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股民炒股亏损带火心理咨询 有人被街口绿灯吓到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炒股亏了 心理咨询火了

  心理医生:已经亏本的市民要换角度想问题

  最近,股市频频上演大变脸,股民们的心情也跟着大起大落。昨从市精卫中心心理咨询获悉,这段时间来,因股票问题来求助咨询师解决“心病”的人越来越多,而这在以前偶尔才遇到一位。

  朱女士是一家私企的会计,家里经济条件不错,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近一两周她出现了情绪失控、失眠等状况。“一方面知道最该做的事是安心工作,另一方面股市的不乐观让她牵肠挂肚,总想去看看,趁机解套。”朱女士说,在这种矛盾中,她越来越焦虑,还出现失眠的症状。用她的话说,在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时,经常会走神,脑子里经常情不自禁地想起被套的股票。工作的时候也不安心,报表数字写错、公交车坐过站,原本好记性的她开始丢三落四。朱女士的丈夫说,自从炒股后,妻子整个人都变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好像心在股市里,外界啥都不重要了,有时猛地看到街口绿灯,还能被吓一跳。”前几天,朱女士更是开始一段梦魇般的经历,股市突然大跌,她的财富一下子缩水了近30万。“那些天,她常常气得全身发抖,胸闷喘不过气来,把全家人都吓坏了。”朱女士的丈夫说,虽然全家人都开导她,可状况依然没缓解。可为了让心理上得到舒缓,朱女士只能求助心理医生。

  “股市里,像朱女士这样的股民不少。有钱、有闲、没经验,他们因为炒股失败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王国强表示,连日来,前来咨询就诊的股民明显增多,这些人的年龄主要是30到50岁,有白领,有家庭主妇。其中,大多数来求助的人是因为股市下跌亏了钱,他们想不开而失眠、焦虑以及抑郁。在他接诊的患者中,有人连续亏了几千万,因为想不通甚至有自杀的倾向,最后住院治疗。还有少数人因为股票上涨也出现精神波动,“这些股民大多数被巨大的‘赚钱效应’ 晃得亢奋,当股票上涨的幅度和他们的期望值落差太大,有人就出现抑郁暴躁的症状。”王国强认为,这些心理问题中很多都要追溯到当初决定入市的原因。

  对此,王国强建议,市民入股市一定要谨慎,前提是自己得有闲钱,而不是拿着生活费、治病费来炒股。其次还得有时间。对于已经亏本的市民来说,要换角度来想问题,毕竟钱还能再赚。当预先期望的目标眼见无法实现的时候,就应该及时调整心态,把期望值降低。比如,你当初炒股的目标是赚够50%,但在目前根本不可能的情况下,你仍然去费工夫争取实现,只能增加苦恼;但是如果你调整了心态,认为自己能保本,或者发现自己比别人还要少亏一点,已经很不错了。在逆境的情况下学会自我调整和自我安慰,不失为明智之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sh/201507/t20150709_6841586.htm report 1234 炒股亏了心理咨询火了心理医生:已经亏本的市民要换角度想问题最近,股市频频上演大变脸,股民们的心情也跟着大起大落。昨从市精卫中心心理咨询获悉,这段时间来,因股票问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