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上春树呼吁安倍为历史道歉 遭右翼强烈反驳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村上春树(资料图)
村上春树(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网站4月22日报道,围绕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呼吁安倍政府应为历史问题向受害国道歉一事,村上本人近日遭到日本右翼作家百田尚树在推特上的强烈反驳。

  村上春树近期在某采访中就历史问题表示,“好好道歉是非常重要的”,并认为有必要道歉到对方国家接受为止。但百田尚树对此非常不接受,表示“既然是小说家,就应该有看清对方是不是值得道歉的对象的能力”,并对谢罪持否定态度。百田还在推特上发表言论攻击村上称,“即使你发表这种言论也拿不了诺贝尔奖的”,认为村上的道歉表态并不能提高其国际评价。不过,这种看法受到了很多人的强烈反对。

  话题涉及多个方面

  村上的此次专访由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早以《时代、历史、谈话》为题发稿,全文超过4500字。之后《东京新闻》(4月17日号)、《新日本新闻》(4月19日号)也分别刊载了此次专访。

  访问的话题涉及到了1995年的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011年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多个方面。在就相关历史问题谈到中国和韩国的国际力量增强时,村上表示,“相对力量下降的日本似乎有些丧失自信,无法坦然的接受现在的格局”。面对日本与中国经济和军事平衡今后将如何变化的话题,村上用“我不知道”拒绝回答。但他表达了他对历史问题的看法,“我认为历史认识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好好道歉。直到对方国家表示,‘虽然不能完全忘怀,但是你这么诚恳的道歉了,那这件事就到这里吧’为止,我们都只能道歉。道歉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小事暂且不说,毕竟是侵略别国这么大的事实”。

  百田推特否定村上 支持者骤然减少

  对于村上如此的发言,百田在推特上发表了质疑言论。“即使说了这样的话也别想获得诺贝尔奖!”“既然是小说家,就应该有看清对方是不是值得道歉的对象的能力!”“还是你的真心话是‘想要一直道歉超过1000年’?”不过,推特上村上的支持者仍然很多,而百田的追随者则骤然减少。即使如此,百田尚树仍然摆出一副无法接受村上发言的态度表示,“即使这样,村上春树说到这个份上,不如让他自己去和韩国道歉好了”。

  除了百田尚树对村上的发言做出评价之外,村上的发言还被韩国的媒体引用并给予评价。

  韩国《中央日报》在4月18日对村上专访评论称,“村上在面对采访时作为强调‘道歉’的特例,被认为促进了在8月的战后70年谈话中企图避开‘侵略’‘殖民地侵略’‘道歉’等词语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觉醒”。韩国其他媒体也涉及到了村上的专访,称“这展示了日本对历史问题持正确观点的理智之人还是不少的”,“对村上的观点感到共鸣的日本人应该不少。希望以这次的发言为契机,这种认识能在日本国内受到更多的人接受,对应该承认的过去的错误好好承认,对该道歉的事情坦诚的道歉,这才是让日本成为‘普通的国家’最大的力量”,再次表达了对日本道歉不足的认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265189.html report 1714 村上春树(资料图)【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网站4月22日报道,围绕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呼吁安倍政府应为历史问题向受害国道歉一事,村上本人近日遭到日本右翼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