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考虑启动军事行动 以期阻断非法移民潮

来源:新文化报
  “我们会把军舰派往地中海,它们用来拯救生命,而不是把偷渡者接到英国提供庇护。这些人应该留在离自己祖国最近的国家,比如意大利。”

  23日,欧盟28个成员国的首脑在位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了特别峰会,会上卡梅伦做了这样的表述。估计意大利总理伦齐听了这番话要气死了。

  会议达成了一系列的成果,欧盟考虑启动军事行动,以期阻断非法移民潮。

  会场外的观察家说“偷渡之殇”不会因一场紧急的峰会就解决。

  或将首次用上军事力量

  法新社援引一份峰会声明草案报道,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考虑启动军事行动,以期阻断非法移民潮。

  声明草案写道,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致力于“采取系统化措施以在蛇头利用偷渡船只前锁定、扣押并摧毁这些船只”。

  草案还说,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将负责“依据国际法,立即就这一安全和防卫政策行动作准备”。

  一直以来,意大利是中东和非洲赴欧洲非法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曾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欧盟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的海上行动已成功,必须出台类似行动计划,用于在地中海打击偷渡。偷渡船应该被停止运营。”

  按法新社的说法,如果这一方案得以批准,欧盟将首次利用军事力量打击非法移民。但一名欧盟外交官说,欧盟将不会派地面部队。

  报道还说,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据信已经准备好让一艘海军军舰负责阻止偷渡船驶离利比亚。

  必将在执行中受到阻力

  法新社分析,这套以军事行动阻断非法移民潮的方案即便得以通过,也必将在执行中受到阻力。

  以欧盟2008年启动的“阿塔兰塔”打击海盗行动为例,这一行动首先得到了索马里政府认可,而且符合联合国相关决议内容。即便如此,“阿塔兰塔”也是数年后才步入正轨。

  另外,即便是打击非法移民潮的军事行动得以启动,区分偷渡船和合法渔船或其他小型船只也并非易事。

  欧盟外交官称,欧盟援助船将在转移非法移民后摧毁偷渡船。但按法新社的说法,意大利或马耳他海军可以在其领海范围内这样做,但其他参与“人鱼海神”边境管控行动的欧盟军舰没有这类权限。

  或将微调非法移民政策

  载有数百人的偷渡船18日晚在地中海沉没的消息传出后,偷渡和非法移民危机再次敲响欧盟国家警钟。欧洲各国主要纸媒先前纷纷刊文谴责欧盟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只管闭眼数钱”,称其政策“使地中海变为坟墓”。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呼吁28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就打击非法移民“出台切合实际的措施”,“包括加大搜救可能,打击‘蛇头’,劝说非法难民顾及自身安危,以及加强团结”。

  除军事行动外,欧盟预计会在处理非法移民的政策上作出些许改动。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可能批准一项试点项目,即同意安置5000名非法移民。但美联社分析,5000人的数量仅相当于过去一周抵达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数。

  按美联社的说法,欧盟领导人还可能批准把地中海海上边境巡逻行动的规模扩大一倍,但这一行动向来只负责监控非法移民行踪,而非“搜索和救援”。

  政策速览

  1

  要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提出行动建议,在移民船只采取行动之前,对其进行抓捕和摧毁,加强打击走私网络方面的合作。

  2

  向地中海边境行动计划,增加可用的资源,到目前水平的三倍,以增强他们的行动能力。包括提供更多船只、直升机、专家和资金等等。

  3

  对移民输出国以及中转国要加强合作,尤其是像利比亚和周边的国家要加强合作,目的是限制非正常的移民流动。

  4

  增加对欧盟境内难民的保护,欧盟将帮助面临难民压力的一些成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统筹移民安置,通过有效的遣返政策,遣返不合资格的难民。

  问诊结束利比亚乱局是关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战乱与贫困导致了欧洲国家面临的非法移民危机,而利比亚乱局更是直接原因。

  自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推翻后,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管理瘫痪、冲突不断,为有组织犯罪集团开展前往欧洲的大规模偷渡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由于利比亚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是前往欧洲的最近通道,许多“蛇头”争相通过这一“捷径”大发不义之财。

  此外,近年来中东和非洲地区局势不稳,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难民纷纷加入向欧洲偷渡的大潮,许多人为躲避贫困和战乱不惜借钱偷渡。

  意大利政府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这场持续扩大的偷渡危机,在利比亚恢复法律和秩序是关键一步。国际社会应联合行动,干预利局势,仅凭意大利一国之力难以奏效。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近日建议对利局势进行有限的军事干预,重点打击组织偷渡的团伙。他在20日的欧盟外长会议上也表示,欧盟让意大利独自化解地中海移民危机“不可持续”,这是欧盟必须面对的“紧急情况”,由意大利主导应对危机显然不妥。

  各国如何对待偷渡客

  最近两起地中海沉船事件突出表明逃避国内迫害、战乱和经济困难的偷渡者越来越多。

  下面,我们来看看,世界各国如何对待偷渡问题。

  澳大利亚

  自2013年7月以来,澳大利亚拒绝给乘船抵达该国的难民以居留权,自2013年9月现任政府当选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在遣返偷渡者。

  印度尼西亚

  印尼尚未签署1951年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不给偷渡客合法的难民身份。但它在全国设有13个难民收容中心。

  马来西亚

  偷渡客和难民在马来西亚没有合法地位,因此他们面临被逮捕和扣留的危险。马来西亚没有设立难民营,超过10万这种“城市难民”生活在全国各地拥挤不堪的廉价公寓里。

  欧盟国家

  非法偷渡到欧洲的寻求避难者和移民会受到当局的查问并被采集指纹。欧盟国家设有难民“收容中心”。在当局评估他们的避难申请期间,非法移民可以在收容中心吃住,还可以享受到医疗服务。

  印度

  在斯里兰卡1983年爆发内战后,数十万泰米尔人为躲避僧伽罗政府和泰米尔叛军之间的冲突纷纷涌入印度。印度政府设立许多难民营。在难民营中,当局对难民进行盘问,以确保难民与泰米尔叛军没有牵连。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425/168177.shtml report 3308 “我们会把军舰派往地中海,它们用来拯救生命,而不是把偷渡者接到英国提供庇护。这些人应该留在离自己祖国最近的国家,比如意大利。”23日,欧盟28个成员国的首脑在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欧盟准备动用军事手段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