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逐步取消长线公交 长距离出行靠地铁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今日,公交集团第八次路网调整将实施,市民经常乘坐的44公里的长线731路将结束运营。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统计,今年公交集团共进行8次路网调整,多条长线公交被调整或者撤销。轨道交通的发展、运营效率的需要、公交设施的完善、道路情况的变化等多种原因,使得长线公交已经不再适合城市公交运营和市民出行的需求。交通专家表示,未来公交的一个主要职能是为接驳地铁服务,“短途靠公交,长途靠地铁”可能是一个发展趋势。未来公交将越来越短,区域化运营,为地铁接驳和延伸服务。

  事件

  731路长线公交退休

  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一条名为《北京提醒:取消731路长线公交,线路再次调整!》的微信朋友圈文章被大量转发,因为731路长线公交串联起了朝阳和海淀,途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等多个高校,它的退休尤其引发了学生群体的感怀。

  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小李发朋友圈说:“大家一起在五道口打牌,一起坐上731路,从清华园、蓟门桥一个一个地下车,直到最后一个定福庄,731路取消了,还能不能和小伙伴愉快地玩耍了!”

  已经从传媒大学毕业的小沈用“一辆神奇的公交车”来形容731路。曾在中关村实习的他,如果乘地铁八通线、一号线、四号线要转三次,但坐上731路,看着周围的风景,直接就可以到达,“有一种曾经拥有过的体验即将失去的感觉,挺遗憾的”,小沈说。

  小袁发朋友圈说道:“二外南北门最重要的两路公交全部拜拜。”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身在四环外的二外人而言,731路可以通往各大高校,之前取消的728路可以到天安门、西单,真的非常便利,以后地铁涨价,没有了长线车,进城成本肯定更高了。“乘731路到海淀找同学、听讲座、参加就业宣讲会,这辆车应该见证了许多二外人大学期间的喜怒哀乐吧”,小袁说。

  故事

  731路总让我

  想起初恋男友

  阿玲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对于她而言,731路似乎只有两站,一站是传媒北门的定福庄,一站是清华东门的五道口。曾经每到周末,她都会坐着731路穿过大半个北京城,去清华找初恋男友,“因为他是学物理的,功课多,这样他也不用折腾,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学习”。

  虽然从定福庄到五道口有29.2公里,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但去的时候,阿玲觉得一点儿也不远,“因为知道一下车就能看到他靠在自行车旁边等我,所以很期待”。但每次回来就会让人感到相当的漫长,有的时候阿玲就在车上累得睡着了。

  因为年少时的任性,这段731路串联起的感情只维持了一年,但每当再看到731路,阿玲都会想到那个擅长运动、头脑聪明、心地善良的男生。她再也没有坐过731路去清华,于是记忆中,她总是以为只要坐上这辆车,下车还会看到一个高个子男生靠在自行车边在等她。

  阿玲最后在微信中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文字:“如今731路也取消了,这段感情的失落,也好像一段岁月,跟着永远消失了。”

  探因

  长距离出行靠地铁

  长线公交逐步退休

  北京青年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北京公交集团一共进行了8次路网调整,其中撤销线路15条,涉及6条超过30公里的长线。除了这些被撤销的公交线路,八次优化调整以来,共有60条线路被调整和正在面临调整、缩短、延长或者分段。即使不包括分段调整的公交线路在内,今年以来缩短的线路也已达26条,其中有5条还是从30公里以上的长线公交降到30公里以下的短途公交。

  公交集团的一些长线大多是2000年左右开通的,那时的地铁线路较少,道路情况也较为畅通,一条长线单程1个多小时就能跑完。“过去公交场站比较少,换乘不成熟,线路比较少。好多长线是历史上的,原来是短线,因为城市的发展一直延伸变成长线沿路运送更多的乘客。”宇恒可持续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说。

  近年来,北京轨道交通平均每年开通3-4条新线,客运量也在以每年100多万人次的速度增长。每条地铁新线的开通,沿途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格局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如地铁10号线全线贯通后,三环路上的8条公交环线,由此前的49万人次,下降到23万人次,客流下降53%。

  “未来的公交交通发展趋势应该是短途靠公交、长途靠地铁,并且搭建一个合理的换乘体系。地铁线路越来越多,公交到地铁的接驳功能肯定越来越强。地铁的出行时间较公交长线更有保障。”王江燕说。

  据公交集团相关人员介绍,线路过长会导致公交车都堵在路上,以前路况好的时候,长线路一个单程可能预计行驶1个多小时,现在遇到拥堵可能两三个小时也走不完,这样导致车辆周转效率低,乘客等车时间长,公交运营效率低。所以需要进行分段优化,提高公交运营效率。

  对于长线撤销或者调整,公交场站和首末站的建设是一个重要因素。“北京这些年建了很多首末站,也为长线调整提供了条件。”王江燕强调说。

  争论

  公交长线

  该不该被撤销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来,历史悠久、走行主要干道、经过多所高校、曾经作用较大的长线撤销时都会被市民惋惜或者怀念。近几年,几大南北或者东西穿城线路被撤销或者调整,挽留的呼声都较高。

