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批次不合格奶粉来自电商 食药监:监管遇挑战

来源:澎湃新闻

  网购婴幼儿奶粉已成一大趋势,其监管现状如何?监管部门的抽检范围是否覆盖电商平台?

  2015年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黑龙江、陕西、甘肃三省12家企业的4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抽检样品不合格。其中,三批次抽检不合格样品来自于电商平台淘宝网。

  部分电商平台的卖家没有实体店铺,仅在自己的居所或者租用仓库,就能通过网络进行售卖。那么,国家食药监总局如何抽检电商平台产品?在什么环节抽检?

  8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络、电商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已有一定市场。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发展,使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遇到了新挑战。“总局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一特殊的、重要的食品品种,加强了对网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今后将继续对网络、电商平台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监督抽检”。

  公开信息显示,这已经不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第一次对电商平台婴幼儿乳粉进行抽检。此前,2015年5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5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中,就对淘宝网名为“小神童881母婴旗航店”销售的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进行了抽检。该抽检样品也是该期抽检信息中唯一一批次不合格样品。

  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通告中,针对电商平台婴幼儿乳粉的抽检增加到7个批次,被抽检样品3个批次不合格。通告中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对淘宝网一家名为“爱贝贝母婴正品”的网店进行了抽检,发现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个批次“聪明e百”牌婴儿配方乳粉(1、2、3段)存在二十二碳六烯酸含量与“企业标准/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的情况。

  当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澎湃新闻,随着网店代购、销售婴幼儿乳粉问题的增多,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将抽检范围逐渐扩大至电商平台,这是一个利好局面,但目前力度还不够,抽检比例还很低。

  王丁棉分析称,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电商平台销售的婴幼儿乳粉,渠道很多。“可以从物流环节进行抽检,也可以直接买回来抽检”,还可以通过消费者进行抽检。另外,国家食药监总局可能会“追检”,比如上次抽检的企业发现的问题,这次可能还会再次抽检该企业生产的产品。

  不过,在2015月2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颁布实施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中,就已经明确规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抽取样品应当支付费用。另外,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5年6月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抽检的样品应主要在流通环节购买。小型生产企业、小作坊生产加工的产品以及流通环节未抽到的产品,可在生产环节抽取。

  澎湃新闻在淘宝网“爱贝贝母婴正品”店铺看到,“聪明e百”牌婴儿配方乳粉(1、2、3段900克每罐)售价在178元至248元,并推出了买三送一的促销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据该网店客服人员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通报发布后,他们仍未听说自己店销售的婴幼儿乳粉被抽检并查出问题,也没有食药监管部门人员前来抽检,且未收到相关产品的召回通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1125 report 1510 网购婴幼儿奶粉已成一大趋势,其监管现状如何?监管部门的抽检范围是否覆盖电商平台?2015年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黑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