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法部表态:广大律师队伍主流是好的

来源:新京报 作者:涂重航

  新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律协等部门针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被刑拘一事作出表态。三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律师队伍中极少数违法犯罪,不代表行业主流。广大律师队伍主流是好的。

  日前,公安部部署指挥北京等地公安机关集中采取行动,将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周世锋、刘四新、黄力群、王宇、王全璋、包龙军等人刑事拘留。这些人涉嫌自2012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敏感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被依法刑拘后,引起社会各界密切关注。昨日,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协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表态。

  司法部:极少数律师涉案不代表主流

  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何勇表示,长期以来,广大律师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坚定的道德操守,在推进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队伍中极少数违法犯罪,不能代表全国27万多律师,不能代表行业主流。

  昨日,北京律协副会长邱宝昌表示,极个别律师涉嫌犯罪,不影响北京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北京律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北京律师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律协:律师违法也理应被依法查处

  对于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查处涉案律师一案,何勇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节看,有的律师有带头挑事、非法滋事的问题,若一旦查实,这些行为远超出法律规定的律师执业范围,严重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涉嫌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涉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与律师的身份定位、与法治精神均背道而驰。

  何勇表示,目前披露的涉案律师行为已严重损害律师行业整体形象。对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极少数涉嫌犯罪的律师,“作为律师工作主管部门,我们坚决支持。”

  同日,北京市司法局律师业务指导和执业监管处副处长任宇平表示,对于极少数律师违反法律规定,违反律师执业道德、执业纪律的行为,应当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对害群之马的依法处理其实也是对广大依法执业律师执业权利的维护和保障。

  “如果他们违反了律师法和行业规定,我们会依据行规规定的程序,进行认真调查和处理。”邱宝昌表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数名律师涉嫌犯罪,将进入司法程序,如果司法最终认定其犯罪,作为律协,也会依法依规对其启动调查处罚程序。

  专家说法

  律师不能等同“法律商人”

  昨日,长期研究律师法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进喜认为,根据警方目前披露的锋锐律师事务所个别律师涉嫌犯罪的情况看,这起案件暴露出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也为正在推进的律师制度改革提出迫切要求。

  王进喜认为,长期以来,针对律师行业的法律法规界限模糊,有法不依,存在监管漏洞。有些律师把自己等同于“法律商人”,对律师肩负的职业性和公共性认识不足。律师应当有意识地、自觉地维护法律秩序,做法律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法律秩序的破坏者。

  王进喜表示,一些律师热衷于在庭前“炒作”案情,这在国外是禁止的行为。但在我国,针对这种行为的约束性规定几年前已废止。

  据警方透露,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涉案律师曾因在法庭内外“闹事”,被多地法院处理过。其中一名涉案律师王宇被指在多地法庭上“咆哮公堂”,无视审判长和合议庭的指令,不遵守法庭纪律被驱逐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15/content_587683.htm?div=-1 report 1684 新京报讯(记者涂重航)昨日,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律协等部门针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被刑拘一事作出表态。三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律师队伍中极少数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