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地震西藏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国道山体滑坡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者。
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者。
加德满都,民众聚集在坍塌的房屋旁边。
加德满都,民众聚集在坍塌的房屋旁边。
加德满都,民众聚集在坍塌的房屋旁边。
地震造成塔拉哈拉塔坍塌,400人可能被埋。
地震造成塔拉哈拉塔坍塌,400人可能被埋。

  【伤亡人数】

  尼泊尔地震逾千人遇难,其中中国公民至少17人遇难;印度至少30人遇难;孟加拉国至少2人遇难,上百人受伤。

  25日下午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波及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尼泊尔当地建筑大面积倒塌,历史文物建筑损毁严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至少10名登山者死亡。截至发稿时,地震遇难人数已超过千人,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专家称,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达汶川地震的1.4倍。有分析认为,老加德满都城布局非常紧凑,小巷狭窄,房屋结构不佳,抗震能力较弱,灾情恐相当重大。

  地标建筑倒塌广场成废墟

  地震发生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多处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塔哈拉哈塔因地震倒塌,多人被埋。

  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尼泊尔登山协会25日晚证实,部分基地大本营被埋,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事发时,这一地区基地大本营有登山者和向导共数百人,眼下尚无法联系上。

  地震还波及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据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应急办消息,受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

  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约三小时的17时17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专家指出,该地震并非尼泊尔地震余震,但有关联,尼泊尔地震产生的应力扰动的结果。

  由于目前各方信息较多,且地震波及多国,因此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尚难准确统计。

  震中博克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著名旅游胜地。地震后,新京报记者从国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无国内的旅行社组团游客在地震中伤亡。据初步统计,地震发生时在尼泊尔旅游的北京游客大约300人。

  该国唯一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被迫临时关闭4个小时之久。加德满都机场昨天18时左右重新恢复起降,我国航空公司迅速作出安排,运送滞留游客回国。

  中国向尼泊尔派出救援队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将向尼泊尔派遣救援部队。中国国际救援队将派出40名救援队员,携带部分装备、6只搜救犬赴尼泊尔救援。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美国方面也表示,将向尼泊尔派出灾难应对小组协助救灾。

  尼泊尔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是地震活跃地带,百年来发生过近8次大地震。据了解,这也是本世纪以来发生在陆地上的第5次八级大地震,前4次是:2001年昆仑山西口8.1级地震、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05年智利8.1级和2010年8.8级地震。

  现场

  【首都震情】

  大地猛晃 到处是破碎的家电

  地震发生后,尼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许多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人员失联。加德满都街上出现了救护车和大批安保人员,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现场有军队和警方等救援人员在紧急挖掘。一个邻近市中心的医院人满为患,医院附近的街道成为临时救护所,许多伤患人员被安置在大街上。

  家住加德满都的天巴是当地一家户外登山队的工作人员,他说有几支前往珠穆朗玛峰和附近山峰登山的队员已经失去联系,“登珠峰的有10几人,已经出发了三四天,现在情况很糟糕。”

  “家里的东西到处飞,大人和小孩不停地哭,狗也在狂吠。”天巴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中二楼做午饭,突然感觉大地猛烈晃动,他迅速朝楼下跑去。此时,天巴家里已有一面墙倒塌,“到外面看见许多房屋都倒了,到处都是破碎的家用电器。”

  “第一次地震持续了15秒钟,现在每隔5至10分钟就会有余震,我们连厕所都不敢去。”天巴说,他与邻居和一些外国游客到了附近一处空院里躲避,“没来得及吃东西,现在很饿,也没有水。”

  记者赶到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了解到馆员和家属均平安。中国使馆馆员和家属集中在使馆户外草地上避险。中国大使馆已启动应急预案,设法了解中资机构人员情况。余震不断,记者趁着余震间隙跑到附近主干道,看到一幢三层楼倒塌。大批居民喊叫着奔跑,33岁的苏撒带着妻女躲避到一片草地上。尼泊尔总理府一段外墙倒塌,四周狗叫声四起。一些施工车辆抵达总理府附近,城市电力中断。

  成都人李亮在加德满都开了家“中华面馆”,地震后,面馆虽有损毁,但万幸人员安全。在与亲友报平安后,老板李亮重开面馆,做了不少应急准备安抚游客,并熬好稀饭等免费发放。

  【震中震情】

  部分商店关闭 此前动物“有反应”

