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拟取缔象牙贸易 美媒:或彻底拯救非洲象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一名高级官员出人意料地承诺将彻底取缔国内象牙制品贸易,为此生态环境保护者欣喜万分,称这可能彻底改变拯救幸存非洲象行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称,环境保护者们正焦急地等待中国公布禁止象牙制品贸易的时间和措施。中国日益富裕的消费者对象牙制品的需求,推动着对非洲幸存大象的偷猎活动。

  报道称,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中国项目负责人周非预测,象牙贸易禁令可能会在2017年实行,因为届时中国合法的象牙储备可能耗尽。周非说,中国高级领导层打击偷猎活动的政治意愿让他深受鼓舞。有人估计,过去几年里已有10万多头非洲象被猎杀,因此一些国家在主要城市公开销毁查没的象牙。

  5月29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举行“中国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共销毁非法象牙及象牙制品660千克。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讲话中说,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框架范围内,中国将严格控制象牙加工和贸易,直至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

  报道称,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野生生物保护的高级副主席吉内特·赫姆利说:“中国表示要取缔国内的象牙贸易,其影响十分深远。”

  她还说,全面取缔不会一朝一夕完成,要谨慎执行禁令,防止犯罪团队赶在市场关闭之前,更大规模地通过合法渠道洗白象牙。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讲话中提到,禁止象牙贸易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10项措施中的第七条。这些措施还包括加强执法,做好海外中国公民的提醒教育工作、加强国际合作等。国家林业局资源有限,在执行禁令时需要多个政府机构的支持。

  象牙雕刻作为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一直受到政府支持,赵树丛没有指出这个行业是否也会终止。

  报道称,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中国项目负责人周非在给美联社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他对2017年实行禁令充满信心,因为近日在一次关于反偷猎行动的会议上,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发表了更令人鼓舞的讲话。周非表示,在考虑取缔象牙贸易时,影响中国的其他因素包括国际压力、“合法贸易的好处和非法贸易的坏处”等。

  报道称,今年2月,中国宣布实行为期一年的象牙进口禁令。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潘鹏称这是一项“试验性措施”。中国还表示不能靠中国单方面行动,需要其他国家也积极行动起来。

  泰国是象牙制品的主要消费市场。生物保护团体还敦促美国消除法律漏洞,使非法象牙无法在有限的合法贸易的幌子下进入美国。

  报道称,旧金山野生救援协会负责人彼得·奈茨说,他认为中国仍在努力寻找实行象牙禁令的最好办法。奈茨在坦桑尼亚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是减少非洲象偷猎活动可能采取的最重要举措。”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50628/831663.shtml report 1361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美媒称,中国一名高级官员出人意料地承诺将彻底取缔国内象牙制品贸易,为此生态环境保护者欣喜万分,称这可能彻底改变拯救幸存非洲象行动。美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