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教育法治化 人人优其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两院院士三分之一以上是江苏籍;在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中,江苏有156个项目获奖,占总数的11.8%,特等奖、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这份堪称完美的成绩单,植根于崇教尚文的优良传统,也离不开江苏在教育法治化轨道上的探索和实践。

  “教育战线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办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

  法治为基,让人人共享优质教育

  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数据的背后,是江苏以法治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探索教育平等的不懈努力。

  学前教育是起跑线上的教育,解决农村教师编制问题、留住人才是农村孩子平等享受教育的基石。对此,江苏实行幼儿教师编制管理制度改革,《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规定: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按师生比1:16的比例核定,另可核增5%的调节编制,用于农村地区、寄宿制以及特殊需要的公办幼儿园。“工作8年了,没想到还有机会‘入编’,面试和我的婚礼是同一天,我是穿着礼服参加考试的。”作为这项改革的受益者,高邮市武安中心幼儿园老师党进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南京市建邺区莲花实验学校,来自宿迁农村的四年级学生杨岚清正和同学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杨岚清一样,南京6.7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享受着“同城待遇、同班就读、同步发展”。“江苏在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和《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将学生学籍与户籍脱钩、考籍与学籍对应。”莲花实验学校校长李建华说,现在没有本地户口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同等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再也不用为孩子的教育发愁了。

  对于残疾学生,江苏实行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职业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基础教育,并建立残疾人岗位预留制度,要求录聘单位不得设置歧视残疾人的录聘标准,并对新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人,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的起点、社会公平的基石。中央提出‘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就是要让适龄学生都享有平等教育的权益。”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说。

  动真碰硬,从严治教出实招

  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有偿补课……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教育痼疾,江苏敢于彻查“病根”、动真碰硬。

  针对教育收费乱象,江苏规定:杜绝收费不开票、多收费少开票以及巧立名目乱收费等行为,对于组织、参与补课乱收费的学校,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同时,江苏依法进行教育收费专项检查,2013年江苏有31所高中因违规收费被查处。

  江苏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4万所,专任教师80万人,按照常住人口7800万计算,每100人中就有一位教师。早在2011年,江苏就以《教师法》为依据,着力建设师德监督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考核不合格或有严重失德行为的教师,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在泰州市近期开展的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中,共查处师德案件40余起,50余名教师受到相应的处分。“育人之方,德行为先,师德是为师之本,对教师失范行为进行规范,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泰州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管文华说。

  从严治教赢得了口碑。在2010年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评估中,江苏首次引入的“人民满意度调查”评估显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达75%。

  资源均衡,办群众真正满意的教育

  长期以来,教师资源配置向名校倾斜,师源性失衡的现象普遍存在。有教育专家指出:“‘择校热’的核心是择名师。如何打破学校之间的藩篱,让校长、教师流动起来,是教育均衡的关键,而实现教育均衡应该有法律依据。”

  2010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就通过立法明确规定,校长和教师依法实行定期交流制度,校长在同一学校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教师按照每年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15%、骨干教师按照每年不低于骨干教师总数15%的比例进行交流。

  南京秦淮区“区管校用”是教师定期交流机制的一个缩影,“编随人转、岗随人动”的教师流动机制加大了交流力度,缩小了校际差距。成剑是“区管校用”的轮岗校长,2013年从南京游府西街小学调往南京秦淮区双塘小学担任校长,他将游府西街小学的办学经验带到双塘小学。今年2月,秦淮区在区内小学启动“1+X”校本研修项目,游府西街小学成了双塘小学的“领衔学校”,每周派出17名特优教师到双塘小学进行教学研讨,共享教学资源。“短短一年时间,双塘小学的课堂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现在孩子的学习劲头更足了,家长也不用再为择校而烦恼。”学生家长李燕君说。

  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校联合体让教育资源流动起来,对非营利性的公益类民办学校给予政策支持,形成尊重学术权力的政策导向和考评机制。一项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力透纸背,映射出江苏教育优质均衡的追求目标。教育法治化与教育教学改革,如大鹏之两翼,推动着江苏从“人人有其学”向“人人优其学”转变。(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许琳)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11/17/nw.D110000gmrb_20141117_6-01.htm?div=-1 report 2723 新中国成立以来,两院院士三分之一以上是江苏籍;在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中,江苏有156个项目获奖,占总数的11.8%,特等奖、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