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检察院首将“防止冤错案”列年度首要任务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称,明确了今年的5大重点任务,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以证据和质量为核心,防止冤错案件”。

  每年在人代会上所做的市检察院工作报告,都会对当年的工作重点作出部署。盘点2010年至今6年的市检察院工作报告,2010年至2013年的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均未提及“冤错案”。2014年的工作报告,总结2013年工作时,列出了检察机关对于防止冤假错案做出的部署:严格把握逮捕标准、严格执行证据制度、严格遵循诉讼程序等,但是对于2014年的年度工作重点,2014年的工作报告也未提及“冤错案”。

  而今年的工作报告,不仅在总结去年工作时,多次提及防止冤错案,而且还将“防止冤错案”列为年度首要任务,此系6年来的第一次。此前5年的年度首要任务,多强调“服务首都”,如去年“积极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2012年,“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北京“冤错案”预防机制发生转变

  池强所作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冤错案预防机制已有变化,“逻辑链条”从前年的“严格把握逮捕标准、严格执行证据制度、严格遵循诉讼程序”,转变为“严格把握逮捕条件、准确把握起诉标准、着力统一司法尺度”。

  对于上述转变,池强称,“逮捕是刑事诉讼中最严厉的强制措施,公诉是启动审判追究刑事责任的前提,一旦错捕、错诉,就会严重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甚至导致冤假错案。检察机关坚持认定案件事实必须依靠证据,确保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惩治、无罪的人不受追究”。

  池强强调,今年坚持以证据和质量为核心,“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每一个案件都严格遵循证据标准、法定程序,健全客观性证据审查、非法证据排除、证人鉴定人出庭等工作机制,确保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

  十八大以来纠正重大冤假错案23起

  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防止冤错案的变化,折射出我国十八大以来纠正冤假错案的力度。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纠正的重大冤假错案已达23起,如呼格案、念斌案、徐辉案……

  每一起重大冤错案被纠正时,都会引发各界的反思,探讨冤错案的成因,检察机关也常被专家学者指责为“跟侦查机关形成‘利益共同体’”,“侦查机关‘做什么饭’,无论是‘夹生饭’还是有毒有害食品,检察机关就‘端什么饭’”。

  回顾:过去5年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首要任务

  2014年:积极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

  2013年: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2年: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1年:积极服务首都科学发展。

  2010年: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数说:防止冤错案

  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对证据不足、需要补充侦查的1753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对侦查取证不符合法定程序、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排除非法证据55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1/27/351588.html report 1657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称,明确了今年的5大重点任务,排在第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