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生代外来工调查:想坐办公室 月薪高过500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在欢
“想坐办公室,月薪高过5000块”
“想坐办公室,月薪高过5000块”
“想坐办公室,月薪高过5000块”

  一边是民工荒,一边是就业难。“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工人的主力,他们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利益诉求也多元化,劳资矛盾会也呈现多元化。新一代求职者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工作?最看重的是什么?3月5日起,南都佛山联合腾讯大粤网发出的本地网络调查中,像小董这样的年轻外来工中,有51.59%的人理想岗位是坐办公室的行政工作者,而轻松上手的普工和服务业是选项中最受冷落的。佛山人社部门建议,企业要加强对新生代员工的了解和理解,主动满足他们的正当需求。

  新生代:教育水平提高 想追上“城市人”

  “做流水线工人太累,我想做坐办公室、当小领导的工作。”正在禅城张槎工业区找工作的年轻女孩小董笑着说。

  小董今年刚从学校毕业,没有特长技能的她告诉记者,她的目标是谋求一份在办公室内办公的职位。但目前工业区的大部分招工启事都是只招聘一线工人。要求熟练技能的工作,小董做不了,而没有技能门槛的流水线普工,小董又看不上。

  “普工就是在流水线上机械操作嘛,太辛苦。”小董说。但是她告诉记者,她想“坐办公室”,并不完全是想贪图清闲,而且想要在办公室里学习一些技能和经验,“希望以后我能成为一个小领导,下面管理几个人。”

  “那些讲成功人士经历、故事的书中,讲了人要有理想、抱负,不能满足于现状。”中专毕业的小华也表示,不希望自己像父辈那样,工作一辈子,除了钱,什么都没赚到。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要求自己的月薪高于5000元,在佛山,这个工资水平已经超过了一部分公职人员的工资。调查显示,新一代外来工对收入要求越来越高,最主要的两个理由是,想要追上“城市人”的水平,也想对得住自己的受教育程度。

  除赚钱以外,人性化、宽松的工作环境是年轻工人最想要的工作条件。对此,小董认为宽松意味着不要太多加班,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而做纺织加工的朱先生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想人随着订单走,而不是在工厂签订长期的工作协议。

  招聘者:管理严一些 就有人要离职

  今年春节招工季,看着人力市场里成群的劳动力“小鲜肉”,负责人力资源的黄女士却想不出什么特别好的法子,将他们吸引进入自己的公司。“他们到底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这可能是所有人力资源工作者心中的一个疑问。

  国家统计局2014年发布的《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46.6%,年轻人开始逐渐取代他们的父辈,成为了劳动力主力。但新一代的工人更爱生活上的享受、更追求工作的自由,这给了工厂、公司的管理人员更多管理上的挑战。

  “管理严厉一些,就有年轻工人忍不了,要离职。”张槎一家电子厂人事专员黄女士称。“宿舍安排了空调和热水,但是他们宁可去外面租房子。甚至有些人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旷工。”朝安一家制衣厂的老板娘李女士也表示,她也根据物价上涨给员工提高工资,但是有些员工并不买账。黄女士告诉记者,工资的高低是决定工人是否愿意工作的首要因素。在张槎工业区走访期间,数名寻求工作的年轻人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工资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政府:与职校对接 开展更多网上招聘

  佛山人社局分析,2015年佛山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劳动者的主体,劳资矛盾会呈现多元化。“90后”群体成为用工的主力,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流动性较强,他们的想法更加多了,择业观念已完全迥异于第一代农民工,他们既是想多赚钱,又不想辛苦加班。

