尼的IS目标开炮吧”,CNN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华盛顿很希望埃尔多安能做更多,但显然他不希望帮助任何一个库尔德人。《纽约时报》题为“土耳其不作为令美国失望”的报道称,埃尔多安7日为出兵开出了3个条件:在叙境内设立禁飞区、建立能够输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区,美国同意给予志在打击巴沙尔政府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更大支持。在一名不愿公开指责盟国的美国官员看来,这些都是埃尔多安拒绝出兵的借口,“人们对土耳其越来越焦虑,担心他们距离一场行将到来的大屠杀不足一英里,却选择置之不理。在该报网站上,已有留言要求把土耳其“踢出北约”,但文章认为,与埃尔多安决裂会严重危及奥巴马打造的“反IS同盟”,因为那同盟里把推翻巴沙尔看得比铲除IS更重的国家绝不止一个土耳其。

  安卡拉为何袖手旁观?

  “土耳其人嘴上总说IS是危险,但种种环境证据证明,他们为借叙利亚内战给自己牟利,总是和IS(及其他极端武装)勾勾搭搭,相互协调。”《外交政策》7日的文章还对土耳其发出了道德质疑。美国《星条旗报》说,平日里吹嘘拥有地区最强军事力量和现代化空军,却不参与盟国对IS的空袭,不允许美军战斗机从其领土起飞,也不采取任何行动拯救科巴尼,这样的土耳其正面临一场公关危机。

  也许是不希望盟友太难做,奥巴马的发言人欧内斯特7日在“空军一号”上对美国记者说,他相信奥巴马新任命的叙利亚问题特使阿伦有能力处理好有关土耳其参与同盟军事行动的问题。据报道,国务卿克里在过去72小时内多次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及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但华盛顿的口风似乎也在变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被记者问及“拯救科巴尼是否是美国当下第一要务”时说,“显然,没人希望看到科巴尼陷落,但我们的首要目标是阻止IS获得安全天堂”。CNN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即使科巴尼陷落,IS不过是打通了一条从拉卡到土耳其长约100公里的通道,对美国来说没有什么,因为“拯救伊拉克比拯救叙利亚更有战略意义”,美国打击IS的战略是,先在伊拉克击败IS,接下来消灭其领导层,最后才轮到清理IS在叙利亚的资源。《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造成此局面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在伊拉克地面战场有帮手(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政府军),但在叙利亚没有。

  “为什么土耳其不愿帮忙?”美国媒体对此的议论相当扎堆。埃尔多安在7日讲话中说,“对我们来说,库尔德工人党与IS没有区别”,达武特奥卢6日则在接受CNN采访时对有人要求安卡拉与巴沙尔政府合作对抗IS感到“震惊”,称“与撒旦合作消灭另一个撒旦不应是国际社会做事的方式”。这两句话7日都被不少美国媒体引用。

  依照美国媒体的主流分析,土耳其对叙利亚局势的心态比美国复杂得多,与华盛顿将消灭IS作为首要目标不同,安卡拉的首要目标是推翻巴沙尔政府和摧毁其境内试图搞分裂的库尔德工人党。目前保卫科巴尼的“库尔德护民军”与土境内库尔德工人党联系密切,出兵救叙利亚库尔德人等于在事实上变成了库尔德工人党的同盟,刚从总理升任总统的埃尔多安比他多名前任在库尔德问题上都更强硬,不可能接受与库尔德人成为同盟。《外交政策》认为,安卡拉当下正在权衡,库尔德人和IS谁威胁更大,而埃尔多安所在政党中确实有人是同情IS,但埃尔多安需要考虑清楚,IS对土耳其的世俗体系也有重大威胁,袖手旁观会激怒其国内140万库尔德人(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多座城市连日爆发的库尔德人抗议示威已造成14人死亡),酿成无人可以原谅的背叛。文章称,埃尔多安已经没有出口,不论出兵与否,他注定面临巨大的安全威胁和政治风险。

  科巴尼传出“反击号角”

  8日,科巴尼战局出现逆转的苗头。继7日对该地区IS目标实施多轮空袭后,8日一早美国及其盟国又对当地IS目标实施空袭。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声明称,7日至8日共对该地区IS武装进行6轮空袭,摧毁相当数量的坦克、武装车辆和火炮。BBC称,受空袭鼓舞,当地库尔德武装已从7日夜间发起“大规模反击”,8日,IS武装从市区东部及西南部部分地区撤离,但总体上仍从南部、东南以及西南方对科巴尼三面围城,战况日趋激烈。俄新社8日称,守卫科巴尼的1500名库尔德士兵在战斗中借鉴了二战中苏军保卫斯大林格勒的战术,这些战士宣称要像斯大林格勒的保卫者一样战斗到最后一刻。

  土耳其方面也在反击。法新社称,土耳其8日逮捕了数十名从科巴尼越境进入土耳其的库尔德人,怀疑这些人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有牵连。土耳其官员称,从此刻起,不论是谁从边界那头入境土耳其,“不是库尔德护民军就是库尔德工人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8日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的困扰在于,它对美国打击IS的动机和目标没底,没搞清美国要干什么,是要消灭IS吗?对巴沙尔政权又如何考虑?李绍先说,自叙利亚内战爆发,土耳其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如今已无外交回旋空间,眼下土耳其最渴望的是美国承诺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顺手推翻巴沙尔政权。环球时报驻美、英、德特约记者 萧达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刘畅

  陈一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0/5161653.html report 32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绝不是一个北约盟国该有的作为!”7日,一名不忍公开指责盟友的美国官员如此批评土耳其,他口中的“作为”是指安卡拉出动大批坦克开赴土叙边界,却“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土耳其坐视IS攻城 “见死不救”遭美媒讥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