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车步入“私人订制”时代 出租车改革意见有望出台

来源:法制晚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成了热门话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会上表示,其家人也常使用打车软件和专车,但当前专车服务存在私家车非法运营的问题。

  杨传堂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出台,全国两会后将进行第四轮论证,向各方征求意见。初步指导意见将使经营者、乘坐者等各方利益都得到保障。

  此前,北京、广州等地的交通管理部门陆续宣布打车软件涉嫌非法运营,打击专车的做法一度引起舆论争议。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张长青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专车服务”的推出,使人们的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时代,专车服务应纳入到城市交通体系中,定位为城市出租汽车行业的补充。私家车应在一定规范下纳入专车服务体系。

  两会声音 打破出租垄断管理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在北京两会期间表示,按照北京“十二五”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到2015年出租车持有数量才6.66万辆。

  李晓松表示,专车应实行准入机制,从安全角度而言,车辆本身、驾驶员的资质、承担风险的能力等必须要有相应的资质。同时,专车的服务模式、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出租车必须要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希望国家对于打车软件等新生事物进行保护而不是摧毁。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允许一线司机绕过出租车公司,直接获得出租车经营权,直接向市民提供出租车服务。

  此外,全国工商联提交提案,指出租车行业的种种矛盾均缘于出租车牌照的垄断经营,像出租车这样一个技术门槛低、经营水平要求不高的行业,无论如何不应该享受垄断带来的高额利润。

  现实情况专车服务触碰法律壁垒

  张长青教授说,2012年4月1日起实施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提出,出租车若想上路提供运输服务,需具备相应的法定条件并向交管部门提出申请,经营者须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须获得《道路运输证》,司机须获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普通汽车显然没有运营许可证,司机也无从业资格证,接送乘客肯定不合法,因此,各地监管部门都采取了严格执法的态度。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海波告诉记者,所谓专车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一个新创设的车辆运营服务概念。

  正规的汽车租赁,租赁公司不提供司机,由承租人自己解决司机,这是符合规定的。但如果私家车加入专车运营或者利用租赁公司提供的正规租赁汽车从事一般出租车业务,则属于非法运营,比如利用租赁车辆安排司机扫街揽客的行为。

  黄海波表示,专车业务属于新兴业务,是汽车租赁行业、劳务承包行业以及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目前阶段的一个时代产物,它的存在有着一定合理性,应当考虑将其纳入到城市交通体系之中,定位为城市出租汽车行业的补充。对于将私家车纳入专车招租这个问题,黄海波持谨慎态度。他表示这牵涉到某一地区交通资源配置问题和安全营运问题。

  他认为,首先必须考虑与当地出租汽车资源配置是否相适应,应当根据不同地区情况区别对待,不宜随便放开。

  其次,对于从事专车服务的车辆也必须有一定的准入标准、审验考核制度以及司机资格的认证制度,对于满足运营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可以被允许加入专车招租业务。

  专家观点专车服务缓解“打车难”

  张长青介绍,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出租车服务类型分为“巡游出租汽车”与“约租出租汽车”两类,前者既可以在路边招扬又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约租,主要为满足一般出行需求;后者仅限于通过电话及网络约车,主要满足高端的商务及特殊出行需求。

  专车服务应属于约租出租汽车。在国外一些大城市,约租出租汽车十分普遍:如纽约有预约租车3.98万辆,是普通出租车的3倍;伦敦有预约租车4.9万辆,是普通出租车的2.3倍。

  考量出租车的供应是否充足,关键是看其数量和常住人口的比例关系。以北京为例,从2004年到2015年,常住人口从1492万增至2115万,但从2003年到2012年,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仅从6.5万辆增至6.6万辆。

  现有的出租车数量已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而专车服务拓宽了民众出行选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的问题,也迎合了人们追求高品质、个性化的出行服务体验的需求。

  鼓励汽车租赁服务创新

  张长青教授说,2014年,交通部颁布《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首次提出了鼓励和发展预约出租汽车,明确了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对于转变出租汽车运营模式、方便乘客出行、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但该规定只提出了政策导向,在法律层面还缺乏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规范。应将专车服务纳入到法制轨道,加大力度制定相关具体的可操作的法律规范,为专车服务者提供行为准则,为监管部门提供执法依据。

  对待专车服务应采取的措施是:引导、规范不符合法规的专车服务,在此基础上,鼓励、支持符合法规的专车服务,实现专车服务市场的规范化。

  在对专车服务的规范化进程中,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在准入制度设计方面,创造公平的竞争机会。

  明确专车行业准入规则

  今年上半年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出台。黄海波建议,在制定相关规范时,应明确专车运营的范围、罚则等,引导其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对于合法合规的专车服务应给予保护,而对于不合规的车辆及司机应限制其进入专车服务行业,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张长青建议,各个城市应当根据各地的具体实际情况,充分调研本地的出租车市场需求情况,制定出专车即“约租出租汽车”的准入条件、标准、数量、价格与服务质量等规范。

  文/记者梅双汪红

  名词解释

  专车服务:一种新型网上约租车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满足中高端人群个性化出行。根据乘客所选择的服务车型与行驶里程的不同,其所支付的服务费用也会有所区别。比较而言,会比相同运送里程下的传统出租车服务费用高。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12/n409692803.shtml report 3601 今年全国两会上,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成了热门话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会上表示,其家人也常使用打车软件和专车,但当前专车服务存在私家车非法运营的问题。杨传堂还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