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副部长:“猎狐”不力省份要赴公安部说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金国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表示,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于“猎狐”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作出检讨。

  部署

  专项行动月底结束 要即刻“查账对表”

  “专项行动将于本月底结束,满打满算还有20多天。时间非常紧迫,一分一秒也不能放过。”刘金国表示,下一步,我国将通过强化追逃措施、执法合作等方式“猎狐”。

  他指出,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作出检讨。“要即刻组织查账、对表,看本地还有多少任务未完成、能不能完成;看本地在全国的位置,能否实现赶超。经济犯罪嫌疑人基数大、已完成既定目标的省份,要乘势而上、主动加压;经济犯罪嫌疑人基数小、工作又落后的省份,要迎头赶上。要发挥大城市的带动作用,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必须奋勇争先。”

  刘金国指出,凡是上网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都要尽快找到人,按照“一人一档”、“一案一策”要求,抓紧劝返、缉捕。凡是涉及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案件,要坚持“人走案不停”,把后续侦查工作跟上,及时完备、提供法律文书。在强化执法合作方面,与境外执法机构商谈其他业务工作时,要把追逃追赃作为一项内容,提出具体的协助缉捕请求。要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和驻外警务联络官等渠道,全力拓展执法合作,及时获取情报线索。

  方式

  运用云计算等技术 抓获逃犯数是去年2.8倍

  刘金国介绍,“10月30日,我们召开了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在之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缉捕经济犯罪嫌疑人248名,超过前三个月总和。”

  截至目前,“猎狐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28名,是2013年总数的2.8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1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以上的32名。

  据悉,专项行动中,公安部督察局派出7个工作组,奔赴重点地区检查指导。各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我各驻外使领馆和警务联络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进完善国际执法合作,我国将经济犯罪嫌疑人信息通报相关国家和地区,并会同所在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抓捕。同时,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娴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技战法,相继抓获多名外逃多年、且已漂白身份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事半功倍。

  此外,我国充分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紧紧围绕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和重要关系人。行动以来,共有231名经济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占全部缉捕数的54%。其中,四部门联合通告公布后投案自首的173名。

  声音

  “猎狐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本月4日,刘金国在全国公安机关“猎狐2014”大决战视频会上向社会公布了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传达公安机关“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决不停止”的信念。

  刘金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从7月下旬起至今年底,集中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这是基于当前形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服务的战略决策。”

  他表示,“猎狐行动”已经成为我开展国际追逃追赃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已不仅局限于公安机关,而是事关依法治国和反腐败大局的工作;已不是单纯业务工作,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猎狐行动”已经抓获逃犯428人 西欧等地实现突破

  代号为“猎狐2014”的全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开展135天以来,先后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在已抓获的428人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1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的32名。公安机关实现了在非洲、南太平洋、西欧等地追逃工作的新突破。

  民警讲诉“猎狐”细节:在南太平洋岛国出“意外”

  “面对瓦努阿图警方时,魏某企图对自己所犯罪责进行抵赖。”工作组第一时间给魏某讲政策、讲法律,逐步打消其侥幸心理,化解其心中疑虑。“因为魏某已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当地国籍,魏某妻子找律师向当地法院申请不要将魏某驱逐出境的法令。”魏某妻子随后又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阻挠押解行程。“对此,移民部门又在第一时间依据有关规定注销了魏某在瓦的国籍,解决了遣返的一些程序、手续问题,这才在飞机起飞前15分钟,顺利登机。”

  独家揭秘贪官海外生活:靠打工背尸谋生

  长沙市原国土局长左天柱。为了包养情妇大肆贪污受贿,案发后和情妇一起潜逃美国。他们携带出逃的几百万赃款在美国很快就坐吃山空,基本不会外语的左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不久情妇也离他而去。据后来在国外见到左的人说,他只能靠着给殡仪馆背尸首勉强谋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412/09/t20141209_4076237.shtml report 1934 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金国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表示,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于“猎狐”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公安部副部长:“猎狐”不力省份要赴公安部说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