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财政专项资金实行股权投资改革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深圳决定对财政产业专项资金实行股权投资改革,财政资金出资形成的股权占比不超过30%,政府及其受托管理机构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昨日,《深圳市财政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在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公布。据介绍,市政府各类专项资金中可用于实施股权投资的资金均在此列。由以往财政补贴等方式转变为股权投资,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资金滥用或腐败行为。

  广东财政经营性资金已试水

  深圳为创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对产业专项资金投入方式进行改革,决定进行财政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在最新一期政府公报里,公布《深圳市财政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

  其实,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在广东及其他城市已经进行。2013年4月,广东省财政经营性资金率先“试水”股权投资管理,省财政专项支持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具备股权投资条件的,原则上实施股权投资管理,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需要政府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只能通过平台管理机构,对股份制企业进行投资。此次改革就是把原来针对企业的专项资金,如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补贴,改成股权、资本投入的概念,但又不完全是股权投入形式,而是重在引入考核、监督机制。

  深圳的改革模式与江苏相似

  早在2012年,江苏变革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江阴市先行试用“股权投资”,将16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分别以参股形式投入到四家高新技术企业,为财政专项资金合理分配、花出绩效探索出全新模式。财政入股后,该企业依然享有自主经营权。市财政局参股不控股,不直接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仅派出一名董事,并按照《公司法》行使相应权利。

  深圳财政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模式、运营与其有相似之处。《办法》规定,深圳此次实行的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也是由市政府授权具备相应职责、能力的市属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行使出资人职责,使用财政产业专项资金,通过阶段性持有股权方式,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中,财政资金须以“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的股权形式出资,出资形成的股权占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0%,且不作为第一大股东。政府及其受托管理机构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股权投资项目向社会公示

  在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立项中,由相关业务部门发布项目申请指南、股权投资方案,向社会公示股权投资项目等。最后,受托管理机构根据下达股权投资项目计划,与申请单位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与责任股东约定股权处置事项,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组织项目实施和监督管理。

  政府部门将根据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按照科技创新或产业发展规划、战略,发布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申请指南,明确项目类别、重点领域、项目数量及方式、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受理方式、审核程序等内容。也鼓励创业投资机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提出申请。对公示无异议或经调查异议不成立的项目,拟参股资金1000万元以下的,由业务主管部门按程序办理股权投资计划下达;对拟参股资金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业务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提请市政府审定后下达股权投资计划。

  投资项目要纳入绩效考核

  与其他城市进行的改革相同,深圳市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也纳入公共财政考核评价体系。

  市发展改革、经贸信息和科技创新部门是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的业务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共同实施。财政部门对股权投资资金整体的政策目标、政策效果进行评估。业务主管部门、市财政部门共同对受托管理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并委托专业机构对资金运作、项目研发情况进行检查、审计。对在股权投资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或者骗取、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参股期限:不超过5年

  《深圳市财政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如受托管理单位为事业单位的,股权投资资金应在出资时协议约定退出条件,并按照协议约定退出。对股权退出形成资金(包括原投入资金及取得的税后收益),由受托管理机构全额缴回财政后,专项用于科技研发和相应产业发展。受托管理机构参股期限不超过5年,但持股期内申请单位获准公开发行上市除外。

  股权退出:有3种方式

  股权退出方式有三种:项目退出时机成熟后,由该创投机构与申请单位协商,提出退出方案,产业专项资金依照国有股权管理有关规定退出。申请单位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受托管理机构有权要求退出,如股权投资资金拨付至申请单位账户6个月以上,申请单位未开展实质性业务的;申请单位或责任股东严重违反项目股权投资协议约定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18/content_3434202.htm?div=-1 report 2355 深圳决定对财政产业专项资金实行股权投资改革,财政资金出资形成的股权占比不超过30%,政府及其受托管理机构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昨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