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发布猎狐战果:390人自首 74人涉案过亿

来源:法制晚报

  公安部今发布境外追逃战果:390人自首117人潜逃超10年74人涉案过亿

  69地

  680人

  100天抓获188人,120天抓获288人,截至去年12月底收官抓获680人。“猎狐行动”自7月开展以来,势如破竹。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法晚记者了解到,“猎狐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向境外派出70余个工作组,从69个国家

  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是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

  记者盘点发现,从各省区市发布的“猎狐战报”来看,大部分省区市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劝返、抓捕归案境外经济逃犯。在亚洲国家,外逃贪腐人员大多集中在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值得注

  意的是,随着“猎狐行动”的深入开展,非洲、南太平洋、西欧等地区和国家均实现突破。

  国际律师协会反腐败委员会联合主席罗伯特·瓦尔德告诉法晚记者,“猎狐行动”在三大方面显示出成功,未来反腐,中国不能只盯“大贪”。

  潜逃境外犯罪人员为什么长时间没有归案?

  “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丰在答记者问时称,境外缉捕一直没有停止,难度也非常大。

  2014年会出现如此辉煌的成果,首先是一个大氛围,国家领导人在和国外领导人会面时,亲自交流境外追讨的协作。

  猎狐行动并不是运动式的执法,而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资源,产生集约化的效应。此次行动出国办案的人员就达到2000多人次。

  为什么追赃工作滞后?

  “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东称,追逃和追赃并重,有一些案件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追赃的难度比追逃大。现在媒体报道的一些涉案金额,和犯罪嫌疑人真正的非法所得及带出境外的财产并不一致,有的时候也会产生误解。

  各个国家的执法机构关于追缴赃款的法律并不相同,几乎每个国家都需要警方重新研究。另一方面,追赃的证据要求非常高,资金的流转特征并不明显,还有很多是通过非法渠道转移出去的。如果犯罪嫌疑人不到案,很

  难查清赃款数额。

  海外反腐成效何在?

  瓦尔德告诉本报记者,像猎狐行动这样的反腐行动,体现了中国与国外政府之间的协调机制,让人印象深刻。猎狐行动的成功,首先是其形成了更广泛、深入的意识,那就是腐败不能生利,如果从事腐败行为,那么涉事者将会被调查、追捕、起诉。

  其次,猎狐行动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反腐行动,尤其是中国和外国警方之间采取了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最后,猎狐行动向全球

  宣示了中国也向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对腐败行为采取严肃的处理态度。

  反腐不能只盯“大贪”

  加拿大四大常春藤学院之一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反腐败专家罗伯特·汉伦告诉记者,看到目前猎狐成绩的同时,中国应该再接再厉,持续开展外交努力,确保像猎狐这样的海外反腐行动不会成为一项短命的、让人遗忘的闪电式反腐战役。

  对此,瓦尔德表示,中国需要针对腐败的所有参与者,无论其在其中扮演了多小的角色。在中国关注“大老虎”的同时,所有从事“腐败产业”的人都应该被打击,这其中就应该包括接受贿赂的官员、推动腐败的人员,后者通常是国外企业的当地代表和管理层这样的第三方中介。

  经合组织在11月份发布的海外贿赂报告中很清楚地表明,在过去15年接受的海外行贿诉讼中,有逾四成的案例是企业管理层明知故犯,纵容甚至参与到腐败行为中以谋取商业利益的。

  文/记者 黎史翔 张雷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08/n407640906.shtml report 1747 公安部今发布境外追逃战果:390人自首117人潜逃超10年74人涉案过亿69地680人100天抓获188人,120天抓获288人,截至去年12月底收官抓获680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