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武警交通部队进入尼泊尔实施地震救援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4日,加德满都儿童在中国援建的临时住所前玩耍 新华社发
5月4日,加德满都儿童在中国援建的临时住所前玩耍 新华社发
5月3日,获救的101岁老翁坐在医院病床上休息 新华/法新
5月3日,获救的101岁老翁坐在医院病床上休息 新华/法新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表示,应尼方要求,3日中午,中方武警交通部队从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实施跨国协助救援任务,争取抢通中尼公路。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说,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救援物资于2日全部运抵尼泊尔。中国军方组织的70人防化洗消队携带洗消设备和专业消毒药品于3日抵尼,协助尼方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她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尼中国公民的安危,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救治、接返等相关工作。在外交部、民航局、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等相关部门协调下,连日来,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等航空公司克服困难,保障运力,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目前,加德满都机场已经恢复正常起降,运力充足,部分回国航班已出现空位情况。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调派民航班机赴尼接返中国公民。

  “我们协助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方员工、塔托帕尼边检站项目中方员工和珠峰登山队员等数百人安全转移,上述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她说。

  她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尼使馆将继续关注在尼可能受困的中国公民信息,向其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截至5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尼泊尔的2000顶帐篷、20名救援队员已全部抵尼。另外,中国派出的3支医疗队在尼已累计巡诊768人,救治伤员850人,开展手术105次,培训当地卫生防疫人员600多人次。我们还将根据需要,继续为尼泊尔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协助。”她说。

  奇迹

  尼百岁老人震后一周获救

  尼泊尔官员3日说,强震发生一周后,救援人员又救出4名地震幸存者,其中一名老人据信年龄超过一百岁。

  在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县,救援人员3日发现了3名幸存者,为两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其中两名幸存者被困在一座房屋的瓦砾中,另外一人则遭山体滑坡掩埋。获救后,这些幸存者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前一天,一名据信年龄超过100岁的老人在首都加德满都以北大约80公里的努瓦果德县获救。当地警方官员阿伦·库马尔·辛格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名老翁101岁,被困在房子的废墟中。幸运的是,他仅脚踝和手受轻伤,已经由直升机运往医院救治,健康状况稳定。

  尼泊尔官方3日说,强震已经致死将近7100人,包括周末在朗唐村发现的51名遇难者。当地政府官员高塔尔·里马尔说,51名遇难者中,6人为外国人,包括一名法国人、一名印度人和4名其他国家的人士。

  强震发生后,国际社会向尼泊尔派遣大量救援人员,运送援助物资。然而,高强度运输让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机场不堪重负,跑道出现损坏,被迫暂停向大型飞机开放。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05/content_131052.htm?div=-1 report 2045 5月4日,加德满都儿童在中国援建的临时住所前玩耍新华社发5月3日,获救的101岁老翁坐在医院病床上休息新华/法新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表示,应尼方要求,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