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家居城发生坍塌 商户徒手挖出被埋妻子

来源:京华时报
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搜救人员正在现场勘查。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搜救人员正在现场勘查。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11点30分左右,位于朝阳区四季星河西路北端的健博润彩家居城东侧展厅,在进行防水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朝阳区政府方面称,坍塌面积约200平米,造成两人被困。记者了解到,至少有5人在本次事故中受伤。截至昨晚11点,被困人员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发 商户被困摸索逃出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健博润彩家居城东侧的一处在建展厅棚顶,突然发生坍塌。现场图片显示,棚顶坍塌处位于展厅东侧,坍塌范围东西长约20米,距东侧边缘约10米,南北长约50米,几乎覆盖了全部棚顶宽度。

  下午2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占地面积近5000平米的家居城附近已被戒严,除救援车辆以外,周围路口不允许其他车辆通过。距事发地50米左右的南北两侧道路上,均已拉起警戒线,不少群众聚集在家居城南侧正门前。

  事发展厅南侧路边,停靠着10余辆消防、急救、建筑抢险等救援车辆。事故现场内,至少2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坍塌残骸,并不时传来隆隆声。

  在建展厅共两层,地上一层,地下一层,其间有扶梯贯通。家居城保安回忆,展厅已建好大半,中间是一处空场,四圈围有商户。“饭厅在西侧,已经封顶。坍塌处在东侧,仍在装修。”中午11点20分,陆续有工人到饭厅打饭。他出来较晚,刚到饭厅,就听到东侧的轰隆声。“有东西被震落,直掉进工友的饭盆。”很多人慌了,直接跑了出来。

  另一位商户说,当时虽已午休,空场仍有‘砰砰’的击打声,似乎并未停工。“忽然‘轰’一声,妻子喊‘快跑’,但门口已被封死。”他与妻子从一层直坠入地下,周围的东西也随之倾塌。有一瞬间,他们以为自己“死定了”。待眼睛逐渐适应黑暗,他们发现身边断裂的钢结构撑起一片空间,家具碎片则制造出一个斜坡。他们踩着碎片,用手扒开废墟,沿斜坡爬了出来。在接近出口的位置,还有一块玻璃,也被他们打破。直至见到陈先生,他们才惊觉时间过去了15分钟。“我出来时听到里面有‘啊,啊’的声音,好像在呼救,然后就停了。”

  昨天下午2点54分,朝阳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当天11时30分许,健博润彩家居城在进行防水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坍塌面积约200平米,造成两名施工人员被困。

  伤情 至少5人不同程度受伤

  昨天下午,记者在航天总医院了解到,事故发生后,一名女性伤者被送到该院急诊室,但由于伤情较重转院,另有一名男性工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据陪同伤者前来就医的工友介绍,昨天中午,共有5名受伤工人来到该院就医,其中一名49岁男性工人左肩部骨折,经处置后,正在进行输液治疗。其他3人伤势较轻,经处置后离开医院。而转院的女性伤者,49岁,为坍塌展厅内商户,鼻梁骨及肋骨骨折,目前,已经过手术,正住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被困者共两人,均为电焊工。一人姓李,为黑龙江人;一人姓刘,为山东人,35岁。失踪电焊工李某的妻子称,当时她也在饭厅。她听到巨响,心下一惊,“丈夫还在里面,怕是出事了。”她开始拨打李某电话,一遍、两遍……“电话那头从无法接通变成了关机。”一分钟、两分钟……工友陆续离开,救援车陆续赶到,她却守在原地,等候丈夫的消息。

  与此同时,陈先生从楼里匆忙跑出,他是市场内的商户。事发时,他在店中午休,眼见楼内空场一点点塌陷,周围一片嘈杂。有工人喊“大刘(另一名失踪电焊工)呢?电话不通”“进去找!”这群人折返回楼内,却徒劳无功。他愣在原地约有15分钟,转头瞥见了隔壁商户“满身尘土,只穿了一双袜子。”

