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辞职下海的官员都去哪儿了(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李雁
李雁
 
辞职下海的官员都去哪儿了
黄艳

  7月26日,长沙黄土岭某大厦4楼,李雁用洪亮的嗓门向团队阐述着正在操刀的长沙智能停车服务项目。

  时间往前,他曾任冷水江市地方税务局局长,是执掌湖南工业强市地方税务系统的一把手。

  同样,放弃相对安稳的公务员,湖北秭归裸辞副局长黄艳在湖南某高校作“短暂停留”后,最终选择了一家建材公司并担任总裁。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样能让自己觉得真实,不虚度光阴”。

  数据显示,伴随着公务员报考热的下滑,像李雁、黄艳一样走出公务系统的人也呈上升趋势。今天,他们如何看待此前的辞职?他们抵挡住创业风险了吗?他们自认得到了、失去了什么?

  三湘都市报《创周刊》第一期,记者带你走近这个公务员辞职群体。这些辞职下海的官员如今都去哪儿了?

  文/记者 王铭俊

  实习生 陆妍 龚倩芸

  “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

  1982年到2006年24年间,李雁一直在体制内经历着个人的沉淀与超脱。

  上世纪80年代初,李雁通过600进30的招考,进入了税务系统。一开始,他对这个行业是排斥的,对百姓的苛责、闲言碎语更是难以理解。几年后,他终于理解了税务行业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意义,也努力参与一次次税务知识竞赛提高知识水平,“那是脱了一层皮,要搞就要沉淀下来。”

  这一沉淀就是10年。涤荡于1992年的“南方谈话”,我国出现官员下海潮,李雁选择了坚守。1994年,他在税务系统分设后的冷水江市地税局担任副局长。4年后被提升为局长。

  向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谈及执掌冷水江市地税局的经历,李雁说,他骄傲于真正做到了“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

  “我当局长的时候,很多人送我钱,我敢要吗?”李雁回忆,“税务系统分设,我们地税局是白手起家的。1994年,冷水江市地税局开始选地盖楼,大楼于2010年建成。开发商到我办公室送回扣,我对他说你要真心照顾我的话,就在合同造价里优惠百分之六吧,把这些钱拿回去。”

  “要么沉淀,要么自己超脱”

  李雁说,在我国还没能实现高薪养廉的情况下,大部分公务员的生活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富足与宽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能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于是,当朋友告诉他同龄人升职了、发财了的时候,李雁还是会说,“你不要发牢骚,你要么沉淀,好好做;要么选择自己超脱。”

  公务系统的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压抑。到底是舍弃、自我超脱,还是在系统内沉淀?李雁自己选择了前者。

  2006年,借调到省地税局的李雁思考:60岁的时候,自己干什么?“如果在机关做到60岁退休,我可能会提着篮子去买菜。”李雁不愿意如此。他想着60岁以后,自己带着自己的项目去各处考察,他要周游世界。

  李雁决定辞职创业。湖南省地税局局长张云英当时分管人事,她对李雁说,“大众创业会成为未来的趋势,但你想清楚没有,开弓没有回头箭,创业是很艰难的。”

  李雁回答,“我想清楚了。我相信我养活自己没问题。”

  41岁的李雁感谢组织20多年的培养,他知道,踏出那一步,就没有回头路了。

  “投资,一定要成立团队”

  在李雁创业的八年里,他在朋友的公司当过职业经理,也为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从事过精煤加工这一传统行业为国家纳税数百万。在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升格中,他做过广东某公司电子屏的O2O项目,做过百度地图的标注项目,当过阿里巴巴旗下淘点点项目的服务商。最终,他选择在长沙本土智能停车项目上扎根。

  创业的多次辗转再一次验证了转型的不易。回过头来看,李雁认为,辞职创业的风险主要在项目的筛选以及资金两方面。

  从职业经理转型后,李雁在长沙高新区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公司项目的成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项目失败或者中止都意味着前期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而来自于资金方面的巨大压力一直是创业者头上的一把刀。

  之前创业,李雁都是先自己掏钱成立公司,再来落地项目,随后进行股权分置。李雁劝告创业者,再也不能走这种模式了。他说,投资不一定要靠个体,一定要成立团队,大家共同承担风险。这样,压力要小一点,成功的概率会高一点,毕竟,这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和资金。

