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密:汉能闪崩时怎么没有跌停板?

来源:新华社

  连日来,汉能薄膜、高银金融、高银地产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公司股价遭遇腰斩,市值瞬间蒸发数千亿港元。

  我们知道,内地沪深股市有涨跌停板制度,单日涨跌幅不得超过10%。那么问题来了,难道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吗?小编告诉您,这个真没有。

  什么是涨跌停板制度?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主要股市是否有涨跌幅限制?涨跌停板制度到底好不好?

  【诡异暴跌】

  5月20日10时15分至10时39分,仅仅24分钟内,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出现跳崖式下跌,急挫逾40%,加上10时15分前的跌幅,暴跌47%。市值蒸发上千亿港元。

  汉能股价从1港元涨至最高9港元,大概用了一年时间,而从7港元跌回3港元,却只用了70分钟。

  与汉能股价之前的暴涨一样,此轮股价“腰斩”亦是疑云重重,市场传闻四起,有人称是外资斩仓,也有人猜测遭到香港证监会监管调查,还有分析认为可能是金融机构抛售汉能质押股票引发连锁反应。对此,截至记者发稿时,汉能未有公开回应。

  有很多人问,单日跌幅达47%,香港股市难道没有涨跌停板制度吗?确实没有。沪港股市规则有所不同。港股一是没有涨跌停板,二是T+0回转交易,日内投资者可不限次数买卖,但资金与股票交收是在T+2日。

  【涨跌停板是个啥?】

  涨跌停板制度源于国外早期证券市场,是证券市场上为了防止交易价格的暴涨暴跌,抑制过度投机现象,对每只证券当天价格的涨跌幅度予以适当限制的一种交易制度,即规定交易价格在一个交易日中的最大波动幅度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下百分之几,超过后停止交易。

  我国证券市场现行的涨跌停板制度是1996年12月开始实施的。制度规定,除上市首日之外,股票(含A股、B股)、基金类证券在一个交易日内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

  【美国:单日涨跌不设限】

  美股没有涨跌停板制度,即不对股票单日涨跌幅度设限。但是,美股有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是指在证券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例如,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等流动性较强的证券,如果在15秒内价格涨跌幅度超过5%,将暂停交易5分钟。

  采用熔断机制的优点主要在于它可以有效冷却市场,缓冲价格波动,为化解风险赢得时间,且有助于保持市场的流动性。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这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交投活跃性,同时也降低了投机性。

  【日本:两手监管市场风险】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TOPIX股指期货等均设有熔断机制,规则为以股票期货价格为基础,当价格超过规定上下限,或超过合约理论的价值达到规定程度后,期货交易将暂停交易15分钟。东京股市还同时设有涨跌停价格限制,与熔断机制配合监管市场风险。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曾在东京时间2013年5月23日下午14点28分在14780日元价位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当天该股指收盘时暴跌了7.32%。

  【新加坡:有5分钟“冷静期”】

  新交所于2014年2月24日引入熔断机制,熔断机制适用于海峡时报指数和摩根士丹利新加坡指数的成分股及合订证券、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债券和所有适用熔断机制的扩展结算合同。

  熔断机制的设置是若某个潜在交易的价格高于参考价格的10%,便会触发5分钟的“冷静期”。参考价格是指该交易至少5分钟之前的最后成交价。“冷静期”内股票仍可继续交易,但价格波动范围限制在10%的波动区间内。

  【韩国:熔断机制每天只实施一次】

  韩国股指期货市场均设有熔断机制,分为强制性熔断和选择性熔断。熔断机制每天只实施一次,在下午2:20以后不再实施。

  韩国熔断机制的启动条件如下:如果韩国股票综合指数(KOSPI)较前一天收盘价下跌了10%或10%以上,并且这种下跌持续了一分钟,股票交易暂停10分钟;如果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合约价格偏离前一天收盘价5%或5%以上,同时期货价格偏离其公平价格3%或3%以上,并且这种价格变动持续了一分钟,期货合约停止交易5分钟; 如果股票市场出现暂停交易的情况,期货合约停止交易20分钟; 交易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超过10分钟或KOSPI200中有超过半数股票不能正常交易,及交易所认为必要时。

  【涨跌停板制度到底好不好】

  支持者认为,涨跌停板制度的实施,可以有效地减缓和抑制突发事件和过度投机行为对期货价格的冲击,结市场一定的时间来充分化解这些因素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防止价格的狂涨暴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但反对者认为,涨跌停板制度扭曲股价走势。股票的涨跌有其自身规律,用行政手段来限制只会适得其反。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股票因为有了涨停板最终涨得少了,相反往往是轻易地涨过了头,因为越是买不到越是涨得厉害,从而引起股价更加剧烈的震荡。(记者:许缘 王乃水 彭茜 包雪琳,编辑:杜静 韩墨,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87472 report 2539 连日来,汉能薄膜、高银金融、高银地产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公司股价遭遇腰斩,市值瞬间蒸发数千亿港元。我们知道,内地沪深股市有涨跌停板制度,单日涨跌幅不得超过10%。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