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银河:改变农民命运 需要更好的城市化

来源:钱江晚报

  方格子提出的质问,到底该用什么方式去解决,最近,社会学家李银河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她认为改变农民命运就是要靠城市化,不妨来看看她的观点—

  费孝通专门写过《小城镇大问题》,他主张城市化,这是一种社会学观点,认为农村问题真正要改善、农民生活要好起来、真正改变命运,就是要靠城市化。不一定都说跑到大城市,可以到小城镇去,从农民变成城市人,这个就是中国发展的方向。

  国家之前在提“三个1亿人”,让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中国以后就不是一个乡土中国了,大家都过城市的生活了。

  一方面,国家的方向还是城市化,从费孝通开始一直就在研究小城镇,不是说要涌到大城市,就是在小城镇里过上一种城市人的生活,这条路是对的;另一方面,在有了这么多城市病的情况下,会出现比如北京的很多人去郊区租一块地种菜、去乡村生活,也会成为潮流。

  个人乡愁的、浪漫主义的生活方式,这样做的人是有经济背景的,比如有退休金,或者挣够钱了。他们不会在社会人口中形成有显著意义的百分比,只是一些小小的公社、小群体,甚至就是单个的家庭,没有什么统计意义。但农民进城可完全是统计学上的,要从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的方方面面来推动。

  过去农民承受剪刀差,为工业做了太多牺牲,现在应该进城,过一种现代人的生活。乡村的生活还是一种前现代的生活。

  摘编自澎湃新闻对李银河的采访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5/10/content_3040332.htm?div=-1 report 810 方格子提出的质问,到底该用什么方式去解决,最近,社会学家李银河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她认为改变农民命运就是要靠城市化,不妨来看看她的观点—费孝通专门写过《小城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