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入放缓VS支出增长 财政新常态求解收支矛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益刊

  财政部近日披露,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下同比增长1.7%,增速创近些年新低;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延续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跌势。但今年前两个月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口径增长9.5%,高于去年。

  这正是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财政领域出现的一大趋势性变化: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突出。与此同时,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预算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宏观调控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势,建设大国财政的必要性越来越迫切。

  多招化解收支矛盾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为20余年来首次步入个位数增速。而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定在7.3%。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财政收入今后一段时间也可能是一位数,因为过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增长已经不存在了。

  新常态下,财政收入迈入中低速增长,而支出却刚性增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在今年扩张性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多招缓解收支压力。

  对于财政收入下滑,楼继伟在2015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克服速度情结,实事求是地看待收入增速变化,防止竭泽而渔,严禁地方征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纠正财政“空转”行为。

  同时,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近日财政部继续落实国务院要求,扩大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从以前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扩至20万元。

  而在今年扩张性财政政策基调下,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全国财政赤字目标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

  为“打醒”趴在账上睡觉的存量资金,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工作通知,近日财政部开展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

  国务院去年底已推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由财政部门会同各部门研究编制3年滚动财政规划,对未来3年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最终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防止财政资金沉淀。

  另外,财政部科学界定财政作用,避免大包大揽,积极推进参与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科技教育、农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制度碎片化等问题,花钱买机制,增强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财政创新投入方式,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调控和改革加码

  在经济新常态下,财政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楼继伟在上述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

  这主要体现在三点。首先是坚持底线思维,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业稳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就不采取短期政策强力刺激经济。其次,注重供给管理。克服过多依靠需求管理的思维惯性,统筹做好供求两方面的调节。这包括进一步破除行政性垄断和管制壁垒,促进企业的自由进入和退出。支持补足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养老健康、信息消费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土地流转等政策,促进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使企业能更有效率地利用各种要素。最后,坚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定向调控的优势,把握时机,找准“靶点”,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同时,要综合运用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等调控手段的协调配合,形成调控合力。

  其实,改善和加强财政宏观调控已经列入今年财政改革发展主要工作,而加强财政法制建设、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加强地方债管理也被纳入今年财政改革工作。

  为了严控财政风险,全面落实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加强地方债管理的意见,今年财政部已于近日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以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也为地方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增加其他支出创造条件。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20/n410040656.shtml report 1846 财政部近日披露,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下同比增长1.7%,增速创近些年新低;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延续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跌势。但今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收入放缓VS支出增长 财政新常态求解收支矛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