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季度非储备金融账户逆差983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燕燕

  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5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63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099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6035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4925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价,2015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5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18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51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17亿美元,二次收入基本均衡。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79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983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802亿美元。

  此次数据的统计口径按照最新国际标准,新标准的主要变化之一是将储备资产纳入金融账户统计,并在金融账户下增设“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与原金融项目包含的内容基本一致。

  按照可比的口径,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每个季度的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净误差与遗漏)分别是逆差504亿美元、723亿美元、974亿美元、983亿美元。逆差规模进一步扩大。

  国家外汇总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4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2015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确实存在资本流出的现象。他称,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仍然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具体体现为,境内企业和个人“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操作。究其根本原因是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的结果。

  不过,6月17日,外管局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称,二季度外汇收支形势正在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一季度在结售汇方面出现了一定的逆差,但是从4月份开始形势在趋好。今年1~5月份,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净流入约200亿美元。”王允贵说。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1/n415947291.shtml report 802 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5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63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099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一季度非储备金融账户逆差983亿美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