  昨日下午3时许,蓝天救援队官方微博消息,据蓝天在博克拉的信息员称,博克拉暂时没发现大量房屋倒塌。

  网友“上官小四”在微博中称,地震后,博克拉部分商店已关闭,大部分人员聚集在大街上,“这边wifi信号和尼泊尔手机卡信号还行,就是部分停电,也没有出现超市抢购食物和水的情况,所有游客都很平静。”

  据报道,四川光大旅行社有一个15人团队在博克拉,前方领队表示有震感,但当地无房屋倒塌。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其旅行社有一个16人团组昨日抵达博克拉,遇到余震,游客安然无恙。

  另据了解,地震发生前一日,博克拉附近的野生动物园内很多大型野生动物都涌到了开阔地带。据当地的导游介绍,很多年见不到孟加拉虎专门跑到野外的空旷地方来,他们感到非常奇怪。

  影响

  地标建筑倒塌 挖出百余尸体

  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著名历史文物建筑的损毁情况严重。

  老加德满都城布局非常紧凑,小巷狭窄,房屋结构不佳,抗震能力较弱。

  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塔拉哈拉塔(又名比姆森塔)因地震倒塌,或有400人被困其中,从中挖出至少180具尸体。

  比姆森塔修建于1832年,是一座九层高塔,高约60米,地震后仅剩下塔基的残垣断壁。人们肩扛或手刨救援,陆续有死伤者被抬出。比姆森塔经受了两次强烈地震的考验,1934年大地震时,塔附近的房屋倒毁殆尽,它却安然无恙,保存完好。

  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加德满都老皇宫主墙开裂以及部分坍塌,建筑基本损毁;博大哈佛塔顶部开裂,尼泊尔帕坦王宫广场受损严重。

  西藏震情

  国道山体滑坡 多座寺庙古迹受损

  拉萨等多地震感明显

  西藏日喀则吉隆县县长胡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发生地震后,当地震感强烈,群众纷纷跑出房屋避震,吉隆镇移动信号中断,吉隆镇萨勒村有部分房屋受损。同时,吉隆沟里震感明显,部分村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一些房屋还有倒塌的情况。当地已紧急启动地震应急预案。

  另一毗邻尼泊尔的聂拉木县受地震影响也十分明显。聂拉木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告诉记者,聂拉木县城震感强烈,楼房摇晃,瓷砖掉落,有的墙面出现裂缝,一些土墙坍塌,县城移动通讯也出现中断。遇难者中有一名83岁的女性。

  地震发生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拉萨也出现明显震感,家住楼房高层的市民表示,短时间内家里摇晃,床和灯都在摇。尽管有明显震感,但拉萨市民中未出现恐慌情绪,生产生活一切正常。

  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出现山体滑坡、滚石等灾害,道路损坏致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已实施交通管制。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是通往尼泊尔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樟木镇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目前暂无僧尼伤亡报告

  记者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了解到,地震还造成吉隆县境内多座边境寺庙(拉康)不同程度损毁,目前暂无僧尼伤亡报告。据统计,吉隆县境内曲德寺第三层主建筑倒塌,查嘎达索寺、帕巴寺、门康拉康等大部分房屋出现明显裂缝,卓玛拉康未受明显影响,强珍祖拉康、玛尼拉康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聂拉木县境内白玛曲林寺等11座寺庙(拉康)未受明显影响。

  百年来全球强烈地震

  1934年1月15日

  尼泊尔东部地区和印度比哈尔邦发生8.1级地震,10700人丧生。

  1960年5月22日

  智利南部发生9.5级地震,触发海啸,造成1600多人死亡。

  1976年7月28日

  中国河北省唐山市区发生7.8级地震,死亡超过24.2万人。

  2001年1月26日

  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7.7级地震,大约2.5万人死亡。

  2004年12月26日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7级地震,20多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8年5月12日

  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地震,截至当年9月25日确认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

  2010年1月12日

  海地发生7.3级地震,大约25万至30万人死亡。

  2010年2月27日

  智利发生8.8级地震,触发海啸,526人遇难。

  2011年3月11日

  日本东部发生9.0级地震并触发海啸,超过1.8万人死亡或失踪。

  A04至A07版采写/综合央视 新华社 中新网 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王大鹏 郭超 金煜 实习生 魏思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26/content_573784.htm?div=-1 report 5477 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者。加德满都,民众聚集在坍塌的房屋旁边。地震造成塔拉哈拉塔坍塌,400人可能被埋。【伤亡人数】尼泊尔地震逾千人遇难,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