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电梯“吃人”续:全省停用申龙公司自动扶梯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荆州电梯“吃人”事故发生后,全国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安全检查行动。图为大连安监人员正在检查一座商场的扶梯盖板锁扣安全性。 新华社
  荆州电梯“吃人”事故发生后,全国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安全检查行动。图为大连安监人员正在检查一座商场的扶梯盖板锁扣安全性。 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27日晚,湖北省荆州市安监局召开安良百货电梯事故情况通报会。此次事故调查组组长、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通报称,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通报会上,陈观鑫表示,此次事故发生前5分钟,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没有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昨晚,央视公布了事故发生前5分钟的监控视频。

  据报道,涉事电梯制造单位为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曝光该公司生产的电梯此前已发生几次事故,曾有一名4岁男童被卡住身亡。湖北省质监局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暂停使用该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

  昨日,安良百货公司公开道歉,但死者家属对此并不满意。

  商场员工曾提醒有问题

  据央视公布的监控视频显示,7月26日上午10时01分26秒时,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厦内,一名女士乘坐手扶电梯从6楼到7楼,此时电梯盖板并无异样。

  10时05分许,2名商场工作人员来到手扶电梯旁,其中一人沿下行电梯下楼,随后又沿上行电梯上楼。据事故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这名女员工是突然想起手上的材料需要提交签字,所以又折返上楼。另一名女员工则站在扶梯盖板处等待,随后两人会合转身往回走。就在她们踏上中间盖板瞬间,盖板发生了松动,此时监控时间为10时05分55秒。一名女员工还对同事说:“这里有问题,差一点掉下去了。”

  两名女员工随后向商场方面汇报情况。监控显示,发现问题后,电梯并没有被关停,而是继续运行。10时08分,两名工作人员又返回现场,一人还用脚试探踩了下盖板。

  10时09分,向柳娟带着不满3岁的儿子乘坐上行电梯上楼。在他们行至中间时,两名工作人员指着盖板处提醒他们,电梯有问题。听到提醒后,向柳娟将孩子抱起在身前。就在她踏上盖板时,盖板发生翻转,悲剧由此发生。

  3月“检验合格”7月出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荆州事故电梯的制造单位是江苏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出厂日期为2014年7月1日;安装单位、维修保养单位均为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检验机构是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合格期为2015年3月16日。

  记者27日看到,事故发生后商场仍正常对外营业,但1至7楼的自动扶梯均已停止运行,从5楼扶梯入口往上看,6楼通往7楼的事故区域已被蓝色卷闸门封闭,一些身着制服的人员正在检修电梯。

  “这里的电梯好像经常出问题。”荆州市民贾女士说,她家就住在商场附近,几乎每周都会带孩子乘坐电梯上到商场6楼儿童游乐园玩耍,如今发生“电梯吃人”事故让她很担心。

  28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荆州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上述在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情况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尽管申龙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称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海外,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明星企业等一系列荣誉,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生产的电梯此前已发生几次事故。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6月湖南长沙“电梯故障女子从十九楼坠到负一楼”、2011年湖南浏阳市步行街一超市内4岁男童被手扶电梯卡住身亡等事件,事故电梯均是由该公司生产制造。

  记者多次致电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的号码,但未有接听。事故调查组组长陈观鑫表示,暂未确认电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商场发布道歉信

  28日,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声明,“向逝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逝者家属表示真诚的歉意”,并表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给事故家属及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但对于这份道歉信,逝者向柳娟的家属并不满意。

  “我们都还是在网上看到的道歉声明,这不像是给逝者家属的,倒像是应对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向柳娟的叔叔柯庆杰说,“事故已经过去几天了,安良百货的企业法人却未到殡仪馆来过一次,这封以公司和全体员工名义发出的道歉信让人感受不到歉意。”

  逝者的妹妹向柳婷在安良百货商场上班,据她介绍,28日下午4点左右开始,商场内同事开始密集转发安良百货的致歉声明,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商场强制要求员工必须转发的”。

  向柳婷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我感到特别的寒心,特别后悔在害死我亲姐的这个地方上这么多年的班,事情发生的时候都不出面,怎么真相出来后就这样子。”

  记者多次联系负责安良百货集团公司善后事宜的负责人,希望了解善后处理事宜,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29/content_117420.htm report 2614 荆州电梯“吃人”事故发生后,全国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安全检查行动。图为大连安监人员正在检查一座商场的扶梯盖板锁扣安全性。新华社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27日晚,湖北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