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方:中国国防白皮书展示更高透明度

来源:澎湃新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一本《中国的军事战略》。 CFP 图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一本《中国的军事战略》。 CFP 图

5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这一文件引来了国外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广泛关注。美国国防部表示,这是中国军事透明度增加的例子。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还透露,中国政府已经提前一年将发布白皮书这一信息透露给美国。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举行记者会时称,中国应该“避免使用武力”。26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岸田表示,“希望美国发挥更大领导力”。

26日发布的这一白皮书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9次发表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对中国军事战略做出系统阐述,并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白皮书也专门提及,中国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并点名美国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Steve Warren)的话称,中国在近一年前已经告知美国将发布这一《国防白皮书》。沃伦表示,“我们不断要求中国政府提高透明度,坦率地说,这是透明度的一个例子”。

“他们的战略是他们的战略”,沃伦称,“我们更关注的是他们公开这一战略的事实,这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希望他们(中国)做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则表示,美国注意到中国最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但国务院并不针对这份白皮书做出特别的判定。他说,“我们继续仔细监测中国的军力发展,我们也继续敦促中国:在军事能力和意图方面展现更大的透明度。我们因此鼓励中国在运用军事能力的时候,应该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军力研究专家丹尼斯·布拉斯科(Dennis J. Blasko)的话称,这一白皮书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军队近几年来一直所做出的努力方向。

“这(白皮书)基本上是对大多数国外分析所做出的证实:中国军队正朝着发展更大规模海军、更强力的空军以及更先进的导弹部队这一方向努力”,他说,“即便我们早就知道这些,这依然是一个崭新的声明,而且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声明”。

美国国防大学(NWC)教授伯纳德·科尔(Bernard D. Cole)则表示,这一白皮书预示着中国将不会放弃对南海地区的主权要求。

“我认为中国变得十分自信,并开始试探美国的反应”,他表示,“我不认为中国会停止南海岛礁的建设”。

对于被白皮书点名的另一个国家日本,反应则十分微妙。

据共同社报道,26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这一白皮书明确表示“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批评称,“无论如何,都要避免行使武力,这是理所当然的”。关于白皮书指出“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一事,菅义伟宣称,“日本70年来作为和平国家的步伐受到全球高度评价。日方将反复说明这是旨在守护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的无缝(应对所有事态的)法律完善举措”。

日本时事通信社26日一篇文章称,中国政府通过发布白皮书,意图减轻外界疑虑,提高军事战略透明度,缓和国际社会日益高唱的“中国军事威胁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5593 report 1838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一本《中国的军事战略》。CFP图5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这一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