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中考填志愿截止后仍有考生修改 家长称有内幕

来源:澎湃新闻
南京中考生家长聚集在南京市教育局门口“讨要说法”,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协调。

  南京中考生家长聚集在南京市教育局门口“讨要说法”,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协调。

  今年的南京中考,出现了较往年更多的“滑档生”。6月29日,南京市中考各校录取分数线公布,不少620分(满分700分)以上的考生遭遇“滑档”。

  “滑档”,通俗来说,即在该批次中,没有如愿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第二志愿的学校名额录满无法进入,因此只能去下一档次的学校。每年南京中考,填志愿遭遇“滑档”的大有人在。

  6月30日以来,每天约百名南京中考生家长聚集在南京市教育局门口“讨要说法”,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协调。而"滑档"考生家长QQ群中的人数也日渐增至四百人以上。

  厘清这一现象的根源,还需从南京市招生办公布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窗口说起。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从南京市招生办相关文件获悉,6月25日上午7点—6月26日下午5点,这一时间段是中考考生正式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南京市教育部门编制的《中考指南》也列明,6月27日为考生和家长在学校签字确认纸质志愿表的时间。

  不过,  不少家长称,有部分原本打算报考顶尖重点高中的高分考生,在26日深夜突然接到“内幕消息”。这批学生在正式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仍修改了志愿,报考了分数线稍低一些的重点高中。

  他们认为,这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一些在这些重点高中分数线左右徘徊的考生被“挤”了下去,造成了大面积的“滑档”。

  “不明确”的可修改规定

  南京中考招生采取“梯度志愿”的录取方式,即优先录取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滑档生”由于第一志愿的学校分数未达到,第二志愿学校又招满了,只能降到第二批次的学校。

  “我家小孩那么努力,考得也很不错,分数明明可以上四星重点高中,却要去第二批次学校,我们真的很不甘心。”南京一名李姓家长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为何能出现“志愿填报截止日期后,仍可修改志愿”这一现象,也是诸多考生家长提出质疑的最集中的问题之一。

  7月2日,南京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南京教育 对此事作出回应称:“6月26日17时至6月27日17时,在此期间,考生和监护人可以向初中学校申请修改志愿。”

  这一事后的表述,暗含着另一层含义:在6月26日网上填报志愿截止后,学生修改志愿是被允许的。只不过,程序上要复杂一些,要向所在的初中提出修改志愿的申请。不过,多数学生家长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对于这一情况并不清楚,南京市的《中考指南》上,只提到了“正式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为26日17时”。

  @南京教育 的声明还称:“从6月26日17时网上填报志愿截止至6月27日志愿系统关闭,没有证据显示数据泄露,系统关闭后志愿也未被修改。”

  也就是说,南京市教育部门认为,考生填报志愿的数据并没有泄露,不存在所谓“内幕消息”。

  按照南京市教育部门的说法,虽然6月26日晚上5点网上填报志愿截止了,但在27日晚上5点前,考生仍是可以通过申请来修改志愿的。因此,部分考生“偷改志愿”这一说法并不成立。

  在南京市的《中考指南》手册上,关于填报志愿的流程介绍如下:“正式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截止时间为26日17时。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和监护人于6月27日在就读初中学校或区招生办打印出的正式表上签字确认。”

  手册还特别标明了注意事项:“在填报志愿的规定时间内,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修改,填报志愿的时间截止后,考生将不能登录,以最后一次填报或修改的志愿信息为准。”

  与“滑档考生”增多的原因

  那么,既然是“截止”,为什么还有后续操作空间?既然有操作空间,为什么没有明确指出,考生还可以在填报志愿截止后向学校申请修改呢?

  于是,这样的表述,让很多家长不明就里的同时,南京一些中学教师们的解读也不统一。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石城校区给考生家长群发的短信。

  6月26日上午8点半,南京重点中学第二十九中石头城校区教务处给考生们群发了一则短信:“今天(26日)下午5点,市招办准时关闭志愿库,之后就不能对志愿再做任何修改了。”

  而在南京另一所重点中学南师大附中新城初中某班级课堂上演示的关于填志愿的PPT中,同样说到26日下午5点后无法修改志愿:“提醒:27日无法修改志愿,请家长注意,只能核对!”

  但是,恰好是在6月27日,有的教师却通知部分家长前往学校修改志愿。

  一名要求匿名的家长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们在27日下午去学校改了志愿。“我家孩子第一志愿本来是雨花台中学。26日上午,九中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我家孩子这个分数上九中没问题。纠结了一天后,27号下午我带着孩子去学校改了志愿。九中老师说27日下午五点前都是可以修改的。”

  那么,在此之前,这位家长知道“27日仍可修改志愿”吗?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老师之前也没有在班上说可以改,《中考指南》上也没看到说可以改啊。”

  与这位家长相似,很多家长看到《中考指南》上“填报志愿的时间截止(26日17时)后,考生将不能登录”,将其理解为“26日17时后,无法修改志愿”。

  今年是南京中考首次实施“见分填志愿”政策,各校争抢学生大战更为激烈,出现了不少和往年不同的状况。  有的热门学校分数线偏低,比如十三中,去年高出第一批次投档线24分,今年仅高出10分。而有的往年需要招收二志愿的,在今年,一志愿就已录满,比如田家炳高级中学等等。

  有家长认为,有人得到“指点”修改,有人并不知道可以修改,这样的信息失衡也是导致出现各热点高中报考人数反常、不少考生“滑档”的原因之一。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还有第三高中等6所四星级高中有部分计划录取原市区581分以上未录取的学生。考生可于7月7日上午9:00-11:00到报名所在区招办补填征求志愿,以在区招办最终签字确认的志愿为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8075 report 3023 南京中考生家长聚集在南京市教育局门口“讨要说法”,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协调。今年的南京中考,出现了较往年更多的“滑档生”。6月29日,南京市中考各校录取分数线公布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