  “国家要建人才流动畅通渠道”

  为了资金,李雁掉过眼泪。他说,创意可以想出来,唯独钞票不能自发印出来。

  在资金受阻时,李雁十分困惑。在他看来,资金的匮乏、政策的不明确容易使人有后顾之忧。而目前,我国公务员在体制内与在企业工作,辞职创业间的流动是不通畅的。“我工作了20多年,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假若我现在有一个好的项目,国家能否有一笔创业基金?虽说,现在风投、众筹发展迅猛,但项目落地前的费用还是得靠创业者承担。”

  在李雁看来,行政工作的经验也给自己的创业带来了好处。“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部分是相通的。只不过行政管理产出社会效益,企业管理产出经济效益。特别是当了一把手,有了驾驭全局的经验,再去掌控一个企业,会比别人站得高一点,宏观的思维不一样。”他说,“中国要发挥人力资源最大的效益化,现在亟需的是国家要创造一个环境,使得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定位。”

  李雁指着自己的头发告诉记者,“你看,我的头发白了许多。后面一圈是在地税白的,前面一圈是创业白的。”尽管创业艰辛,尽管创业可能会失败,但他却并不认为自己失去了什么,相反他认为自己人生的经历、阅历更丰富了,心态越来越充实。

  人物回访

  常德籍“裸辞”副局长黄艳:

  再次辞职转岗,更有勇气接受挑战

  黄艳,常德桃源人,25岁于云南大学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县人社局副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这位来自常德的“黄局长”在今年5月辞去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一职。

  黄艳一时成为公务群体辞职现象的聚焦点,近200家单位向她伸出橄榄枝。经过深思熟虑,黄艳选择签约湖南一家民办本科院校。

  两个月后,黄艳告诉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她选择再一次离职,在一家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担任总裁。

  今年5月,湖南某民办院校任命黄艳为学校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学校领导视黄艳为“金凤凰”,并把该校今年6月份的招聘交由黄艳全权负责。

  黄艳的待遇和薪水是之前当副局长时的好几倍,“学院对我很尊重,我对学校也很感激。”黄艳告诉记者,她的办公室、住房都是该校董事长亲自挑选、布置的,她家里缺了东西,董事长也找人安排。

  但工作了一个多月后,黄艳还是选择了离开,原因很简单:刚从公务员系统出来,内心是惶恐胆怯的,不知自己究竟可以如何,在学校工作一段时间后,自信心强大了些,也有了更大的勇气去接受挑战。

  在学院担任校长助理兼人事处长期间,黄艳负责人员招聘、绩效考核、日常考勤,在她看来,这和自己以前从事了5年的工作并没有什么不同,“总觉得这些东西挺"虚"的,”黄艳想让自己的工作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成绩,“我既然有勇气从公务系统出来,就是很想让生命去经历种种蜕变,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自信而真实!”

  黄艳辞职后,一家装饰公司也找了她。离开学院,她选择担任该公司旗下硅藻泥绿色建材有限公司的总裁一职。产品生产、研发、销售、培训、施工、服务以及团队组建,这些在黄艳看来是触得到的,能让自己觉得真实,不虚度光阴。

  起初,黄艳从公务系统走出是有些惶恐和落寞的,但是,黄艳还是走了出来,“我不愿意自己变成一个听话的机器,不想陷入每天反复的日常工作中,而这种工作不仅不能按照自己的思想来行事,还不能见到成效。”

  从公务系统跳槽到企业,数个月后,再看这样的选择,黄艳认为这是普遍不过的一种社会现象。大家都在不断地追求适合自己的平台,这个平台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让自己更真实!

  “要么你勇敢地走出,如果你没有这个勇气,那你就安安静静地做公务员。”黄艳转变了稍早前的看法,特别是通过在企业的历练,她认为在公务系统工作的流程是非常规范的,至于人事,她认为,没有一处人事是不复杂的,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不信谣言,不传谣言,有自己的姿态和思想就好。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5-08/02/content_998811.htm?div=-1 report 4692 李雁 黄艳7月26日,长沙黄土岭某大厦4楼,李雁用洪亮的嗓门向团队阐述着正在操刀的长沙智能停车服务项目。时间往前,他曾任冷水江市地方税务局局长,是执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辞职下海的官员都去哪儿了(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