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前副总理遭射杀 曾表示害怕普京会杀掉他

来源:华商报

  当地时间2月27日深夜,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在莫斯科街头遭射杀。涅姆佐夫曾在叶利钦时期任第一副总理,如今以猛烈批评普京闻名,据悉,他原定于1日出席反对派在莫斯科举行的“反对乌克兰战争”游行。正是由于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他的死牵动了世界的心,究竟是谁射杀了他?

  现场 他背部中了4枪

  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说:“今天(2月27日)晚间11时15分左右,涅姆佐夫与一名女性同伴正走在大石桥上。这时,一辆小轿车驶过,枪手从车里开枪射击,枪手至少向涅姆佐夫开了7-8枪,涅姆佐夫背部中了4枪,其中一枪打在左侧肋骨处,他甚至来不及转身就倒下了。”

  大石桥位于莫斯科市中心,一头靠近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一头连接河上的一个岛,2011年和2012年,岛上曾举行过反对派的集会。《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这座桥距离克里姆林宫仅150米,而克宫是俄罗斯安保最严密的地方之一,该地区有大量警察和特工。《华盛顿邮报》还说,目前尚不清楚事发时普京是否在克宫,他通常居住在莫斯科郊外的总统住宅。

  根据警方说法,枪手所乘轿车为白色,作案后逃离现场。根据监控,警方已找到了3辆事发时在附近行驶的白色轿车,不过还没有发现什么疑点。警方尚不清楚枪手身份,也未确定这起事件是一人还是多人所为。

  俄侦查委员会宣布,内政部长科洛科利采夫将担任这次调查的主要负责人。最新消息是,警方已经掌握了凶手所乘车辆的车牌号码。

  反应 普京要求彻查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普京得知涅姆佐夫遭枪杀消息后,立即表示谴责,并向涅姆佐夫的家人和朋友表达哀悼之情。佩斯科夫说:“普京强调,这起残忍的谋杀案具有雇凶杀人的一切特点,明显是挑衅。总统将‘亲自实施’对涅姆佐夫死亡事件的调查。”据悉,普京已下令多个执法部门成立专案组负责调查此案,并要求专案组随时汇报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起事件是“残暴的谋杀”,呼吁俄政府进行迅速、公正及透明的调查,把凶徒绳之以法。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我们谴责这一犯罪行为。那些应当对此事负责的人,必须被绳之以法”。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写道:我相信会找到为这起凶案负责的人。

  >>分析

  枪击或与身旁90后女模有关

  由于涅姆佐夫的反对派身份和立场,他的身亡引起了关注。

  他曾表示害怕普京会杀掉他

  涅姆佐夫近期一直在组织一场原定于3月1日举行的、名为“俄罗斯之春”的反政府游行,主旨是“反对乌克兰战争”。反对派透露,涅姆佐夫完成一份报告,内容包括证明俄政府“直接参与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活动”的证据。此外,一次采访中,涅姆佐夫表示,他很“害怕”普京会杀掉他,因为他反对乌克兰战争。

  但这一说法被俄罗斯一些分析人士斥为无稽之谈。他们认为,涅姆佐夫只是为了体现他与总统的不和,争取更多的同情。与此同时,普京也曾公开表示,他的反对者准备刺杀同伴,以嫁祸给自己。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月28日表示,涅姆佐夫遇刺身亡是一场离间行为。“涅姆佐夫对俄政府和总统来说不是威胁。”

  也有分析人士称,和去年7月马航MH-17空难一样,这一凶案又给普京造成巨大压力。如果不查明,普京就难免遭到反对派和西方舆论的攻击;而内政隐患不除,俄罗斯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就难以施展拳脚。

  也有人说与乌内部局势有关

  俄内政部发言人说,他们正对事发时与涅姆佐夫同行的一名乌克兰女性进行讯问。这名女子叫安娜·杜丽茨卡娅,生于1991年,是一名模特。她也是此次枪案唯一的目击证人。“我们查明,前不久她从莫斯科飞往瑞士做流产,腹中胎儿正是涅姆佐夫的,流产费用也由涅姆佐夫支付。我们不排除冲突可能由她引起。”内政部一消息人士说。还有人透露,不排除枪击事件与涅姆佐夫从国外赞助者处获得的一笔资金有关。据说,涅姆佐夫曾不止一次前往乌克兰,并与一些组织代表积极联系,拿到了一笔钱,目的是为推翻俄政府。此外,也不排除与“乌克兰内部局势有关”,因为“乌当局和东部武装都有不从属于领导层的极端分子”。

  >>人物

  普京最猛烈的批评者 曾指责普京有20座豪华房子

  55岁的涅姆佐夫是反对派的领军人物,也是普京最猛烈的批评者。

  苏联解体后,物理和法律专业出身的涅姆佐夫成为政治新星。他被俄前总统叶利钦收为义子,据称叶利钦曾考虑让他在1996年竞选总统,但没有实现。随后,涅姆佐夫出任第一副总理,被称为改革“神童”。2012年,涅姆佐夫担任反对党“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的联合主席。同年,他称普京纵容贪污腐败,还说普京拥有58架飞机和直升机、20座装修奢华的房子。2013年9月,涅姆佐夫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他指责索契冬奥会的资金被挪用,并指责“普京的朋友”做了手脚。而在被刺几小时前,他还呼吁民众参加3月1日的游行,游行的另一名组织者纳瓦尼已于2月19日被捕,将被监禁15天。最新消息是,反对派称将继续这次集会,主题改为悼念涅姆佐夫,而这也得到了莫斯科市政府的批准。

  综合新华社、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301/484143.shtml report 2532 当地时间2月27日深夜,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在莫斯科街头遭射杀。涅姆佐夫曾在叶利钦时期任第一副总理,如今以猛烈批评普京闻名,据悉,他原定于1日出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