  救援 4个消防中队出动搜救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朝阳消防支队立即出动12部车、4个中队全力搜救被困人员。下午3点左右,又有包括长臂挖掘机、通讯指挥车在内的多辆救援车辆进入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一直在对坍塌建筑顶部和南侧外立面进行破拆清理,消防员和警察不时出入现场,而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则在现场外围待命。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救援时间较长,且工作量较大,各救援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多批次轮流参与救援。昨晚11点,被困人员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一名消防员称,目前已确定两名被困人员位于地下一层的位置,正在从上至下进行挖掘。

  探因 排除荷载过大导致坍塌

  住总集团一名建筑专家表示,从现场图片来看,发生坍塌的建筑为钢结构,且面积很大,而坍塌仅发生在局部区域,也就是立柱与立柱之间,一两个跨度的范围内,基本可以排除由于建筑上方荷载过大导致坍塌的可能。

  据附近居民反映,发生事故的展厅,在建筑过程中存在先建钢梁和棚顶,后建四周外立面并下挖地下室的现象。有人据此怀疑,事故原因可能与建筑施工不规范有关。对此,该专家表示,如果钢结构的基础是独立的,并且质量过关,而下挖时又没有超过钢结构基础平面,整个建筑的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该专家同时表示,坍塌的原因往往可归结于设计和施工两个方面,但从目前所掌握的信息看,尚不足以做出判断。多名商户证实,去年扶梯初建时就有问题,地下一层也被封闭,商户们都去抗议,施工方不听,今年似有加高楼层的打算,才出了这种事,但该说法未获官方证实。

  影响 附近幼儿园暂时闭园

  利华幼儿园紧邻在建展厅。事发后,幼儿园老师将孩子带至楼外,逐个通知家长。一位家长称,她在上班时接到老师电话,听说旁边楼体坍塌吓了一跳,匆忙赶来,所幸孩子没事。“园方称闭园会持续到下周二。”

  事发一小时后,家居城也已关门,里面的商户均已撤出。据保安介绍,里面正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何时开业尚不确定。

  讲述 丈夫徒手挖出妻子

  49岁的马丽新与丈夫刘先生两人是建材城的商户,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在山东老家,本打算3天后的清明节全家团聚,没想到突来的横祸。害怕女儿担心,刘先生只告诉了儿子情况。

  对于白天发生的事,刘先生仍心惊胆战。11点半,随着一声巨响,建材市场东侧突然倒塌,站在建材市场外的刘先生回过头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想到妻子马丽新还在店内,刘先生第一时间冲向了废墟。

  倒下的钢筋及墙体杂乱地交织在一起,整个3层的楼体倒塌下沉到地下室,刘先生从距离地下室近两米的一层平台跳下,朝着自家店铺的方向一遍遍呼喊妻子的名字,徒手扒着钢筋并焦急地等待着妻子的回应。“救命,救命”,听到妻子发出微弱的求救声,刘先生开始顺着声音的方向,不断向下挖。

  “当从缝隙中看到妻子的身影,才有了一丝丝的希望”,刘先生称,看到妻子趴着被钢筋压着,他开始疯狂地将钢筋和石块移开。移走妻子身上的重物,刘先生将妻子抱在怀里,看见眼前满脸是血的妻子,刘先生再次一遍遍呼喊妻子的名字。“我没事,就是头有点儿疼”,听到妻子回应,刘先生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刘先生的朋友介绍,刘先生将妻子从坍塌现场抱出后准备自己开车送医院,此时大家才注意到刘先生的右手腕在挖钢筋时受伤,血不断流出。刘先生在朋友的劝说下才放弃自己开车,由朋友开车将马丽新送到民航总医院。马丽新因前肋和鼻梁骨折及下颚破裂,随后转入协和医院进行伤口缝合。

  京华时报记者 韩天博 迟名 郑羽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01/content_186009.htm report 3885 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搜救人员正在现场勘查。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昨天11点30分左右,位于朝阳区四季星河西路北端的健博润彩家居城东侧展厅,在进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