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民公投未解希腊乱局 欧洲大国进退两难

来源:环球网 作者:梁曼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希腊全民公投5日拉开帷幕,以决定该国是否接受债权人在欧元区峰会上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在宣布公投日期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彷徨的一周的希腊民众走到投票箱前,投下决定国家命运的一票。投票结果不仅影响希腊,还会影响欧洲甚至整个世界。投票刚一结束,法新社报道称,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选择“否”的希腊民众更多。

  希腊全民公投5日上午7时开始,于当晚7时结束。《环球时报》记者5日上午在雅典的投票站看到,前往投票的市民络绎不绝,投票站内秩序井然,但与以往大选时的气氛相比,少了热闹而多了凝重。小学教师玛丽安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过去的大选是党派之争,这次公投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和个人的生活质量,每个人肩上的担子都非常重。48岁的医生亚历克斯坦言已投下反对票。他表示,之前几年的紧缩政策没有让国家经济好起来,离开欧元区当然不是好的选择,但“两害取其轻”,他希望国际债权方能够听取希腊民意,在紧缩尺度上有所宽松。68岁的政府退休职工尼科斯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投赞成票,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这样局势就能稳定下来,银行也会很快重新开门”。

  “Yes和No的选择分别意味着什么?”路透社认为,如果希腊民众投票支持,总理齐普拉斯将丢掉工作,希腊迎来新政府,开始新的谈判。希腊也将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如果投票反对,欧元区将会失去一个成员国,而这将会动摇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性。德国《明镜》周刊5日称,投票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公投结果难以预料:“是”和“否”的支持者相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提出举行此次公投,是希望希腊人投票否决债权方提出的救助方案,从而向债权人施加更大压力。但齐普拉斯的政治反对派们认为,否决只会告诉欧洲,希腊不再想要成为欧元区的一部分。齐普拉斯5日上午前往投票站投票时,再次呼吁民众投出“不”的选票,以此表明希腊“决心留在欧元区,且有尊严地生活”。

  法新社5日报道称,欧洲领导人不安地等待希腊公投的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曾乐观地表示,欧洲将平静地等待结果,整个强大的欧盟一直在努力解决危机。但德国《柏林日报》认为,平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整个欧洲的沮丧。

  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官员拉泼德认为,这场公投让欧洲的首脑们进退两难。如果希腊真的离开欧元区,默克尔捍卫的欧洲危机管控措施将彻底失败。德国国际安全事务研究所学者托卡斯基认为,公投将决定欧盟一体化的走势。若希腊对救助协议说“不”,退出欧元区,其影响会扩散到其他国家。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即使欧盟能在金融和货币政策方面掌控发展趋势,希腊退欧对域外国家发出的信号将是“灾难性的”。

  “全民公投分裂希腊,也分裂了欧洲的民意”,德国《图片报》进行的调查显示,89%的德国民众不愿继续给予希腊巨额经济支持。与此同时,数千名希腊的支持者走上巴塞罗那、巴黎、都柏林、法兰克福的街头,显示他们与希腊人民站在一起,抗议欧洲的政策。

  在对希腊和欧洲未来的一片担忧声中,《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却刊文宣称,中国希望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报道称,当希腊恢复原有货币,中国就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进行战略性收购,并且还能充当白衣骑士拯救希腊。谨慎关注中国资本流入的希腊将会更加欢迎中国投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媒的说法完全不成立。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中国在当地投资的企业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在希腊的投资资产也可能缩水,这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环球时报驻希腊、德国特约记者梁曼瑜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王晓雄】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6854138.html report 169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希腊全民公投5日拉开帷幕,以决定该国是否接受债权人在欧元区峰会上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在宣布公投日期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彷徨的一周的希腊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