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家6口食用野蘑菇后中毒 5人不幸离世

来源:现代金报

  7月2日,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昆阳社区吴山村的潘老伯一家吃了野蘑菇,导致6人中毒。潘老伯和他的妻子及小女儿先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本报于7月14日A08版曾作详细报道)。几天后,潘老伯的大女儿及大儿子也不治身亡,目前仅剩下外孙小潘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体内毒素已经基本清除完毕。

  记者 蓝莹 实习生 卢棋 潘晓蕾

  事件回放 一家6口食用蘑菇后中毒

  7月2日晚上,潘老伯一家六口人吃了从山上采下来的约一公斤蘑菇后相继出现闹肚子、呕吐等症状。

  7月3日凌晨,几人的病情突然恶化,辗转多家医院后,最后因病情严重被送进了温医大附一院新院。经诊断,潘老伯一家六口都出现严重的肝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其中3人还出现严重的肾功能不全。

  7月7日下午2点左右,潘老伯的妻子邵阿婆因抢救无效离世,两小时后潘老伯也不幸离世。7月11日,医生宣布潘老伯的小女儿脑死亡。

  再传噩耗 不幸家庭,又有两人离世

  7月15日,又一噩耗传来,潘老伯的大儿子及大女儿分別于7月14日下午4点和晚上9点离开了人世。目前仅剩外孙小潘一人独自与死神抗争。据医生透露,小潘目前意识较为清醒,体内的毒素已经基本清除完毕,情况沒有恶化,但是毒素残留的影响还比较严重。

  病房内的小潘与病魔痛苦斗争,病房外一群家属看着亲人一个个离去,也早已濒临崩溃。

  家属黃女士红着眼睛说:“几天前潘老伯的大儿子还说会为了家人努力求生,可是最终还是逃不过。现在就剩下小潘一个人在监护室里,医生说他的意识还是较为清醒,希望他能坚强挺过去。”

  疾控调查 事件元凶为“鹅膏毒肽”

  昨日,温州市疾控中心公布永嘉县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元凶为:“鹅膏毒肽”。

  据悉,在7月9日中午收到中毒样品后,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实验室马上开始建立检测方法,该中心理化实验室对中毒样品(4份全血和1份吃剩的蘑菇汤)进行了化验,找到了引起此次中毒及导致死亡的“元凶” 。

  据专家介绍,“鹅膏毒肽”属慢性剧毒毒素,0.2毫克可引起中毒,2毫克可导致死亡。鹅膏毒肽引起的蘑菇中毒一般食用9小时后才出现症状,一般可分为6个期:潜伏期(6-72小时)、胃肠道反应期、假愈期、内脏损害期(中毒后2-3天,鹅膏毒肽全部进入肝、肾等靶器官,肝、肾、心、脑受到损害,多脏器衰竭,特别是肝肾衰竭)、精神症状期(食后6-16天出现谵语、嗜睡、抽搐、惊厥、昏迷,可因中枢神经抑制或肝性昏迷而死亡)和恢复期(治疗有效者,2-3周后进入恢复期,4-6周完全恢复)。

  专家提醒 野外的蘑菇最好都不要碰

  对于毒蘑菇,首先要遵循“野外的蘑菇最好都不碰”的原则。同品种的毒蘑菇,因生长环境不同,外观也不尽相同,一些看似熟悉的野蘑菇,实际上也有可能因环境不同而带毒。

  温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村群众切勿盲目采食野生蘑菇,对自己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生蘑菇,绝对不能采摘、加工和食用。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及时就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7/17/content_285988.htm?div=-1 report 1595 7月2日,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昆阳社区吴山村的潘老伯一家吃了野蘑菇,导致6人中毒。潘老伯和他的妻子及小女儿先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本报于7月14日A08版曾作详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