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次为南极冰架“体检”

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测量了环绕整个南极海岸线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冰山及所有冰架的“健康”状况,并揭示冰架的消退机制。

  在重力作用下,冰从南极内陆高原向海岸缓缓流动,伸向海面的部分被称为冰架,冰架断裂则成为冰山,冰山最终在大海中消融。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程晓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南极大陆周围一些大冰架缓慢增长的同时,许多尺度较小的冰架崩解加剧,正快速萎缩,这些频繁发生崩解的冰架同时也在变薄。这表明在气候变化下,海洋作用对南极冰架的崩解起着越来越令人担忧的“推波助澜”。

  目前,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这是我国极地科学家首次在这本国际公认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3/14/content_1542449.htm report 512 据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科学家首次精确测量了环绕整个南极海岸线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冰山及所有冰架的“健康”状况,并揭示冰架的消退机制。在重力作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首次为南极冰架“体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