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报告:电脑慢比啥都“要命”

来源:现代金报

  人在职场,你幸福吗?

  时常卡的电脑,爱打小报告的同事,哪样更让人抓狂?

  昨天,知名人力机构智联招聘发布了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

  记者从智联招聘宁波站拿到了报告全文,并了解到一些挺有意思的数据。

  比如,宁波白领每天开会时间竟然高达1.82个小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周平均加班7.5个小时,也要高于全国平均的6个小时。

  据称,这份调查回收了有效问卷1.3万余份。

  通讯员 陈芳铭 记者 王颖 制图 吴玉涵

  对工作环境满意度只有2.32

  90后最看中环境,又最不爽

  单位里,属于大多数白领的空间,只是一个“格子”。

  几平米的空地,三面是隔断,和其他同事分开。

  上了一定职务,才有属于自己的“小房间”,能放些绿植,一些私人物品。

  对工作环境满意吗?

  宁波受调查白领给出的分数是2.32,略低于全国2.59的平均值。

  2.32是个什么概念?

  根据划定,2-3这个区间属于一般满意。

  对比其他受调查的项目,白领们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有意思的是,年纪大些的前辈们对工作环境要包容得多。

  比如,40%的60后白领表示对工作环境比较满意。

  而在90后,这个比例仅有18.9%。

  而94.4%的90后白领表示工作环境对于选择工作时非常重要或重要。

  在60后中,这个比例只有一半左右。

  ●分析 为什么“90后”最不爽?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有自己的分析。

  前辈们入职时间长,这些年,能切身感受到写字楼设施、电脑打印等办公设备不断更新,满意度也高。

  90后职场新人成长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年代,对办公环境的要求相对也较高。

  而且,还有点很重要。

  年纪大的白领,比如70后60后,往往已经“升职”了,作为中层和高层,办公环境相对较好,往往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

  而初入职场的90后,“级别”还不够,往往只有一个简单的“格子”,满意度也低。

  白领对工作环境的不满意,还包括采光、空气、噪音等方面。

  电脑太卡最让人抓狂

  近四成人电脑开关机超过1分钟

  电脑,可以说是白领的“标配”。

  也是调查中,白领们觉得最有“说道”的。

  好吧,先来看看配置。

  73.2%的白领工作中使用台式机,这绝对是主流。

  配备笔记本电脑的比例仅为17.6%,平板电脑的配备比例几乎可以忽略。

  还有8%的白领没有配备电脑设备。

  记者昨天在朋友圈中问了下,发现只有3位在广告公司、装修公司工作的朋友配有笔记本,其他的还都是台式机。

  一位做文职的朋友抱怨。“据说我的台式机还是12年前配的,比蜗牛还慢。我就每天背个笔记本来。”

  70.2%是白领抱怨电脑使用不流畅,时常卡是白领反映最多的问题。

  要知道电脑不流畅,思路也会跟着被打断。特别是如果文件没保存,就突然卡机,真的是杀人的心都有啊。(好吧,本人就是刚写了1500字左右遭遇死机的,狠狠吃了2个冰激凌才平复心情。)

  ●分析 都用电脑证明无纸化程度高?

  错错错。

  拿审批来说,只有13.1%的白领表示工作中所有流程通过线上实现,无须纸质审批。

  一半白领的工作有部分流程需要纸质的签字审批。35.1%的白领表示所有流程必须纸质审批。

  哎,此处为那些经常只用了几行字的A4纸默哀1秒钟。

  电脑,电脑,还是电脑。

  调查中,白领们提到工作中会因为很多问题或多或少影响情绪。

  平均每天开会1.82个小时

  高层开会时间占工作时间一半

  开会是白领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平均下来,一天要开多少会呢?

  调查的数据可能让你有点吃惊。宁波白领平均每天开会1.82个小时,要远远高于全国1.25个小时的平均水平。

  在全国来说,机关事业单位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最长,为2.28小时;其次为国有企业,平均为1.48小时。私营/民营企业的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最少,平均为1.15小时。

  当然,开会时间也和你的“级别”有关。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为4.05小时,为每天正常8小时工作时间的一半。

  ●分析 开会都收获了些啥?

  1/3的白领认为大部分会议毫无意义,浪费时间。

  32.3%的白领参加的会议主要内容为领导传达信息。只有6.4%的认为可以形成头脑风暴,激发创意。

  (我猜,差不多95%以上的领导都认为会议挺有意义,至少自己召开的会议非常有意义吧。当然,这是我猜的。)

  宁波白领平均每周加班7.5个小时

  做IT的,最悲催

  加班,不管你愿不愿意,总是绕不开的。

  统计下来,宁波白领平均每周加班7.5个小时。这个数字,比全国每周6小时的平均数还是要高出一截的。

  按每周5个工作日来说,每天要1.5个小时。

  11%的白领表示平均每周加班时间在20小时以上,这一部分白领的工作时间已经接近“996”的模式(朝9晚9,6天/周)。(好关心加班费给多少啊?)

  行业不同,加班时间也差蛮多。

  最悲催的是做IT的,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9.3小时,其次为房地产/建筑业,平均加班时间为7.1小时/周。

  能让小白领安慰的是,级别越高,加班时间也越长。高管们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小时,普通员工则为5.5小时。

  有一点,宁波白领还算幸福。

  工作中的运动时间为40分钟左右,比全国平均高出一半。

  这里的运动,包括走动下,做个健身操之类。

  ●分析 究竟需不需要加班?

  记者想起一件事。

  在日前的宁波市海曙区首届楼宇企业紧缺人才招聘会上,有规律的工作时间成了求职大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一些企业认为,不想加班的大学生肯定吃不了苦,不能要;一些大学生则表示,工作和休闲时间严格分开,是他们的基本权利。由于这样的观点冲突,一些企业坚决退回了大学生的简历。

  宁波博洋纺织公司负责招聘的卢女士说了自己的观点:“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可能保证不加班,就算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有时为了完成一些工作,他们也会自觉留下来加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8/06/content_286910.htm?div=-1 report 3460 人在职场,你幸福吗?时常卡的电脑,爱打小报告的同事,哪样更让人抓狂?昨天,知名人力机构智联招聘发布了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记者从智联招聘宁波站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宁波白领吐槽最凶的是单位慢如老牛的电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