  在采访中,有些乘客表示,相比城市公交密度极高的车站,地铁的站点还是有限,尤其是稍微偏远的地方,地铁站更少,长线公交具备存在的必要性。“不少长线公交车收车较晚,在晚高峰之后,其实路面通行条件很好,也能保证时间。一些长线的车站正好设在家门口,不用走太远的路就可以坐上公交车,下车也会很快到达目的地。”一名以前经常乘坐728路、731路的乘客说。另一名乘客表示,长线公交线路长、站点密,很多站点经过城市繁华区、重要地点,不同位置的人都可以直达,长线大量取消会使得乘坐公交更加麻烦。

  对此,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长线取消之后,确实存在多换乘或者多坐车多收费等不便利。他认为,撤销长线需要一个平衡点,因为公共交通很难既保证效率,又保证每个人的需要、个性化的服务。

  消失的那些经典公交长线

  北青报记者询问几名公交迷,盘点出那些已成为历史的经典长线。

  最直公交728路

  今年5月26日被撤销的728路,在公交迷的心目中可是一个“大红人”,其线路横跨通州、朝阳、东城、西城、海淀和石景山6个区,所以被网友戏称为“京城最牛公交”。即使时隔几个月,大家依然为它的离去感到遗憾和不舍。

  南北穿城732路

  这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长线。南至大兴开发区的鹿海园小区,北到位于海淀区的颐和园。中途经过很多人群密集,而又重要的地区:亦庄、城外诚、南三环、西城区、动物园、西苑等地区。732路撤销后,新开鹿海园至北京南站的665路作为替代。

  东西穿城743路

  这是一条贯穿东西的长线。西起海淀区的中央党校,东到东五环的西直河。许多公交迷笑称,因为743路才知道北京除了有西直门,还有西直河。沿线中途经过很多重要地段:中央党校、农大等各种大学;北三环、两广路、红桥、体育馆、劲松、平乐园等人群繁多的地区。2009年7月8日,743路与732路一样正式撤销。西段改号为562路,东段改号为561路。

  由于线路较长,一些老乘客回忆说:“还记得当年骑车从路边的743路旁超过去时,看到司机下车上厕所的情景,太怀念了。”

  学府直通731路

  731路是一条长达44.32公里的长距离公交线路,从五环外朝阳区的康城南站一路北上西进,经过东城、西城、海淀,到达厢白旗桥,这条公交沿线有北大、清华、北师大、中传、二外等高校,共设53个站点。

  80站“绕圈帝”752路

  752路(京南交易中心—西北旺)超过80站,几位居民表示:752路的行车路线一直被市民称作“绕圈儿”,甚至有些坐过这趟公交车的老北京人也会被“绕晕”。

  历史悠久大4路

  1935年有了最早的4路,由东华门经西直门至八大处。此后多次改线、停驶。1949年12月,开辟宣武门经菜市口至广安门的4路。此后也多次改线、停驶。1979年11月,西段由礼士路改道至公主坟,东端延至郎家园,全线为大站快车,形成与1路并行的两条干线,全日运营。2001年6月26日,西端延至靛厂新村,此前东面已经东延至四惠站,形成最终的线路格局。2009年4月25日撤销并入1路。

  “三环飞机”627路

  “设站巧妙,能越过各种堵点,覆盖整个东三环,非常方便。”老乘客用“走向美好,经典,长线”八字赞美627路公交车,627路也是前年望京唯一一趟进城快速公交,被戏称为“三环飞机”。

  对话

  专家:未来公交线越来越短

  北青报:长线公交取消主要什么原因?

  郭继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客流复杂、效率不高和浪费资源是主要原因。长线从运营的角度效率不高,主要是线路太长,运营效率大打折扣。乘客乘坐长线虽然方便,但越长的线中间出现的问题就越多,出现扰乱运营的事情就越多。某一地方一堵,全线受到影响。

  北青报:其他国家怎么解决公交长线的问题?

  郭继孚:首尔当年也曾经将长线撤成短线,通过干线运送客流来解决长线取消带来的问题。同时,也会设置一些优惠措施方便乘客换乘。

  北青报:未来北京公共交通发展趋势是什么?

  郭继孚: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长距离出行肯定靠地铁,不可能靠公交,因为公交的效率没有地铁高。未来公交肯定越来越短,起到一个区域服务的功能。未来公交接驳地铁的功能一定是公交发展的一个重点,同时延伸地铁覆盖不到的地方,扩大覆盖。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珜 见习记者 赵婧姝

  实习记者 孔令晗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10/26/content_92491.htm?div=-1 report 4869 今日,公交集团第八次路网调整将实施,市民经常乘坐的44公里的长线731路将结束运营。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统计,今年公交集团共进行8次路网调整,多条长线公交被调整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