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药监总局:12家企业42批次婴幼儿乳粉不合格

来源:澎湃新闻

  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黑龙江、陕西、甘肃三省12家企业的4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抽检样品不合格。同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发布对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问题的通告,公布了审计发现的企业生产现场卫生条件堪忧、不合格产品召回不到位等多项问题。

  通告指出,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样品多属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42批次不合格婴幼儿乳粉抽检样品中,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11批次产品,检出硒、亚油酸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剩余6家企业31批次抽检样品中,叶酸、维生素C、铜、硒、钠、钾等实际检出值与包装标签不符,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专项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产品的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开展食品安全审计时,发现上述公司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清洁区管理不严格、不合格产品处置不彻底、生产记录不完整、伪造产量记录等诸多问题。

  通告显示,被审计的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有5家涉及不合格产品召回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其中,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未将不合格产品召回;不合格原因分析不准确;没有排查不合格产品是否波及其他批次产品。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未将不合格产品全部召回;不合格原因分析不准确;没有排查不合格产品是否波及其他批次产品。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产品召回不全面,仅对抽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未对不合格产品可能涉及的其他批次产品进行全面排查。

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排查出的涉及其他批次的不合格产品未实施召回

  通告显示,部分企业生产现场卫生条件堪忧。其中,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企业准清洁区、清洁区管理不严格,原料预处理车间未按准清洁区进行管理,个别员工不经洗手、消毒、更衣,直接从应急门进出车间,清洁区空气净化系统不能满足要求,清洁区内设置洗衣房,存在微生物隐患。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现场状况严重不符合生产许可条件,企业准清洁区、清洁区不符合要求,洁净空调系统设备不能满足清洁区湿度、除菌等参数或功能的要求,预处理车间、配料间达不到准清洁区要求,听装包装线的理罐机部分、外听包装没有在准清洁区中;外包装间等部分生产区域未设置更衣区域,员工直接进入

  ,预处理生产车间和包装车间的更衣室设置和管理,达不到更衣目的和要求。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企业厂区及周边环境卫生状况较差;车间内部分设备设施改造不合理;个别员工健康证过期;物料防护设施不足,成品库没有通风、防蝇设施。黑龙江省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车间清洁度管理不严,空气消毒设施数量不够,摆放位置不合理;库房安全防护不足,防鼠板与地面缝隙过大。

  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对该42批次不合格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已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要求生产企业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对6家存在问题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责令问题企业彻底召回不合格产品,停产整改,不达到要求,不得复产。目前,黑龙江、河南、陕西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对该6家企业涉及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0304 report 1679 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黑龙江、陕西、甘肃三省12家企业的4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抽检样品不合格。同日,国家食药监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