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板指后厨恶意浪费食材14人被解雇 欠工资8万多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上午,长春下着小雨,在春城大街与锦阳路交会处,一家名叫福宴的饭店里,来了14个人,他们想找老板谈谈。

  这14人大多是外地人,最远的来自黑龙江。最近的几天,赶上好天气,他们就在公园里睡一宿,遇到坏天气,就去网吧和小旅店,这么艰难地度日,到底在等待什么……

  辞退:

  被指浪费食材不发工资

  原来,这家饭店是去年年底开业的,经营了半年左右。而这14人本是该饭店的后厨人员,有的是从开业就来的,有的则刚工作了一个多月。

  他们介绍,5月24日,老板张先生说后厨要整体换人,让他们都停止工作。当晚,老板提出,他从厨房的监控里看到有人扔食材,造成了浪费,让大家主动承认,否则就不给发工资。

  厨师都表示不知情,后厨有四名改刀小伙承认曾扔掉一些食材,表示甘愿受罚。“我们是为了能尽快拿到工资,也不想因为我们影响其他人才承认的。”一位小伙子说,他们每人都写了认错书,有的表示愿被罚500元,有的表示愿被罚1000元。

  老板拿到认错书后也没给发工资,而是和每个人单独谈,要求他们继续举报别人,不举报也不给工资。老板对大伙说,因员工恶意浪费食材,他已经报案。只给大伙两小时,从员工宿舍中搬走。

  解释:

  员工说扔掉的都变质了

  这十几名员工说,第二天,他们再找来,发现店里换了人,店里人说是新兑的店,他们讨薪得找以前的老板。而原老板张先生的电话,员工们根本打不通。

  几名被指扔食材的员工说,他们扔掉的都是变质的食材,这家饭店是家族式管理,食材采买是老板的母亲。“有时候我们需要5斤某样食材,她看到便宜的可能一下就买回来10斤,没地方放,就堆在那里。”一名员工说,老人还专挑便宜的质量较差的买,后厨冰箱冰柜也少,偶尔还停电,所以常有食材坏掉。他们扔掉一些坏掉的食材前,基本上都询问过厨师长。

  厨师长孙先生承认,曾有员工因想扔掉长毛的食材向他请示,但也有一些是他不知道的。“我管理也有失误地方。”他说,其他人扔掉多少食材他并不清楚。所以当晚,老板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曾表达这是自己工作的失职,自己不要工资了,希望老板给其他人发工资。

  欠薪:

  老板说浪费的比工资多

  有员工说,老板当晚还说一直亏损,就是因为食材浪费所致。其实,饭店亏损不可能出在浪费的食材上,扔掉的变质食材即便是生鲜的,也没有多少钱。有员工也表示,他们等派出所来调查,但始终没有民警联系他们,他们找到派出所,民警说没接到报警。

  有3个厨师是在一个多月前才来,没有扔过食材,同样被欠薪。被欠薪的有14人,54天,涉及金额8万多元。大伙在一起沟通了一下,觉得老板根本是不想发工资。

  此前,新文化记者采访过张先生,他在电话里称,他原本当晚拿钱要来给开工资的,但接到举报称有人浪费食材,根据掌握的情况来看浪费数额比较大,比工资更多,他正让人从头查看监控,最后核算下来浪费的数额后会报警。他认为,员工们恶意浪费就属于盗窃。等警方立案调查清楚后再发工资。

  立案:以其他方式帮员工维权

  员工们向绿园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25日已立案。工作人员说,他们次日上门调查,饭店称已换了老板,暂时还没过户。他们下发了劳动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原老板最迟在29日到大队接受调查。一旦他没来,会研究其他方式调查处理此事。“如果老板换人,过去只能起诉到法院,现在还有其他方式可以为员工维权。”工作人员说。

  截至昨日,张先生并未前去接受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30/173996.shtml report 1861 昨日上午,长春下着小雨,在春城大街与锦阳路交会处,一家名叫福宴的饭店里,来了14个人,他们想找老板谈谈。这14人大多是外地人,最远的来自黑龙江。最近的几天,赶上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