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强推安保法被批草率 恐难逃违宪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强推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还有不少市民在国会周边举行了示威游行。王健 摄 视频:日本:各界反对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来源:央视新闻
  7月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强推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还有不少市民在国会周边举行了示威游行。王健 摄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本月15日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强烈要求继续审议的民主党等在野党发起抵抗试图阻止表决,在此情况下执政党则单独实施了强行表决。

  据报道,日本民主党当地时间15日早晨在国会议事堂内召开干部会议,决定与其他在野党一同出席质询,要求延后表决。维新党原打算缺席,但为了支持该党的反提案转而决定出席。共产党也出席了质询,但没有参与表决。

  日媒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被指“违宪”,但日本执政党仍在众院特别委员会上强行表决,这一意见显然被无视。还未消除动摇法案根基的疑虑就停止质询,不管首相安倍晋三如何主张其正当性,也很难避免“草率”指责。

  首相安倍晋三在表决前的总结质询中承认“法案并未得到国民的充分理解”,但他强调“会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理解”。执政党计划16日就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经参院审议后在本届国会闭幕前使其正式通过。

  日媒称,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在历届政府都是宪法所禁止的,安倍政府2014年7月在内阁会议决定解禁时其合宪性也受到质疑。然而,在今年5月法案进入审议程序前,其在国会议论机会受到限制,并未被集中讨论。

  这一局面因宪法学者的“违宪”批评发生了改变。历任内阁法制局长官也提出与政府相反的意见,争论不断扩大。安倍等人拿出了过去的政府见解以及最高法院的判决,奋力反驳称“合宪”。虽然主张已花费超过100个小时进行了审议,尽到了说明责任,但仍未获得舆论理解。

  日媒指出,该法案包括在后方支援他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0)等多种论点。因此,日本政府的审议无论如何也称不上充分。

  对此,该国在野党议员纷纷亮出反对表决的标语,在一片怒吼声中,执政党强行实施了表决。而在国会议事堂前,数百名市民从15日一早起就发出了反对的声浪。

  安倍则表示,“会倾听批评的声音,但若有坚定的信念,就应切实将政策推向前进”,他有决心让法案获得通过。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被批违宪一事,安倍称:“有绝对的自信,这符合宪法。”

  作为回应,日本民主党代理党首长妻昭在质询中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强行表决”。维新党提出的反提案也被付诸表决,因执政党的反对票占多数遭到否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15/7407049.shtml report 1703 7月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强推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还有不少市民在国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日媒:安倍强推安保法被批草率 恐难逃违宪质疑(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