  佛山人社部门一负责人说,90后劳动力除了对工资有要求外,对企业环境、生活环境、劳动价值、人生观、价值取向等都有明显变化,他们对薪酬待遇和工作条件的期望升高,更为看重文员、管理等“体面”工作,不愿从事一线工作,造成“有工没人做、有人没工做”的现象。此外,随着内地城市发展速度加快,工资单价与珠三角趋于持平,劳动力流动变少,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外出打工,而选择留在“家门口”工作。针对新一代外来工特殊情况,佛山人社部门如何应对?佛山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80、90后人社部门将开展“春风行动”、“南粤春暖”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加大招用工高峰期的招聘工作,根据新生代劳动者的特点,大力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同时,以更灵活、更实效的方式促进企业与职技院校对接,为缓解企业招工难和促进职技院校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针对调查显示劳动力流动性仍然比较大的情况,督促企业规范用工,改善用工环境。引导劳动者增强法制观念,切实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劳动者就业。

  专家说法

  建议企业经营者调整用工心态

  农民工问题研究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主任郑广怀副教授分析认为,调查结果至少能代表这部分外来工的就业意愿。“他们不愿意做太辛苦的工作,宁可收入少一些。”

  郑广怀调查估计,实际上在办公室做文职工作的新一代外来工人员大概只占10%- 20%。

  “这个比例是比较少的,因为在整个就业体系中,文职工作占的比例就不高。”他表示,就业意愿并不等同于实际就业状况,就业者也会根据社会需求作调整。“或许在某些地区,某些特别辛苦的岗位会有劳动力缺失的现象,但是劳动者的意愿不是出现劳动力结构性问题的原因之一。”

  对于企业经营者,郑广怀建议用新的眼光看待新一代外来工,“这一代工人的成长环境和背景和上一代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没有弟弟、妹妹需要抚养,父母也都有劳动能力,他们身上承担的经济压力并不重。”他说,现在他们生活的环境难免受到享乐主义的影响,如果企业主不能及时调整用工心态,难免会和他们产生观念上的矛盾。

  招工记

  大叔说尽好话 吸引小年轻

  3月4日下午2时许的南海平桂路,丽晶市场入口处不足百米长的街道上,七八个工厂打着招聘海报现场向来往的年轻人不断抛出橄榄枝。吴叔在平桂路的招工工作已进行四五天了,在他身后挂着所在工厂—顺德一小家电生产厂的招工海报。海报上写着“招聘生产车间工人150名,年龄16岁至45岁,月薪2800元至3000元。”

  刚从广西百色市搭乘火车抵达佛山的阿天经过,1988年出生的阿天在佛山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去年进了平桂路附近的一个制衣厂上班,每月收入仅两千元。“顺德太远了……我在那边都不认识人。”阿天看到地址犹豫了。“没关系,住到工厂很快就认识朋友了。”吴叔笑着说。“中午要12点才吃饭,太迟了,肚子饿就撑不住了。11点半吃饭就好了。”阿天指着上班时间说。“那早餐要吃饱点,多吃点就能撑住了。”吴叔耐心地回应着。

  几分钟后,吴叔的招聘摊前又出现了两个年轻人。来自肇庆的小梁和小李初中毕业后便离开家乡打工了,去年在广州打工。“来佛山就是过来玩玩,顺便看看工作的事情。”两人回答说。吴叔也耐心地跟两人讲述着厂里的条件,小梁和小李一脸认真地看着海报上的岗位信息。他们表示,3000元的工资基本还算满意,“比之前广州工厂给的更高一些,生活开支基本都够用了。”“工厂是记件还是计时算工资的?”“计时”“平时有没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啊?”“没有,这个你放心。”“嗯。淡季没加班,老是放假,就没工资了。”小李嘀咕说。

  了解了一些基本的信息后,小李和小梁拿着宣传单离开了。吴叔照例叮嘱着次日的候车时间,只是他心里也不知道,到时工厂的大巴将载着多少年轻人驶进他们的工厂。

  统筹:南都记者 张在欢

  采写:南都记者 张驰 张在欢 黄露 潘臣

  南都制图:何欣 问卷设计/统计分析:南都记者 张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K/html/2015-03/10/content_3393457.htm?div=-1 report 4125 一边是民工荒,一边是就业难。“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工人的主力,他们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利益诉求也多元化,劳资矛盾会也呈现多元化。新一代求职者希望得到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