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东方之星客轮倾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之星”沉船出水 后续面临四大挑战

来源:央视网

  继上午9点左右“东方之星”客轮被完全扶正之后,5日下午16时许,该客轮船体被吊起,正在缓慢出水。据央视记者在现场的最新报道,船只在抬升的过程中,岸上有大量身着白色防化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待命。而船只的顶层受损严重,浮出水面之后将会被拖走。据专家介绍,随着搜救进入新阶段,下一步的工作将要面对四项主要挑战。

  上午被扶正 下午浮出水面

  5日上午被扶正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经过更换钢缆后,16时15分许被两艘起吊船缓缓提升。目前,船体已经大体浮出水面。截止晚上7点,已经四层浮出来。下一步,救援人员将开展起浮打捞、搜寻遇难人员等后续工作。

  后续工作不能伤及遇难者遗体

  根据交通部相关官员之前的介绍,目前船上失踪乘客生还的希望已经相当渺茫。后续工作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不能伤及遇难者遗体,以示对生命的尊重。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代吉分析,“扶正的目的是便于到每一间船舱去寻找遇难者遗体,封舱、排水、增加船的浮力后,工作难度减小了,就可以直接进入搜寻。”张代吉指出,扶正过程中及后续的搜救作业需要充分体现对逝者的人格尊重和人文关怀。“我们过去的救助实践中,凡是找到遗体都会妥善运送至水上,并且覆盖白床单,再用担架送到医院太平间,给遇难者充分的尊重。”他说。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亦透露,潜水员在水下作业时发现遇难者遗体,他们重新调整牵引位置并及时打捞,确保遗体不受到伤害,体现了对遇难者的尊重。

  克服不利气象条件

  气象条件也是接下来搜救工作将面临的挑战。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预计长江客船翻沉区域、也就是湖北监利6日将是多云转中雨,7日则为阴天有中到大雨。

  大连海事大学救捞专家弓永军指出,气象条件对打捞的影响仍可能比较大。张代吉则认为,对后续搜救造成较大影响的可能主要是强烈大风,但预计当地后续再发生龙卷风的可能性并不大。“降雨和风浪会对搜救有一定影响,但是不会中断作业,毕竟打捞这一行在海上各种风浪已经经历很多了。”他说。

  严防沉船油污泄漏

  严防“东方之星”客轮起浮过程中造成的油污泄漏,也是一大挑战。

  据了解,在开展起浮打捞、搜寻遇难人员等后续工作的同时,现场已放置清油设备,以应对可能会出现的油污,并及时清理。

  张代吉介绍,前期的搜救工作主要围绕救人展开,到了目前打捞沉船的阶段,防范油污造成水域污染也是亟需处理的任务之一。

  “首先应使用专门的抽油机将船体内的油全部抽空,再进一步进行打捞施工,否则可能造成江面污染,这与海上搜救打捞的原理相同。”他表示。

  能否找到“黑匣子”也是挑战

  专家指出,如船上配备有航行记录仪并能被顺利找到,将对后续调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弓永军分析,针对翻沉事故的调查应当包括对船整体结构的调查,如船体结构是否有缺陷、是否出现老化等;同时亦需要对事发前后的周边环境展开调查;此外,对涉事相关人员展开全面调查亦是必不可少的。

  “尚不清楚船上是否有航行记录仪一类的设施。”弓永军表示,如果有类似“黑匣子”的记录仪,则可以用来还原事发前的航行数据,“(能起到多大作用)还取决于该设施损坏的情况”。

  已经成立7个心理干预工作组

  除了打捞之外,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也在进行。医疗卫生部门成立了7个心理干预工作组,在救援现场、医院、殡仪馆等地开展工作。据介绍,客船上的400多名乘客涉及江苏、上海、天津、山东、浙江、福建、重庆和安徽等八个省市。目前每个省市都派出了由省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共同做好家属的相关安抚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TI0MDU3NDYwMQ==&mid=235257910&idx=1&sn=173d7fc517e6925476e31e9d718b82fc&scene=1&key=c468684b929d2be22ce248d7f6b21fa37030d91845e1b7cee1b6a1a38b60701197f88e6d6edd233735d24105799022ad&ascene report 2030 继上午9点左右“东方之星”客轮被完全扶正之后,5日下午16时许,该客轮船体被吊起,正在缓慢出水。据央视记者在现场的最新报道,船只在抬升的过程中,岸上有大量身着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