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家具城坍塌致两人亡 居民举报称为违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遇难者的遗体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遇难者的遗体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昨日,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搜救人员动用了挖掘机搜救两名被困电焊工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昨日,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搜救人员动用了挖掘机搜救两名被困电焊工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上午,家具城已经停业 摄/法制晚报记者 苏妮
上午,家具城已经停业 摄/法制晚报记者 苏妮


  坍塌家具城 上午已停业 事发朝阳区健博润彩家具城附近 两名工人死亡 居民举报称此为违建 官方表示尚在调查

  昨天上午11时许,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的展厅在进行防水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坍塌现场位于该展厅东侧的一部分,事故导致坍塌部分的顶棚掉落。

  朝阳消防支队在接到报警后出动了12部消防车、4个中队搜救被困人员。据了解,坍塌面积约200平米,造成两名施工人员被困。

  今天凌晨3时51分,两名工人终于被抬出,但均已无生命体征。

  《法制晚报》记者于昨天下午1时许赶到事故现场,坍塌现场位于四季星河西路北侧、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的展厅,记者从高处看到,展厅东侧的屋顶几乎全部坍塌,形成一个大洞。由于坍塌事故的影响,展厅外侧的多根柱子折断。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展厅共有三层,在这起事故中,顶棚、一楼的顶板和地板坍塌,砸进了地下室里。随着救援的推进,坍塌现场周边的建筑残骸被清除,其中心偏北的位置显露出一处至少两米多深的大坑。 据了解,此展厅仍在施工中,但北侧已有商铺开门营业。事故不仅造成展厅大面积塌陷,同时也连累了北侧的多家商铺。受损商铺的南墙均不见踪影,靠近南侧的顶棚和地面也连带出现了塌陷,碎玻璃、家具残骸散落在地。

  据健博润彩家具城的一位商户介绍,当时她正在店内,忽然听见外面一声巨响,就听见有人喊“楼塌了”。这位商户还反映称,在事故发生前,现场经常有人施工。

  记者了解到,在坍塌刚发生时现场共有9人,其中7人自行逃出。而一名在场的工人告诉记者,事发的瞬间,场地内的工人慌乱地从西、南两个门逃生,因此没人注意到失踪的两名工人当时的具体位置。

  由于部分尚未租出的铺面被留给工人当作宿舍使用,因此发生坍塌后,他们的衣物被褥以及证件等私人物品都无法取出。昨晚8时许,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为了抵御夜间的低温,他不得已又买了床新被子。

  搜救 16小时救援 被埋者已无生命体征

  昨天下午2时许,吊车开始了破拆工作,将坍塌部分推掉并不断地清理杂物,多辆急救车在警戒线外守候。

  此外,救援人员还用手持工具进行破拆搜寻,消防员多次将搜救犬带入现场,以确定被埋人员的位置。

  今日凌晨1时左右,救援人员确认了被埋工人所处的位置。2时20分左右,一名救援人员从现场内跑出来寻找急救人员,并对999的急救人员表示:“人找到了,但不确定几个。”

  此后,两辆救护车开进现场。凌晨3时许,一名急救人员向记者确认,第一名被发现的工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另一名正在救援中。

  凌晨3时51分,又经过多次破拆,救援人员将第二名被困人员拉上地面。记者看到,在救援人员中间有一个白色的袋子,有救援人员向记者确认第二名被困人员也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凌晨4时10分左右,两名被埋者被救援车辆拉走。现场救援人员也开始陆续撤离现场。此时救援行动已经超过16个小时。

  昨天下午4时许,两名被困的工人中一名李姓的黑龙江籍工人的妻子来到现场。据李师傅的妻子介绍,丈夫在这里当焊工,她也在附近打工。在事故发生时听见“轰隆”一声,她想起丈夫也在里面干活儿,马上给丈夫拨电话,而丈夫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昨晚7时许,另一位被困的刘姓工人的妹妹也来到现场。

  据健博润彩家具城负责人介绍,东侧坍塌的展厅是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厂房改建的,此次是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健博润彩家具城东西两栋楼的外观颜色和风格是一致的,但该负责人否认坍塌展厅归健博润彩家具城所有,而是归盛德利华商贸公司所有。

  追访 展厅已停业 居民举报称此为违建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坍塌的展厅东侧楼体已被全部拆除,满地碎石瓦砾,在东西楼之间仍然拦有警戒线,西侧楼也已经暂停营业,大门紧闭,几十名商户在广场上聚集。不过,记者并未看到市场方负责人露面,只有安保人员不断劝离广场上的商户,让大家回家等候,并称市场方会在三天内给大家消息。

  商户李女士称,家具城自去年8月开张以来,人流稀少,租金高昂,生意一直赔本,她对于家具城的未来甚是担忧。

  “出了这事,我们商户都不敢进去了。你看这楼刚盖没多久就裂这么大一道缝。”她指着西侧楼体外墙的一条裂缝对记者说,“就算我们敢进去,也不能保证买家的安全,以后估计更没人来了。”

  据坍塌展厅一名做门窗生意的租户张先生说,至今此展厅已招商了23家商户,都是做门窗生意的。去年5月张先生就交了7万块钱的租金,市场方一直都没给准确信息说哪天开张。到目前为止,加上门脸装修强制收费和送礼的钱,每个摊位都已经交了十多万块钱。但由于客流量太少,至今大家也没有成交过一单生意。

  “本来就没生意,现在出了这事故生意更没法做了,包括我在内的这23家商户都想找市场方退钱呢。”张先生说。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目前城管、安监等部门已展开调查。

  在之前就有附近居民反映称,此处施工手续不全,属于违建。记者从平房乡政府获悉,此处是否属于违建目前正在调查,应该今天就会有结果。(记者 董振杰 苏妮 张群琛 夜线报道组)
(来源: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4-01/7176621.shtml report 3505 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遇难者的遗体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昨日,健博润彩家居城坍塌现场,搜救人员动用了挖掘机搜救两名被困电焊工人摄/法制晚报记者刘畅上午,家具城已经停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北京一家具城坍塌致两人亡 居民举报称为违建(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